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社会责任部门“虚”设 汽车公益路在何方?

时间:2015-01-02 13:48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近年来,“和畅东风”汽车公民文化活动、“筑梦课堂”、溪桥工程、种子力量环保行动等汽车公益项目开展得风生水起。但调查却显示,公众对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程度当中,公益活动在所有议题当中关注度最低,只有3.84分(满分5分)。


  近年来,“和畅东风”汽车公民文化活动、“筑梦课堂”、溪桥工程、种子力量环保行动等汽车公益项目开展得风生水起。但调查却显示,公众对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程度当中,公益活动在所有议题当中关注度最低,只有3.84分(满分5分)。

  立足于解决社会问题的汽车公益为何如此不招人待见?汽车公益应该如何定位?汽车公益如何走出“营销”困惑?就成为汽车圈和公益圈共同关注的话题。近日,在以主题为“跨界·交流·创新”的2014首届汽车公益创新研讨会上,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跟风”现象严重

  履行社会责任跟企业的选择有关系,也跟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定位有关系。

  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秘书长杨晨提出,现在绝大多数外资企业都建立了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央企虽然基本上也设立了,但还是比较“虚”,而且也缺乏完善的社会责任组织架构。此外,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很多企业也没有制定中长期的社会责任规划,很多企业包括非常大的央企都在“跟风”,政府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企业集团将来发展到底要传播什么、传递什么给社会,我不知道。”

  事实上,《2014年中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据就显示,虽然很多车企的社会责任都属于有长远影响的,但真正在做项目的时候,“零散的还是比较多,没有体系,没有规划。”

  此外,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程度当中,公益活动在所有议题当中关注度最低,3.84分(满分5分),公众对汽车公益综合评价也仅为3.43分,也佐证了汽车企业对公益活动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有待加强。

  在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元胜看来,汽车企业都是领袖级企业,困惑在于不是不知道干什么,而是找不到更好的项目。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李元胜认为首先要项目好,其次是坚持,还要因变而变,更要不断地创新。

  杨晨则表示,汽车行业包括其他企业的社会责任规划一定要有三个度:一是高度,一把手要亲自抓企业社会责任,而且要融入企业内部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宽度,规划和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时要另辟蹊径。三是深度,就是干,长期干,永远干。

  应开展战略性公益

  做公益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但也要考虑到企业的责任竞争力、创新能力、品牌形象。但这会不会让公益活动陷入“营销”的嫌疑呢?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传播管理总部总监吴为人认为,企业开展公益活动最好不要和“营销”两个字连在一起,因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和营销是两个层次的概念。“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公益活动是必须要做的,也不能计算成本和收益。”

  “当然,作为一个企业,在做好慈善、公益的同时,必须要把自己产品和服务做好,这是更大的公益。”吴为人说。

  杨晨表示,营销与公益其实一点都不矛盾,不是说做营销就不能做公益,做公益就不能做营销。关键是两者如何结合起来,比如说,某些企业的广告费达40多亿元,是否可以考虑用在公益上?既做了公益,又树立了品牌形象。

  李元胜也表示,营销和公益都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并不冲突。但不管怎么样,一定要行动和积累,更重要的是在创新中,找到适合、适应社会需要的与时俱进的项目。

  谈到汽车企业如何让公益活动“亮”起来,《WTO经济导刊》副总编辑林波表示,汽车企业需要做到四点:制定明确的公益理念、核心议题和规划;建立完善的公益管理组织体系;聚合最优的内外部资源;寻求有特色的公益活动内容;发挥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强化与公众的沟通与互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汽车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