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守望雪山之魂”大型公益沙龍活動舉辦

时间:2016-10-26 22:43    来源:网易  

  

 

  雪豹保護公益組織“雪豹守望者”10月23日在北京798藝術區舉辦了“守望雪山之魂”大型公益沙龍活動。

  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組織日前發布報告:2008年以來平均每周至少有4隻雪豹被殺死;55%是因襲擊家畜而被報復性獵殺,隻有21%是出於非法貿易目的而遭盜獵。即便對雪豹的需求減少,除非大幅度減少人獸沖突、確保山地居民與雪豹的共存,否則殺戮不會停止。實際被殺害的雪豹遠高於這個數字,因為邊遠地區的許多殺戮事件根本沒被發現。

  10月23日,雪豹保護公益組織“雪豹守望者”在北京798藝術區798劇場舉辦了“守望雪山之魂”大型公益沙龍活動。

  “從形態上來說,雪豹怎麼看都是猛獸,大型的貓科動物”,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所長時坤介紹,“但它有著像藍寶石一樣的眼睛,他其實很柔、很萌。我的兩位學生在內蒙阿拉善旗看到當地幾個牧民扯著一條毯子就把它抓住的時候,覺得雪豹就像一隻大貓一樣。”

  在喜馬拉雅駐扎了兩年的北京林業大學自然保護區學院研究生陳鵬舉,有著3次跟雪豹親密接觸的經歷,其中一回一次性看見了三隻雪豹,一隻母豹帶著兩隻小豹。 “當時心情太激動了,攝影師的手一直抖,拿不住相機”。

  陳鵬舉介紹,“它有跟身體幾乎等長的尾巴,體重36至50公斤不等,其實並不是特別大。它既有溫柔的一面,也有凶猛的一面。在捕食的時候,可以看到它的吐息是很有力量、很凶悍的”。

  為什麼每年有如此多的雪豹死於獵殺?“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個牧民,住在中國的西部或青藏高原,你和家人、牛羊生活在這裡,但這裡同樣也是雪豹的家園。雪豹把你的牛羊吃掉,你肯定要去保護牛羊”,動物學博士劉炎林說,“所以這就是一個牧民的選擇問題:躲開,還是獵殺。”

  當然也有一些因素制約著牧民的選擇,比如牧民的宗教信仰,佛教講求眾生平等、不殺生;比如法律的約束,近兩年有人因此被判刑9年以上。近幾年國家會給予一些賠償,雪豹毀掉的財物,國家來賠償,“但從結果看來,這樣的選擇還是很難,不然不會還有這麼多的報復性獵殺。”

  “再加上現在越來越多的雪豹曝光率,每年兩三百篇對於雪豹的報道更導致了人們對於雪豹的關注,而這樣的關注其實會導致需求,而需求則帶來更多的殺戮”,劉炎林認為,雪豹保護的關鍵問題在於,當地的牧民、當地的人如何看待、對待雪豹。

  時坤則認為,如何保護雪豹是領域內都在探究的問題,但這樣的問題還沒到給出結論的時間,一些觀點認為需要法律保障、或是建立自然保護區,我們無法完全同意,或者說還得不到確認。

  法律的建立當然是必須的,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所面臨的關鍵問題千頭萬緒,非法獵殺的問題、人豹沖突的問題只是首要問題之一。如果在解決問題時僅僅依賴嚴格的保護或補償,會引起矛盾的激化。如果建立一個更柔軟的機制,比如現在倡立的國家公園,這些問題可以慢慢得到緩解。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守望雪山之魂”大型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