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央视 梦想合唱团开播

时间:2013-10-28 11:25    来源:商务财经网  

从范冰冰的眼泪说开来:当前中国明星缺什么?

商务财经网公益讯:10月25日央视播出的“公益+音乐”形式的新节目《梦想星搭档》上,范冰冰作为该节目中第一个带来公益故事的“梦想大使”,在讲述“爱里的心”公益项目时,说到西藏地区无力治疗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节目现场泪洒舞台。在泪水中,她说出了一段特别实诚的话:“创办帮助治疗先心病的公益项目,其实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儿。很多人劝我不要去做这个事,因为治这个病要冒很大的风险,这是会死人的事。如果给人治不好,我会担上骂名。但我想,只要有一分机会,我都要为他们努力,因为这是生命的机会。”迄今,“爱里的心”项目已救治阿里地区先心病儿童169人次,孩子们在术后一年,平均身高增长了5厘米。

  范冰冰这段话非常令人触动。为什么她在这个节目里能说出这样掏心窝子的话?这还得从“这是个什么样的节目”说起。

  从第一期节目内容来看,《梦想星搭档》除齐秦、齐豫、古巨基、萨顶顶等16位两岸三地明星组成的超强阵容以外,不论是现场演出的震撼视听效果还是包裹着扎实公益精神的内容,都使得它在当下众多在“音乐专业性”上换着样玩花头的节目当中,以满足了音乐专业性又真正揉进了大爱精神和公益内涵的节目形态脱颖而出,成为综艺节目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整体而言,以“为了孩子”为本季公益主题的《梦想星搭档》算是一个“以音乐为器、为公益而战”的电视节目:明星两两组队携手、为公益比拼,用音乐去赢取获得公益项目代言人的机会,每期帮助一类弱势儿童群体。

  曾在《梦想星搭档》姊妹节目《梦想合唱团》中获得第二季冠军的吴克群,在赢得百万公益基金投入公益实践后,曾表示:“没想到一档音乐节目会改变我的下半生。参加这个节目后我明白了,你不能改变整个世界,但是可以帮助这个世界,可以用音乐帮助别人。”吴克群这次也回归梦想星搭档的舞台,为节目中的烧烫伤孩子捐款50万元。此外,除参加节目赢取的公益基金以外,“星搭档”古巨基、李泉各捐款25万元支持“为贫困地区孩子送运动鞋”项目,杨宗纬、吉克隽逸也为该项目各捐款15万元,黄绮珊、沙宝亮为高位截肢儿童各捐款10万元,阿鲁阿卓捐款10万元帮助瓷娃娃治疗……

  从参与节目的明星们的表现可以看出,在《梦想星搭档》中,明星不但成为了公益精神的宣传员,还成为了身体力行的公益行动参与者;公益内涵和文艺内容在节目中紧密地“编织”和“糅合”在了一起、成为“一股绳”,不再仅仅是简单“1+1”的“两层皮”关系。这在国内电视节目中,是一个良好的探索。《梦想星搭档》不仅踏出了这扎实的一步,而且就音乐性而言,它不论在硬件设施、现场效果还是歌手阵容、编曲及表演水平上都完全不输国内热门的音乐性节目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可见节目组及参与明星们这次所下的功夫、投入的诚意。

  而对于明星来说,这个节目初步回答了“当前明星需要什么”的问题。此前的电视节目中,明星大多数以表演形态出现,从歌曲演唱到舞蹈、编曲的全面展现,都是围绕着“老本行”下工夫,明星的才艺和专业展示已经花样繁多、甚至已经屡屡挑战极限。而从走在业界前沿的国外节目发展趋势来看,电视节目本身的观赏性和对音乐专业性的挖掘,只是节目发展的第一阶段、满足视听需求的“初级阶段”;到了第二阶段、满足了欣赏性要求之后的高级阶段,应该是“以音乐为器”、用音乐来做实事,用音乐的感染力和明星的榜样力量来帮助他人、传播大爱的阶段。而后者才是节目真正震撼人心之处和力量所在。真正拥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明星,如迈克尔·杰克逊和披头士等,其成名除自身杰出的专业水准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以榜样力量传播的大爱精神,影响和鼓舞了全世界无数追求真善美的人们。

  放眼国内,李连杰“壹基金”、王菲李亚鹏“嫣然天使基金”、韩红“百人援疆行动”、陈坤“行走的力量”等,都是明星积极投身公益的良好尝试,明星以其影响力和个人力量带动的公益风潮值得称颂。但如何将精彩的文艺表演与公益行为真正结合起来、潜移默化地将电视机前更多普通人带入公益和互助氛围当中,还需借助电视这个广阔的平台、借助电视节目这种更易于被普通大众所接受的渠道。

  从这点来说,央视《梦想星搭档》就正在带领着参与的明星尝试在电视平台上迈出这“以音乐为器、传播大爱精神”的一步。这是对明星除演艺才能之外更加深层次的挖掘和展现——心灵层面的挖掘和展现,也是带领明星和观众一起探索真善美的、体验式的公益旅程。

  在节目播出前的首映看片会上,齐豫说过:“作为我除了出道比赛以外参加的唯一一次歌唱比赛,我被这个节目吸引的主要原因是公益性。在这个节目中,我真正感觉到自己在用音乐做有意义的事,感觉到把全身心投入公益行动的一点一滴的存在感。”古巨基也表示,《梦想星搭档》中歌手在音乐中为公益而战,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每一个受助群体的故事当中,这是他参加节目最大的收获;在节目中,他真正感受到了作为歌手,用自己的特长去争取公益基金来帮助别人的快乐。——这不仅是电视节目的成长,也是参与其中的明星的成长。

  在《梦想星搭档》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明星参与节目、发掘自己的一种新的可能性,也看到了综艺类节目向前发展的、一种新的可能性。作为这一步的探索者和尝试者,《梦想星搭档》在接下来的10期节目中,还会带来如何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扶贫基金会,梦想合唱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