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2018ChinaJoy前瞻:电子竞技成新蓝海

时间:2018-08-03 21: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又是一年CJ时。

  8月2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了《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的增幅出现明显降低。其间,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0亿元,同比增长5.2%。与过去几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出现新低。

  在收入低增长的同时,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增速也趋缓。报告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同比增长4.0%。结合2015年以来的数据观察,中国游戏用户规模的增长已经稳定在较低水平,趋于饱和状态。

  相比于游戏产业的低迷,国内电竞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报告显示,2018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17.9亿元,同比增长16.1%。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增长明显超过客户端电子竞技游戏。其中,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25.7亿元,同比增长27.9%。目前,腾讯、VSPN、阿里巴巴都开始加速在电竞布局。

  腾讯游戏副总裁吕鹏称,2013年到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年均增长79%,用户规模也从3.1亿增长至5.54亿。如今,行业已从成熟期进入突破期,在产品、市场和用户层面,已出现创新玩法驱动、市场全球化及用户娱乐升级这三大重要趋势。

  电竞蓝海

  国内电子竞技市场,是一片业内公认的蓝海。

  8月1日,2018王者荣耀冠军杯赛-国际邀请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幕,由腾讯授权、量子体育VSPN举办。据了解,此次比赛中将会决出首个王者荣耀世界冠军,奖金高达100万美元。截至目前,冠军杯赛的微博超级话题已达到2.1亿次阅读量,在业内引发了空前的热议。

  王者荣耀冠军杯并非腾讯首次布局电竞领域。据了解,腾讯另一款深耕已久的游戏《英雄联盟》,在国内拥有LPL职业联赛、LDL发展联盟等官方赛事。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LPL联赛直播观赛人数达到70.9亿,时长超过13.8亿小时。

  另一方面,电子竞技正逐渐从单纯的游戏走向职业化的体育项目。5月,《英雄联盟》《王者荣耀 国际版》已经被亚奥理事会选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项目,并极有可能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项目。

  “之所以目前电竞还未走入大众视野,是因为许多广告商、电视台的负责人是没有接触过电竞的一代。但这些平台的中层已经注视到电子竞技的发展了,未来的电竞市场不存在天花板的问题。”量子体育VSPN CEO应书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2月,腾讯宣布战略入股乐竞文化的母公司量子体育 VSPN。官方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承办的赛事活动共50多项,比赛场次超过4000场,曾帮助腾讯打造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CFPL穿越火线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赛事品牌。

  “目前赛事业务仍然占到我们营收的大部分。”应书岭透露,与腾讯的合作目前主要是基于承办腾讯电竞的全赛事体系,包括英雄联盟的洲际赛,《QQ飞车手游》S联赛,《王者荣耀》冠军杯等等。

  聚焦电子竞技市场的还有另一巨头网易游戏。今年2月,《终结者2》TSL中国区公开赛中,高达540万元的总奖金和多达15万支报名参赛队伍,创造了移动电竞赛事的新纪录。除了全球性的电竞职业联赛之外,网易2018年将在全国100座城市、1000所高校开展各类泛娱乐化基础赛事。

  产业协同

  除了腾讯、网易之外,阿里巴巴也从2016年4月起,开始创办WESG的综合性电子竞技大赛。当时共有100多个参赛国家参赛,首届奖池达到550万美元,阿里体育先后共投入1亿元人民币。而在2017-2018年,阿里依旧持续举办WESG电竞大赛。

  对于阿里不惜血本投入电竞领域,阿里体育CEO张大钟曾经表示,已经做好了亏损的准备。“因为我们希望推动竞技项目的发展,目前的亏损是可接受的。这样一项参与人数众多的项目,其未来必将是光明的。”

  电竞产业被巨头们相继追捧,离不开政策与市场的双向利好。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和IDC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730.5亿元,同比增长44.8%。其中,客户端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84.0亿元,同比增长15.2%;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46.5亿元,同比增长102.2%。

  不过,目前电竞行业仍旧处于商业化的初级阶段。延续了游戏市场的格局,在电竞行业,腾讯仍然处于领头位置。今年上半年,腾讯电竞宣布2018年为中国电竞黄金五年的“深度布局年”,将围绕“体育化”为核心思路,执行体系化升级、城市化布局及规范化运营三大策略。除了场馆运营、赛事冠名、广告之外,用户付费的模式也在探索中。

  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侯淼表示,从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比如说交通配套、商业配套以及具备的产业能力,这个产业能力包括你要做赛事,有没有赛事的谈判方、商业开发还有配套的各个维度来看,目前腾讯电竞还是会优先集中在一二线的城市,但未来三四线城市的潜力很大。

  企鹅智酷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用户将突破3亿,进入用户情感培养、商业开发和细分市场运营阶段,超过七成的电竞用户愿意为电竞赛事付费。

  应书岭认为,电子竞技生态链里面所有环节的协同是最重要的,目前行业的相互的协同还比较少。未来电子竞技行业最重要的是整体商业化,而不是仅仅在某一部分比如场馆等设施,进行商业化落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电子竞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