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平安信托委托中信信托发债,屡遭踩雷

时间:2018-05-29 15:53    来源:互联网  

   仅一周之隔,刚从天房集团违约漩涡中脱身的中信信托,又再度陷入另一桩违约风波之中。 “长天2号”已经是中信信托近期的第二次“踩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违约信托贷款事件中,涉及到了两家信托公司,即,项目是由中信信托发起成立,而平安信托担任投资咨询顾问。中信信托在临时报告中称,在中信长天2号信托计划中,中信信托为发行人、平安信托为该信托投资咨询顾问,该产品系金融机构定制类型。

  众所周知,按照信托公司的资管计划分类,一般包括主动管理、事务管理、单一信托、政信信托等类型,但是银监会关于信托计划的八大分类以及刚出台的资管新规里,并未出现“金融机构定制类型”的分类。

  至于此次中信信托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此前,有接近中信信托的知情人士表示,“该产品系金融机构定制类型,受托人按照合同约定,根据受益人大会决策执行,目前相关方正在协调妥善处理。”

  由此来看,中信信托在该项目中作为通道的可能性较大。某信托经理表示,如果中信信托只是通道,则委托人需要承担违约给信托计划带来的市场风险,而中信信托不用承担风险。但如果中信信托是主动管理,其责任将会比较大。

  而对于平安信托承担的投资顾问角色,某信托经理认为,在这起违约事件中,受托人中信信托以自己的名义进行投资,平安信托做投资顾问,在信托计划中起到参谋的作用,但意见是否被采纳,由中信信托所决定。所以正常情况下,平安信托应该不负任何责任。

  5月23日,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也曾向媒体记者表示,公司在长天2号中担任投资顾问。针对借款方出现的逾期情况,公司将全力协助受托人执行受益人大会的决策,维护受益人权益。

  不过,某信托经理也表示,投资顾问一般在业内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提供真实的投资决策,然后受托人根据这个投资决策来做投资决定;另一种是因为自己无法操作该业务,但又想从中获得举荐费,所以承担投资顾问角色。

  当然并非中信信托一家,2018年至今包括中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在内爆出违约风险,从涉事信托公司来看,甚至资本实力充足、稳健经营的头部公司出现信托大规模违约的消息。

  这与监管的收紧以及去杠杆等政策不无关系,今年3月底,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金融企业与地方政府、地方国企的投融资行为,遏制存在的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借债务问题。

  此外,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打破刚兑、规范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规范资管产品杠杆水平、消除多层嵌套限制通道业务等一系列措施。此举也意味着封锁了投融资平台依赖的信托、基金等表外渠道。今后投资项目保本保收益、金融机构兜底或垫资兑付的好日子将结束,资管新规提出打破刚兑后,企业融资进一步收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平安信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