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市值登顶深交所,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捐60亿做慈善

时间:2017-07-25 23: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25日)上午,美的集团(43.420, 0.00, 0.00%)创始人何享健在佛山市顺德区公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20亿元现金注入其担任荣誉主席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以支持在佛山本土乃至全省全国的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慈善体系:构建“慈善信托+基金会”双轨制

  捐赠仪式上,由何享健个人于2013年12月创立的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宣布改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和基金”),并发布了60亿元慈善捐赠的详细计划。

  本次捐赠计划包括股权捐赠和现金捐赠两部分。何享健捐出其持有的1亿美的集团股票(7月24日收盘价43.42元),设立慈善信托。现金捐赠部分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包含5亿元现金用于“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已于今年 5 月 27 日在广东省民政厅完成备案。另外15亿元现金用途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包括分别向广东省慈善会、佛山市慈善会、顺德区慈善会、北滘镇慈善会捐赠1亿元现金,以及向何享健的家乡北滘西滘村的福利会捐赠4000万现金。

  据了解,本次捐赠已经规划、筹备了近三年的时间,旨在构建一个立体、可持续的公益慈善体系。

  

 

  何享健慈善事业规划图

  除了现金捐赠,“慈善信托+基金会”的双轨模式备受瞩目。除了推动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两个基金会的成立,1亿元美的集团股票捐赠,将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设立一个永续的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将在民政部门备案,计划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而已经备案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建设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顺德社区。

  财富观:“价值观才是最好的传承,美德才是最大的财富。”

  何享健和它的家人多年以来热心慈善,何享健创立的美的集团累计至今9亿元人民币。何享健和他的家人多年以来热心慈善,何享健创立的美的集团累计至今捐赠 9 亿元人民币;何剑锋在 2010 年曾成立企业基金会——盈峰慈善基金会,这也是佛山市首家非公募基金会;同时,何享健开始对家族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思考和规划,在 2012 年 8 月,何享健将美的集团转交职业经理人运营后,全身心的投入到慈善事业中。2013 年 12 月,何享健创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并担任荣誉主席。

  从早期的通过企业、个人进行捐赠,到建立专业化的平台,到系统、可持续的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宣布 60 亿元永续慈善的规划,何享健及家人对于慈善的文化理念、工作方式、传承体系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行动。

  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总结了家庭对于财富和慈善的思考:“价值观才是最好的传承,美德才是最大的财富。”他还表示,未来和的慈善基金会将会从“一流的基金会、有影响力的项目、专业的治理管理、慈善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去开展工作。

  何享健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认为个人财富“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国家政策、各级政府的支持”,得益于美的人的共同努力。创立和的慈善基金会的目的是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并表示“创立‘和的慈善基金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是我们应尽的本份”。

  相关新闻链接:市值登顶深交所 收盘价43.42元

  7月24日,美的集团涨3.63%,股价收于43.42元,市值达到2818亿元,超越海康威视(30.520,0.06, 0.20%)的市值2811亿元,成为目前深市A股总市值最大上市公司。事实上,由于深市上市企业市值整体都不高,随着行业景气的变迁,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变,深市“一哥”的位置经常变更。

  美的集团能够顺利超越海康威视,主要是白色家电企业的带动,海康威视继续小幅调整跌0.42%。25日开盘,在美的集团股价稳定的情况下,海康威视只要再涨1%即可再度超越美的集团。

  根据数据宝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2016年底,共有7家上市公司相继登上深市A股总市值第一位置,分别为平安银行(11.000, 0.05, 0.46%)、粤电力A(5.390, -0.06, -1.10%)、中兴通讯(23.120, -0.85, -3.55%)、五粮液(55.360, -0.55, -0.98%)、鞍钢股份(6.120, 0.00, 0.00%)、万科A(23.260, -0.54, -2.27%)、广发证券(17.520, -0.26, -1.46%)。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都是今年首次登上深市市值第一,并且和排名第三的万科A差距也不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