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 :“魔豆妈妈”要成为全社会最暖心的公益项目

时间:2017-06-24 22:10    来源:天下网商  

 

  6月24日,淘宝网“魔豆妈妈”湖北省魔豆花开电商创就业扶持工程在武汉启动,宣布将投入160万元资金定向扶持2500名湖北省的“魔豆妈妈”。通过系统、专业的电商技能培训,提升互联网创业、就业能力,逐步解决魔豆妈妈电商创业的瓶颈,探索形成全国“魔豆妈妈”创就业扶持工作的标准化管理体系。

  

image001_meitu_1

 

  魔豆花开启动仪式现场

  据悉,该项目将由武汉阳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对其“魔豆妈妈”群体进行电商知识培训,校长黄银华也曾是一位被阿里扶持的残疾魔豆妈妈。巧合的是,当天也是黄银华本人的生日。2009年结缘于淘宝后,人生开挂。办学校6年时间,已经培训了近2万人,成为了电商培训界的“黄埔军校”。汉正街老板亲切地叫她“网店救主”,90后大学生也上门求支招就业秘籍。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表示,“对于我们来说,魔豆妈妈希望只是一颗种子,影响更多人。自强不息本来是自己的能力,但如果这些人都能成功就会影响更多人,但我们的覆盖面不仅仅是生存有贫困的人,我们是希望影响更多更多有需要的人。”

  榜样的力量 平台化思维 带动社会化效应

  “魔豆妈妈”原本是网友对坚强的苏州癌症老师周丽红的昵称,她自强不息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网友。为了更好地帮助像周丽红一样身患绝症,却依然积极面对人生的女性,2006年起,中国红十字会联合淘宝网启动“魔豆爱心工程”,在全国多个城市寻找“身处困境但自强不息”的困难母亲,为她们提供创业资金、硬件及系统性培训,帮助她们在淘宝上开店,实现梦想。截至目前,项目已扶持2000多名“魔豆妈妈”,帮助她们实现创业就业。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孙利军称,“之前魔豆妈妈更多是个体的培养,魔豆之所以花开,是联合更多平台方式向整个社会拓展。希望像黄校长这些榜样的力量能够推向全国,建立更多魔豆花开这样的平台,把这么多年经验积累,把这些东西更好输送全国。我们会联合更多的魔豆妈妈,更多的社会机构一起来参与今天魔豆长出自我的能力。”

  

image003_meitu_2

 

  魔豆妈妈黄银华在魔豆爱心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2009年,黄银华面临生活困境,得到了淘宝魔豆爱心工程的支持,领取一台电脑和1万元资金,在淘宝开店鼓捣着卖起二手相机,第一年年销售额达到了200万元。2010年,她又办起了阳光职业培训学校,专门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如今阳光学校已经有近30名老师,他们中有三分之一还来自90后毕业的大学生,6年多来,阳光学校已培训近2万人,号召力已经向全社会撒开了网。这几年来,除了弱势群体,连汉中街企业主、90后大学生、政企部门等都找上门来“求培训”。黄银华被学员亲切地称为“网店教主”。

  黄银华说,“能够帮助残疾人就业,是她最大的动力,曾在湖北八个城市做针对弱势群体的创业就业帮扶”。黄银华身上的正能量和热情也感染了社会力量的参与。湖北省政府、残联、青山区红十字会、湖北省网商协会、当地企业等,这几年来都纷纷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培训基地、输送电商培训员等。

  青山区卫计委副主任、红十字副会长高萍芳认为“魔豆爱心工程是人间大爱奇迹,是互联网+公益的创举,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借助网络平台的传播力、凝聚力、创造力发挥了网络聚人的作用,把爱心传递到四面八方,以授人以渔的长期帮扶替代一次性捐赠,不仅给困难母亲物质上的援助,还通过网络培训、电脑培训帮助她们改进劳动和技能。淘宝公益基金通过支付宝帐户接受淘宝网友的捐款,截止到目前已经达到6000多万元,这么高的捐款数据充分说明了淘宝爱心网友人道情怀。我们一定要管好用好捐赠基金,让它发挥更多的社会效应。”

  建公益生态 造学习土壤 造最暖心公益项目

  与黄银华有过接触的人,都会被她身上的正能量和热情所打动。

  

image005_meitu_3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左五)、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责任部总监王瑞合(左四)、魔豆妈妈黄银华(右三)及阳光学校90后团队

  但是培训的人员多了,黄银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背负着大家的“信任”。尤其是魔豆妈妈群体普通受教育程度不高,大都是初中学历,如何更好的帮助她们实现创业就业,成了她的心病。去年开始,与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开始讨论后,决定把魔豆妈妈这项“公益”事业,用商业的手法来运作,才有了今天湖北省的魔豆爱心工程。

  这相当于阿里又向魔豆妈妈打开了一扇新的“知识大门”。黄银华认为”魔豆妈妈未来的商业模式是集合全省网商力量、阿里电商培训、孵化就业,未来的就业目标是解决600位云客服岗位、400位农村淘宝合伙人淘帮手、200位非遗手工就业、300位菜鸟公益物流仓电商产业园就业。”

  此前的经验也证明,只有经过一对一的贴身专业教学培训和定期回访,把魔豆妈妈拉入到一个健康有序互助型的学习型组织中来,同时,还要和企业实现对接,才能保证她们有源源不断上进的力量,去实现自我。黄银华说

  

image007_meitu_4

 

  湖北魔豆妈妈在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武汉魔豆妈妈李小云,7年前因为身体残疾,找工作四处碰壁,育有一对双胞胎儿女,几经面临辍学。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魔豆宝宝爱心工程”,领到了淘宝公益基金提供的一台液晶电脑和10000元创业基金,开始了淘宝生涯。

  2014年11月,李小云参加了阳光学校魔豆妈妈项目的云客服培训,成为一名云客服,先后还向公司推荐7名客服就职,今年4月和公司老总商议,成立了武汉云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襄阳分部,现在分部有8名售前客服。去年,还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李小云这样成功的个案背后,验证了对于魔豆妈妈的扶持来讲,一要建公益生态,二要建学习土壤。黄银华本人和她办的学校,自然而然成为湖北魔豆妈妈生态中的一个“纽带”。

  阿里巴巴的公益之道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商业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称“所谓公益就是首先感动到触动之后到行动,最后是3+1就是带动,这是公益与慈善最不同的地方。公益是自我的参与,是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影响身边更多人。我希望魔豆妈妈是真正成为整个社会最暖心的工程,希望真正能得到整个社会更多的关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