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龙航资产蔡英明:价值投资 专业专注

时间:2019-07-03 16:41    来源:  

 2019年6月27日,由私募排排网、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汇聚了国内一大批私募基金公司代表,大家围绕未来的市场机会和资产配置,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浙江龙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年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其董事长蔡英明在公开路演环节中也谈到了对未来市场的观点以及龙航资产的情况。蔡英明表示,公司一直注重挖掘具备成长性的公司,未来看好消费、医药、互联网和具有核心技术的新兴制造板块的投资机会。

龙航资产旗下管理着5只产品,其核心团队拥有海内外证券市场18年的行业投资经验。蔡英明2002年师从复旦大学知名证券业教授谢百三先生,MBA毕业后自己从事投资,领域涉及A股、港股,熟悉资本市场各种金融工具,擅长于权益资产估值与投资。自成立以来,龙航资产运用各种规范的金融工具为客户管理金融资产,以管理资产的可持续成长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图为龙航资产董事长蔡英明

以下内容来自公开路演: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龙航资产董事长蔡英明先生上台为大家介绍下龙航资产的情况,有请蔡总!

蔡英明:谢谢私募排排网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机会,与各位FOF的投资人见面,我们这个公司大家可能看名字不一定很熟悉,但是实际上确实我们私募备案是前年的时候备案的,但是我们自己从事投资已经做了很久了,然后十多年前,那时候没有基金业协会,我们就在这边附近的陆家嘴办公楼里面。那时,我在一家私募里面做研究员,做了3年,后来一直做一些个人的投资,然后随着我们感觉经验和资产有一定的积累以后,还是想要去备案一家私募,也为外面的客户和投资者做私募管理的服务。这是今年的私募排排网同类的股票策略的排名,我们的几个产品应该说名次还是在前面的。

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简历。我们的风格还是以价值投资、价值挖掘为主,包括刚才几位证券基金,以及易方达的领导在介绍时,本来我想说我们做投资已经有点烂大街了,市场比较小,但是我看他们说指数期货、做一些CTA,看来我们跟他们的竞争策略不太一样,我觉得价值投资还是有比较大的市场。但是实际上中国刚才讲了私募的总规模12万亿,但是从证券类的话只有2万亿,规模不是很大,相当于易方达基金他们所讲的,光一个易方达都已经有1个多亿的管理规模了,我们的私募尤其是证券类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这是我的合伙人,也是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也是一直在做投资的事情,原来在浙江的南都集团做投资经营,后来做了外商券商中国区的负责人。

这里讲的主要是我们的一些策略,因为投资对我们来说,期货什么的可能有点复杂,看企业价值是我们擅长的,而且我自己16、17年一直以来看研究的东西,我自己还是有一些经验。后面简单地把策略介绍完,后面再讲一个我们投资中碰到的实际的案例。

这些是我们做研究基本的思路:行业、公司、竞争力、管理层、ROE、确定性、价格这些,我想做价值投资的话,可能这块也都是平时接触比较多的。包括企业、行业周期的研究。如何界定一些比较好的企业,从我们的角度觉得类似于这类企业,可能是比较好,经营比较稳定,然后公司也有一定的品牌,有一定的护城河,当然买入的价值,商业模式等都是我们考虑的比较重要的范围,如果另外一个企业确实比较好,那我们从持股策略上,可能会比较集中。不会特别分散,但是也不会非常集中。包括内幕交易这些我们不会参与这类投资的,我们还是赚企业增长的钱,企业持续发展的钱。

这是我们简单的一些龙航一期的回报,大家看回报今年可能有点高,我们还是抓住了市场上的一些机会,比较好的一些机会。然后确实我们经过了仔细研究,觉得这个行业、这些公司可能它的价值可能没有被挖掘出来,然后我们就是做了一些相对来说比较重的持仓,确实市场也给了我们比较好的回报。

