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中学生做公益“玩”得丝毫不含糊

时间:2016-10-29 20:22    来源:中国网  

  

 

  春运期间,小榄当地学校的一些学生志愿者在小榄车站义务服务。 (资料图片)

  记者文波摄

  26日下午,由团市委、市教体局、市青志协(市义工联)组织开展的2016年中山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小榄中学举行。会议宣布成立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20个“中山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据悉,市青志协(市义工联)将给各创建单位下拨5000元启动资金,经过一年创建验收合格后,将向学校授予“中山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称号,并再次下拨5000元活动支持资金。

  背景

  为什么要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

  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 《意见》)。

  《意见》称,中学生志愿服务的主要目标是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服务教育工作大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鼓励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时要遵循自愿、公益、安全的原则,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

  在工作机制上,《意见》 建议地方和学校设立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预算管理。中学生志愿服务的领域主要包括: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网络文明、文化建设等。

  在志愿服务组织上,《意见》 要求加强论证立项、招募培训、开展服务、认定记录、评估反馈等,可依据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认定记录的服务时间、服务成效等进行必要的激励表彰。

  典型

  我市有哪些中学生志愿服务典型项目?

  小榄中学

  参与镇“青春暖流”春运志愿服务13年不间断每年服务旅客上万人

  2016年新春前的春运高峰期,小榄汽车站、小榄城轨站人满为患,到处是提着行李、拖家带口的匆忙旅客。在拥挤人群中,有一群稚嫩的面孔,给一个个有需要的乘客送去一个会心的微笑,并帮忙搬运行李、指路答疑,让旅客感受到善意和温暖。

  这是小榄中学参与的“青春暖流”春运志愿服务,该中学已经坚持此活动长达13年之久,每年服务旅客上万人,累计出动志愿者超过7000名,志愿服务时长超过60000小时。

  除了小榄中学,小榄花城中学也参与该服务,该服务还在小榄镇“创意菊城”公益大赛中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中山纪中

  学生公益社团“小明会”成立7年每人每月捐20元资助贫困小学生

  中山纪念中学有个“小明会”,2009年5月成立,从最初的十几名会员发展到顶峰时期的500多名,越来越多的纪中学子“入会”。入会后,每人每月捐款20元,这笔费用用以资助贫困小学生,已资助数十人。

  “小明会” 的发起人是2010届学生刘栋平,他说中国有很多人叫小明,取名“小明会”令人觉得亲切,同时也包含一个美好的愿望——“小小光明,照亮心灵”,这也是“小明会”的口号。

  这届“小明会”的负责人是梁书铭,他介绍说,如今“小明会”还在广东博文学校开了分会。每年组织3到4次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还获得第二届中山市“博爱100”微公益大赛优胜项目。

  梁书铭说,“作为一个学生公益社团,也许我们资助的规模很难与社会上的公益团体相比较,但是我们自愿付出自己力量的心意最重要。”

  市实验中学

  以“绿点”回收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每年筹善款逾4万资助120人(次)

  这个朴素的想法源于“卖废纸帮助贫困同学”,迄今为止,全校100个班级、25个教师办公室参与进来,仅2014学年,就回收废纸46.5吨,铁1.3吨,塑料5000多斤,易拉罐11000多个,募集善款45000多元。

  同时还在学校通过宣传单、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影响全校5600多名师生,每年募集善款4万元以上,每年资助120人(次)贫困学生。

  不仅如此,同学们还回收有用书本、文具等,援助乡村贫困学校建立“致远书屋”,每年援建一所,现已经有了6所。

  今后,该项目还将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如政府机构、公益机构、两新组织等,将该项目做得更好。

  小榄永宁中学

  “永中银行”储存爱心物品逾两万件两千多学生和七百多居民成为“储户”

  每逢星期三和星期五,小榄永宁中学教学楼三楼的一个场所总会吸引同学们前往。他们或是拿着“存折”兑换相应积分的物品,或是拿着闲置物兑换积分。这是永宁中学的公益银行,从2013年9月开业至今,已有29个支行,吸引2200多名学生和700多名社区居民成为“储户”。

  通过公益银行,学生们所做的公益可以存储为积分,又可以用积分获得自己想要的书籍、文具甚至是相机、自行车等。该项目还举办了五届“公益嘉年华”活动,储存爱心物品超过20000件。

  接下来,“永中银行”希望探索开办网络公益超市,让居民随时随地都能用公益积分低价换购商品(或物品),还将发起微愿望或帮别人实现微愿望等活动;计划联动50个爱心企业,积分可兑换现金券、优惠券;继续推进闲置二手物品交换等。永中银行还希望有更多的公益银行在学校和社区落地。

  建议

  中学生应该怎么样做志愿服务?

  拆分成小项目单点发力

  在沙龙活动上,小榄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小榄镇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黄思通点评了这几个典型公益项目,称这些项目的公益性和专业性已不亚于社会上的一些专业公益项目,印象深刻的有中山纪中的“小明会”,完全由学生自己组建,体现了学生的创意和爱心,用一人一点的力量帮扶了很多人,“希望今后可以把项目拆分,让每一个单点深入挖掘、发力,会更具社会价值。”

  而市实验中学的“绿点”项目,有环保教育意义,因此可以发挥学生创意,把垃圾变为更多的创意产品,会更有趣味性。

  中山市有爱青年社会创新促进中心法人兼副主任冯文源则认为,中学生做公益不需要太多条条框框,发挥创意,从身边发掘问题,“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加强社会实践能力。”

  先考虑需求再组建团队

  中学生在校园里待的时间多,如何平衡学习和做志愿服务的关系?如何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安全、便捷,参与或组织与其能力、年龄、智力相适应的志愿活动?如何设计志愿服务?

  黄思通认为,可以从需求上着手,“考虑两个问题,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做什么。”他说,从需求出发,先考虑自己有没有能力提供这类服务,如果一个人不可以,是否要组建团队,能否链接社会资源。在这个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团队组建、分工、项目运作等。“中学生思维活跃,我认为可以在环保类、动手类、发明类的志愿服务上发力,也可以充分发挥同学间互助友爱的精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弟、贫困学生、残疾学生等。”

  来自市一中的高二学生、青志部部长李苑姗,她是一名志愿者,参加过高考志愿服务、敬老服务等,“作为学生,要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生活。”

  团市委副书记李晓鸣认为,这次的推进会是一个契机,让志愿服务在学校广泛落地,从学生时代培养“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的理念,符合“博爱、包容、创新、和谐”的中山城市精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学生做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