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报告:公益行业薪酬福利呈上升趋势

时间:2017-06-10 22:07    来源: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徐若华报道,6月9日下午,由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主办的“招人易,留人难?——‘公益薪’有话说”主题活动在上海举行。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在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除助理岗位外,公益行业其余各岗位2016年与2014年相比薪酬呈上升趋势,其中高级经理及总经理级别增长较快。

  公益行业薪酬福利普遍偏低曾引发业界对“血汗公益”的讨论。北京公旻汇咨询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公益组织从业人员薪酬调查报告”显示,公益组织从业人员薪酬待遇普遍偏低。参与调查的 489 个样本中,工资收入在 7000 元以下的群体占77.0%,3001-5000 元之间占34.9%,3000 元以下占23.2%。

  6月9日,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慈善公益行业薪酬福利趋势报告显示,近两年,公益行业的薪酬福利情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此次调研中,共有16家公司参加福利调研,23家公司参与薪酬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从薪酬构成上来说,2016年发放定额奖金的机构由2014年的26.7%增长至31.3%,设置浮动奖金的机构也由2014年的26.7%增长至31.3%。从改善福利市场竞争力及改善员工满意度角度考量,过半数的慈善机构增加了人均福利预算,慈善公益机构为员工提供定期寿险和意外死亡及伤残险的偶几率与一类城市企业接近。同时,慈善机构会更注重员工健康状况,体检普及度及人均体检标准高于一类城市企业,但慈善公益机构为员工提供健康管理计划的较少(低于5%)。与一类城市企业相比,慈善机构在实施差旅政策时更关注成本控制。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培训部主任韩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人才流失在公益行业并不少见。受限于现实因素,许多年轻人毕业后在公益组织工作两三年,随后会选择去企业上班,或者少数跳槽到待遇更好的基金会。

 

  韩雪告诉记者,公益组织从业人员的工作强度和报酬不匹配,其面临的困境主要是政策限制和社会态度两个方面。

  根据2004年起正式施行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2014年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非营利只工作人员平均工资薪金水平不得超过上年度税务登记所在地人均工资水平的两倍,工作人员福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在中国,公益组织常常与“无私”“志愿”“慈善”联系在一起。韩雪提出,公众对于公益行业和公益人更多的了解将有助于公益从业人员薪酬的提高。

  此外,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人力资源部总监袁安英在会上提到,公益行业发展时间不长,管理体制与人力资源体系都需要完善。公益行业在一步步探索和创新中发展,薪酬水平的提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整个行业全方位的提升需要社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共同努力。

  韩雪认为,公益组织规模和薪酬体系的调整将有助于提高薪酬福利的投入。她指出,在现有政策背景下,机构通过自身的发展,通过品牌建设等带动福利待遇,提供更高的薪资,那也自然能吸引人才。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张卓磊在会上提到“全面薪酬”,她认为,除了现金薪资,公益组织可以更加重视良好的工作环境等软福利。

  人才流动也并非意味着人才流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志云指出,公益基金会的人才流动有助于“每个人的发展和机构的发展要保持同频共振”。

  袁安英告诉记者,对于公益行业的薪酬不能一概而论。谈论公益行业的薪酬高低,首先需要参照合适的可比群体,比如公立教育、医疗等其他非营利社会公共服务行业;其次也要比较公益行业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大小、不同资金来源的组织差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