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航天信息区块链平台 以技术推动共建全面互信社会

时间:2018-08-30 15:15    来源:中国网  

   在我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航天信息始终践行“推动中国信息化发展进程”的重要使命,坚持以战略为中心体系化发展。当前区块链产业正处于风口,被业界视为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核心技术之一。

  作为新兴科技的领航企业,航天信息将区块链技术有机融合到现有产业中,在无需中心管理的情况下,实现数据流转的可追溯、业务数据的高度安全以及操作过程的高效透明,有效减轻政府和企业的管理压力。

  早在2016年,航天信息就已深入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经过不断积累沉淀,在上市15周年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航天信息区块链平台。该平台支持企业快速构建区块链网络,提供可靠的去中心化信任机制、第三方审计及监管、丰富的运维工具、完善的隐私保护方案、高效的共识机制、高可用的智能合约、海量数据存储与查询、动态扩展能力等特性,满足大部分用户对应用场景和安全可靠的使用需求,能够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进行资产管理和数据流转,适用于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质量追溯等诸多需要构建信任体系的业务领域,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协作效率。

  区块链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对于电子发票起到很大程度的完善作用。经过近年的发展,电子发票行业进入全面推广、广泛应用阶段,但在监管、使用、数据共享三大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共享难、流转难、归集难、查验难等现象成为行业发展“绊脚石”。航天信息利用区块链的开放性、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等特点,解决电子发票的监管、流转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以税局牵头,航天信息参与标准制定的联盟链。此举为税局从“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管理转变提供支撑,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发展,进行应用场景探索,逐步攻克电子发票领域的痛点和难点。目前,该系统在北京、山东、湖北、安徽、宁夏五地试运行状况良好。

  在金融领域,航天信息清醒地认识到,各环节主体间信用的高效传递是供应链金融的关键要点。因此,以解决应收账款、商业票据关联发票凭证重复授信问题的供应链金融支持服务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基于微服务架构,运用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以企业发票数据为基础,通过提供凭证智能匹配、发票验真、发票数据补全、发票全生命周期监控等服务,帮助金融机构在开展商业保理、票据贴现等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时,提升风险甄别能力及金融服务效率,为金融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开辟了新路。

  航天信息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市场,让真实交易背景贯穿整个贸易过程,去伪存真。一方面助力金融机构改善授信、风控模型,另一方面让诚实守信的中小微企业“有钱可贷,有资可融”,切实用区块链技术改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航天信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并在航天系统内外都得到应用:

  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全员营销,在航天科工及航天云网之间建立联盟链,支撑全员营销机制运行,对产品销售进行全局管理,构建可信营销环境,提升协作自动化水平。与某货运云商系统成功对接,推动基于区块链货运物流系统落地,提供安全可追溯的在线货运物流业务P2P分布式运行环境,实现对数据的分布式记账存储功能。打造区块链原粮质量追溯体系“iGrainTrail”,对食品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监管各环节信息收集管理,形成商品流通全过程可追踪溯源的信息全监管网络,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保证粮食安全,满足消费和监管的需要等。

  此外,航天信息还广泛开展区块链产学研合作,分别与北大和西电成立联合实验室,并成为西电区块链研究中心首批企业成员;加入可信区块链推广计划和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同时,航天信息还参与了国家相关标准制定和研究工作,包括密标委《区块链密码应用技术要求》标准制定、国家信安标委《区块链安全标准体系》标准研究,以及参与基于国产密码的区块链开源平台JavaChain的开发等工作。

  未来,航天信息将继续展现央企担当、发挥服务优势,持续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在优化平台技术及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应用落地,协同各方力量,共建全面互信社会。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航天信息区块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