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海航集团公益路线大起底 顺风车王永如是说

时间:2016-07-06 22:18    来源:南都周刊  

  在下笔之前,我一直在考虑,写下一篇似乎具有软文意味的文章是否会引起一些质疑。思索良久,我仍然决定落笔,一者缘于我相信我所传递的是一种爱的精神,是一种满满的正能量;二来我认为不管是对于企业品牌或是个人,只要他们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为这个社会尽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事迹都应该被认知。这种社会范围的认知,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倡导的,在过去的多年中一直越来越缺乏的。如果善不得到鼓励和认知,不得到大肆宣扬,那么负面的情绪和心态就会在整个社会中占据主导,将更多的负能量传递给所有人。

  会持有这样的想法,正是因为我18年来一直在做的顺风车公益活动。当时,我发现要免费让人搭一趟顺风车都要费尽唇舌。很多人觉得仿佛你去免费做一件对他人有益的事情简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想法。如果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来改变世界,是怎么样也做不到的。我一个人的声音,也无法让大家所广泛倾听。像我这样愿意去做公益的人很多,但能发出声音的很少。于是我试图让顺风车从个人行为,变成一个有组织的行为,让单力变成合力。如今的顺风车,已经成为了一种很多人都乐于接受的公益出行方式。在本人历时8年的不断推动之下,2015年4月,北京市出台国内首个地方鼓励政策《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这也让我相信,如果你做了好事,就应该大声说出来,让大家乐于接受这种美好的方式,并愿意发自内心地从自己开始实践。所以,我推出了今天文章的真正主角——海航集团。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品牌,如果你去打开她的官网主页马上就会发现她的与众不同。因为很少有一个集团公司品牌用CSR(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幅内容来布满主页首屏。如果你只看首屏,甚至可以认为她是一个公益机构。出于好奇,我专门去搜了另外几个同类型的集团公司的官网首页。最后发现,她确实十分另类——不仅首页用CSR刷屏,对社会责任和生活方式的倡导也要优于对产品宣传的排序。而海航集团的公关传播部,也被官方定义为“社会责任部”。这让我重新审视着海航的价值观,因为她比我的印象形象更值得令人起敬,也让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对她的关注。

  初识与海航邂逅是源于2008年在三亚举行的品牌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那届盛典上,时任海航集团董事长的陈峰先生(现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与吴敬琏、袁隆平、马云、宗庆后、张艺谋等人荣膺“品牌中国三十年三十人”。当时,这位民航界的泰斗着一身中山装笑容可掬地登台领奖,在台下则和企业家们畅谈他的海航品牌梦。他坚毅而略显自负地坚守着一份中国品牌人的独特情怀,“我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小康社会和科学发展观,造福人类幸福与和平责任感去经营,做大做强海航” 。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的海航已经是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位列第464位,总资产已经超过6000亿元的超大型品牌。海航数十年来所践行的,正是 “造福人类的幸福与世界的和平”的宏大品牌愿景,也是品牌联盟所一直倡导的理念——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

  我与海航的进一步结缘则是源于顺风车公益活动。当时为了解决春节回家顺风车的交通问题,无数车主加入到了公益大军之中。然而对于一些农民工及留守儿童来说,回家时花费的时间成本和回家后将要花费的金钱成本仍然是一种负担。出于对海航的期待与信任,我与海航初步沟通了一些设想。没想到双方一拍即合,我们迅速达成了合作。当时海航毅然决定拿出航班资源支持我们的活动。通过一系列策划,我们先通过顺风车将一些家中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到就近有海航航班的城市,然后通过海航班机把他们带到了北京、上海。顺风车、公益班机、年夜饭、农家春晚,我们一同为这些无法回家的农民工兄弟过上了一个温馨、美好的大年。

  因为这次合作,海航的公益品牌形象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这个集航空、实业、旅游、资本、物流、生态科技为一体的庞大集团,在获得了公益事业带来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以及社会大众的热情认可后,更加坚定了信念,在公益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积极和欢快的脚步。而这,正是我在开头所提到到的——如果善举得到鼓励和认知,那这种满足感和幸福感将带动他们以更加美好的心态来回馈社会。

  前几天,在中英电影节期间,海航集团在伦敦举办了一次慈善晚宴。这是今年海航在国外第一次大规模的慈善晚宴活动。众多知名艺术家和国际、国内公益组织负责人欢聚一堂,共同为慈善事业而奉献力量。

  在这场慈善晚宴上,海航在活动现场启动了一系列重大的公益和慈善项目——未来三到五年,他们将投入2600万元人民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合作的“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将资助尼泊尔两处遭大地震损毁古迹的紧急修复和复原工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开始合作“Change for Good”项目,为中国云南、贵州、江西50个农村社区4.5万留守儿童提供家暴预防服务;与UNICEF合作“爱心礼物 Inspired Gifts”,为包括叙利亚儿童在内的全球范围因自然灾害或战争处于危机状况中的儿童,提供紧急救援帐篷、儿童营养包、净水器等。

  而即便是公益或慈善活动,海航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因为对于很多品牌而言,他们一般会去选择支持和自己品牌调性相近的公益项目,又或者聚焦于某一个方向去重点支持。海航不然,多年来,她投入的公益事业,从扶贫、救灾到医疗、教育,从环境保护到社会道德,甚至将公益做到全世界范围。“希望对于全世界来说,HNA三个字母就代表的是心怀天下,大爱无疆。”陈峰这样去诠释海航表面上缺乏聚焦的公益实践。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年,通过顺风车,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用自己的努力去营造了这个领域良好的社会氛围。我的合作伙伴海航,也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了更多的人。然而,这些行为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通过自己,通过身边人,通过各种力所能及的资源,让更多的人,享有社会的关怀,享有人情的温暖。

  为此,即便我是在为他们做广告,我不仅不害怕,而且会很高兴。因为我希望看到,每一个品牌,每一个人,都能积极地,自信地,勇敢地向大家自豪地宣告,我们在用自己的实际努力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让这个世界更加充满爱。

  编者后记:

  2016年,海航启动了“海航SDG扶贫示范村及碳汇林”项目。这是今年年初海航集团宣布在未来10年投入10亿元用于海南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事业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而在2010年,海航集团发起并成立了“海南省慈航慈善基金会”,并于2013年将全部股权的22%(价值85亿元人民币)捐赠给了该基金会,让其成为海航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这意味着海航集团的公益和慈善投入得到了体制化的保证,企业发展越好,投入公益事业的资源就会越多。

  如今,海航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逾10亿元,打造了海航光明行、至善井、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海航送爱回家等明星公益项目,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多次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南南奖-企业社会责任奖”等各类社会荣誉。

  为品牌发声,为爱发声,为社会奉献。中国正因为如海航一般的中国品牌的努力而变得愈加美好。热词:我要评论邮箱:密码:[注 册][匿名评论]评论:

  请在此输入评论内容。600个字符以内。

  请勿发表恶意攻击国家、用户及工作人员,及广告性质的信息。提倡良性留言氛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航集团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