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马上评|“全国最小山”:网友都笑翻了,当地还当真?

时间:2018-03-27 18:20    来源:搜狐  

   

山东寿光的“全国最小山”。图片来自网络

  山东寿光的“全国最小山”,近日成了网红。这座山东西长1.24米,南北宽0.7米,最高处距地面0.6米,名曰“静山”——据说还引来了游客参观,不过人家实地看过后戏称这是他们爬过最轻松的山,“前一秒上山,后一秒下山,如果腿长一步就能跨过”。

  看到静山在网上“走红”,并且有人慕名前来“旅游”,村干部已经开始讨论“把静山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带动全村经济”。

  这样,就未免操之过急了。孰不知,网络走红的原因,可能只是网友觉得好玩甚至故意恶搞所致,来亲眼看看实物的游客恐怕也只是附近的人,而且多半只是好奇心驱使闲极无聊,真要“高大上”到买票参观的层次,我想人们就会敬而远之,在手机或电脑上看看照片也就罢了。

  其实,“全国最小山”这种噱头本身就经不起推敲。一小块石头,你称之为“山”,这能让别的地方的人服气吗?神州大地,田野里比这小的石头肯定多得是,没有最小,只有更小。况且山不见得都是石头,还有土山呢。因此各地真要争抢“全国最小山”之名,恐怕就没完没了啦。

  报道里说,约30年前,为搞清楚静山是一个石头还是一座山,当地村民曾有过一次“挖山行动”,在静山周围挖开一个大坑,可是挖到10米深依然没挖到底,只好作罢。这也是非要称这块石头为“山”的重要原因吧。

  问题是,即便是一块硕大无比的石头,可绝大部分深埋地下,地面露出来的只有这么一点,还能视之为山吗?要说大石头,不少城市修地铁或兴建其它大型工程,深挖地下都会发现巨石,也能称之为“山”吗?极而言之,我在地面挖个小坑灌进些水,就能称为“全国最小湖”么?

  有人还搬出清代的《寿光县志》,说上面记载有静山,并且清末曾在县境内设有“静山区”。由此推断静山之名称,当在此之前。可这不也正好说明,静山只是个久远的存在吗?即使历史上曾经是座大山,但历经沧海桑田之变,早已深埋地下,沦为这么一块不足0.5立方米的石头了,再以“山”待之显然不合时宜。

  再说了,即使拥有了“全国最小山”这个名号,便真的有旅游价值呢?游客长途跋涉为看山,基本上是冲着山大而去,要么欣赏和体验山势之险峻,要么钟情于美景不可胜收,要么游览和膜拜名刹等人文景观,而反观如今的“静山”,显露出地面呈现于眼前的只不过一小块石头。全国各地这样的石头甚至一模一样的石头多得是,何必花钱跑你这儿来看呢?

  况且要搞旅游开发,也不是圈起石头挣钱那么简单,基础设施、相关配套、周边有没有可以聚群的旅游资源,这些都必须提前考量,根据实际情况评估有无开发的必要。

  一步即可跨过的“静山”,光秃秃一块“石头”,如果说具有地质研究价值,我不否认,可要说旅游价值,我看不大可能。倘若当地村干部执意妄为,毁掉农田打造旅游景点,等待他们的恐怕只会“颗粒无收”。

  作者:澎湃特约评论员 郑根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全国最小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