我们的产品不多,备案都是一两年前备案完全的,以前都是个人的资产投资,但是大家看回报还是可以的。从我们的角度,这个回报你说正常也正常,因为我们投的这些企业,买的时候估值太便宜了,一下子市场发掘出来,可能就验证了我们的投资逻辑,也是非常正常。那么最后让大家优秀的FOF和MOM投资人对我们有好的了解,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以前投资当中所碰到的一个比较具体的案例,这样也让大家对我们了解起来会更加深入了解。

我们原来一直做投资,做研究这块,做行业分析。所以说原来是一直做自己资源的管理,但是随着行业经验的积累,然后本身投资人脉关系的积累,我们觉得有些投资机会我们发现了以后也可以给外面的投资者合作或者是来一个共享,所以我们就去备案了私募的备案,做了一些公开的产品。

刚才我们讲说在我们多年以前,也就是我们在投资当中的一个具体的案例,当时我们研究有一家企业是偏消费类的企业,当时他们市值,我们在研究的时候看市值比较小,大概才十几、二十亿吧,当时我们研究下来这个公司的市值跟它本身的行业、产品可能真的是非常不太匹配。当然,企业也是有一些问题,我们感觉到从它的本质核心来说,这个企业不仅仅值这样一点钱,当时的销售可能五、六个亿,利润不是太大。研究以后确实跟他的行业地位不匹配,我自己也找了一些人问企业的情况,他们说这个公司的产品不太喜欢,我们都是用它竞争对手的产品。后来看了一下还是觉得不错,因为这个产品受众基础是很大的,也偏消费类,很多人认可它的产品,只是企业的管理层偏国企,所以有些东西没有完全做得特别好,我们觉得经过一些市场他们自己的慢慢醒悟以后,它可能也会做一些改变,当时我自己也买了很多的股票,买着买着它市值很小,前十大股东也没有机构投资人,我自己买着买着成为他们的十大股东了。我打电话给他们董秘说,我买了你们的股票,股东名单能不能出来,他说有你名字。我当时还是挺吃惊的,因为它市值小,可能买了对我自己来说是仓位重的,但是实际上绝对金额也不是很大。后来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现在这个企业销售额都已经做到了70、80个亿,利润也有差不多20个亿,到现在市值也涨了20、30倍,从持有角度,我是一直拿着这家公司的股票,从持有角度,它的回报率比腾讯差,但是跟茅台相比,也没有差太多。这是我们具体研究的案例。其实后面我们陆陆续续地也发现了一些行业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包括其他的行业,一些板块都是。

因为我们一直做投资研究这块,包括我最开始做研究员的那家公司,刚开始它成立的时候,国家还没有基金业协会,那时候高瓴资本也是刚刚成立,有时候去外资行开会,碰到高瓴资本的人,好像也就我们两、三家在那里代表中方的私募基金参与那些会议。当时的市场跟现在也不一样,当时香港市场比国内大多了,当时大家觉得香港市场就像国内的主板市场,国内就是中小板市场,现在国内了市场越来越大,香港已经有些边缘化了,主要就是说国内的一些经验,然后投资风格。我们的投资风格是对企业深度的研究和挖掘,可能也跟很多人不太一样,尤其是包括我们刚才所投的这家企业,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参加股东会,我记得很清楚只有三个人,还有一个是我的朋友,我带过去的,跟董秘吃饭还喝吐了。后来过了两、三年开股东会,一去两、三百个机构投资人。所以可能我们有点另类,但是市场上大家都看好的东西,有时候反而我们会谨慎一点。还是希望去挖掘一些价值没有过度挖掘的价值机会,我们愿意做这类的投资。当然企业的价值还是很关键,要是确实不值钱你买它也不可能有回报的,所以这里面整个的把握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比较多的行业积累,包括你的商业灵感、对商业的理解、商业模式的理解,你对管理层的判断这些都很关键。

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希望综合这些因素,来做一个投资方面的策略。各位FOF管理人对我们有兴趣的话,可以会后与我们一起交流。

今天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谢谢排排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