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陕西府谷:草根微公益迸发大能量

时间:2015-10-06 18:01    来源:经济日报  

  

 

  9月30日清晨,陕西省府谷县环卫工人李大妈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县城中心的百姓小吃城,免费享用了一碗热粥、两个馒头和一碟咸菜。一顿可口的早餐让她精神抖擞地开始一天的工作。百姓小吃城老板坦言,他不仅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下一步还将为进城务工人员也提供这样的服务。一家规模很小的餐厅,一名普通的80后草根创业者,一个小小的爱心善举,让深秋时节的这座塞上小城平添暖色。

  府谷县位于陕晋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宽厚、务实、争先、共享”是该县的“城市精神”。该县在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紧紧把握微公益的群众自发、贴近大众、传播迅速等发展趋势,打破“公益是政府、大机构和少数成功者的专利”的落后认识,积极培育和发展微公益,在社会上形成了小微大爱、小微大诚、小微大道的主流价值。

  近年来,一批民间微公益团队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微志愿·学雷锋服务小分队”“微力量·利民服务队”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爱心理发店、慈善超市分布在15个镇。“爱心拼车联盟”的车友经实名认证考核后,通过微信、QQ群等平台,免费搭载有出行需求的人,6000多名注册志愿者全部参与微公益事业,以往公益活动“一肩挑”局面已经变成现在的全民“一起上”。

  如何才能实现公益活动常态化?该县大力开展“岗位学雷锋”“公益在身边”“工作小岗位 公益大舞台”等主题活动,先后涌现出“健康下基层服务队”“免费法律热线联盟”“文明引导示范岗”“爱心送考服务队”等微公益团体,这些群众自发组织的团体成为人人参与微公益、传播正能量的平台。他们还把践行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大活动作为微公益载体,相继出现了“党员义工365”“我送群众平安夜”“社区文化天天乐”“邻里亲情送到家”等微行动,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不能让微公益受到微待遇,府谷县对微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大力表彰奖励,为首届100名“身边好人”进行健康体检,高规格表彰奖励10名“府谷好人”,并在全县进行巡展。为第二届“府谷好人”建立道德积分卡,推荐“微公益好人”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政风行风监督员,让那些在公益事业上付出的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形成“争做微公益、传递正能量”的强大磁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陕西府谷,草根微公益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