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浦东:美好生活背后的“城市密码”

时间:2018-09-20 15: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耿兴敏 吴苏锦 王蓓

  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是“以一流党建促一流业绩”,党建工作传承创新与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紧密结合的历史。

  党建促进社会治理 让居民生活更舒适

  “在陆家嘴寸土寸金的地方,能开辟出这么一块儿地儿让我们活动,说明政府心里装着咱老百姓!”78岁的沈阿姨竖起大拇指说:“必须给党点赞!”

  8月31日上午,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市新小区的“书香小屋”内,沈阿姨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她退休快20年了,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经常来社区活动室和老伙伴们聊聊天、看看书,既促进了身心健康,又能了解国家大事。

  沈阿姨幸福的退休生活和浦东“立足全域化,打造精准便捷的服务平台”党建工作息息相关。

  以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社区整合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等七大类服务,推动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区标准相统一的服务平台。居民随时随地可通过“浦东党建”微信公众号“家门口”模块,了解全区各居村家门口服务站提供的服务内容和活动预告,真正实现活动在家门口参加、服务在家门口享受、爱心在家门口奉献。

  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的背景下,浦东创新构建了党建引领下的“家门口”服务体系,通过在居村层面建设“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15分钟服务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不仅是党内建设,还需要党外人士的监督和促进。近年来,浦东区委统战部为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参政、咨政、督政,于2016年3月成立全国首家建言献策联谊会,并在随后的两年半时间里,充分调动了一批党外建言专家,围绕国家战略、浦东开发开放和区委重点难点工作,提供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充分体现了小信息服务大战略,小信息参与大决策的重要价值。

  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 让人才创新创造力迸发

  在浦东距离世博园中国馆红色经典标志几百米的地方,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

  2016年12月1日,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2017年取得了中国钢铁行业的最佳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4005亿元,利润142.7亿元,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204位。

  今年55岁的宝武集团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笑波是宝武集团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几年来,她完成了热轧厂、冷轧厂、厚板厂等多个建模与控制的科研攻关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公司技术秘密1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谈起成绩,王笑波说,攻克疑难杂症是宝钢赋予自己的使命:“若没有宝钢这块沃土,没有协作支持,即使系统设计得再完美,如此复杂的控制系统也不能畅通,计算机系统的联调也无法顺利实现。”

  王笑波成就的背后,正是总部位于浦东世博地区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王笑波的事业迸发是和一个国企在浦东发展壮大的奋斗史紧密相连的。宝钢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40年来,宝钢破除传统观念的束缚,开启了国企改革的先河,成功走出了一条企业科技现代化发展道路,开创了中国钢铁企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王笑波说:“感谢引领我走过一个个计算机房、熟悉一条条轧线、接触一个个系统的老专家们,感谢奋战在生产一线曾日日夜夜帮助我收集数据而不计报酬的操作工们。”

  宝武钢铁集团的奋进史,也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共生共赢的历史。企业一手抓跨越式发展,一手抓党建,激励人才把对事业的忠诚融于工作的点滴创新中,把个人的发展和历史担当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聚人气、暖人心的功能。

  宝武钢铁集团只是一个缩影。多年来,浦东新区的党建工作,围绕浦东承载的两大国家战略和“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浦东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和落实,把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内生动力。

  创新服务载体平台 满足多元化需求

  陆家嘴“金领驿站”创建于2014年8月,经过四年的不断探索,在“交流、凝聚、服务、引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已成为陆家嘴金融城党员和白领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在浦东区委、陆家嘴管理局党组的领导下,依托金领驿站,不断创新楼宇党群工作模式,得到金融城企业、党员和员工的广泛认可,在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共商共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有力助推了陆家嘴金融城社的发展。

  陆家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31.78平方公里区域内集聚250幢高层楼宇(税收超亿元楼宇100幢)、4万家企业(550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50万白领(20万金融从业人员)。

  楼宇中不同所有制、不同行政隶属关系的企业呈现出立体、多元、复杂的特征。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金融高地和人才高地,如何将党群工作与金融城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全力服务自贸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肩负的重大使命和面临的重大课题。

  基于上述特征,综合党委引入社区共治理念,创建了陆家嘴“金领驿站”这一党建引领下社会共商共治的服务平台,使之成为党组织连接社会、引领社会、服务社会、凝聚社会的一个开放的“精神家园”。

  综合党委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截至目前,已在辖区楼宇中创建了以上海中心为旗舰站的“金领驿站”站点40个,据不完全统计,共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00多场次,累计实现服务党员、员工达35万余次。在陆家嘴68幢商务楼宇中建立起党组织284个,党员9000余名。在上海中心大厦所有企业都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同时,综合党委发挥育人功能,实施双培工程,即把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实现对精英人才的政治引领。

  到目前为止,已有300余名骨干加入党组织,有12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骨干甚至高管,为培育社会治理现代化专业人才提供了实践路径。此外,在非公金融企业中开展评选十大金融之星、海归精英、十大杰出青年等活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不仅讲奉献,更要讲关怀。满足企业、党员、白领多元需求,实现项目化精准服务,形成了政府职能部门、各类社会组织、企业、社区、员工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公共事务和社会服务体系,建立双项认领机制,形成需求、资源、项目清单,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收集汇总六大类需求和资源清单500多项,既解决了党员、白领的个性问题,也解决了有关金融城营商环境的共性问题。

  浦东的党建工作,一直以一流党建促一流业绩为核心理念。

  无论是1999年创造的“支部建在楼上”的新型建党模式,建立全国第一个依托整幢商务楼宇组建的“两新”组织联合党组织——嘉兴大厦联合党支部,还是以服务两新组织的流动党员而闻名的全国第一家“阳光”驿站,党建,在28年荡气回肠的“创城史”中从未缺位,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为浦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标题:28年“创城史”中党建从未缺位  浦东:美好生活背后的“城市密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