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2018价值投资“升级” 慢牛高潮或在上半年

时间:2017-12-31 23: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7年A股出现了高度分化的格局,主要指数的上涨和多数股票的下跌并存,“二八效应”持续时间之久创下了20多年来A股的纪录。从讲故事到讲价值,A股的蜕变虽然痛苦,但却是市场发展成熟的必经过程。资金“大水漫灌”成为过去时,“精准滴灌”才是未来发展的主流。在机构投资者比重增加、外资准入门槛放宽的情形下,2018年价值投资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依靠题材硬炒拉高的行为,或许在部分超跌股中会有局部展开,但很难成为市场的主流。

  尽管如此,2018年的A股却很难完全复制2017年的格局。在2017年蓝筹股普遍有了一定涨幅的情况下,许多白马股在完成估值修复、缺乏成长性的情况下,也会面临获利筹码的卖出打压。低市盈率却滞涨甚至下跌的股票,如2017年的长安汽车、雅戈尔、山东高速等案例,在2018年将会出现更多,甚至形成所谓的“价值陷阱”,单看静态估值无脑买入的策略会受到重大考验。

  因此,2018年A股有望在2017年的基础上出现价值投资的“升级版”,也就是深化“质量革命”,有质量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和挖掘。所谓“有质量”,笔者定义为能实现“四赢”的企业:一,公司赢:经济效益良好,利润真实可靠,现金流充沛或投入有前景的研发;二,客户赢:提供给客户优质的、性价比高的产品,能够源源不断吸引回头客;三,股东赢:依靠内生性成长,无需引入新的外部股东扩张股本,便可给股东带来持续性的回报;四,社会赢:产品对社会进步有益,生产过程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寻找“四赢”的企业并不容易,但至少需要满足其中三项且另外一项正在改善,才是值得长线持有的好公司。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各行业的龙头股中寻找类似的公司,是比较接近的方式之一。

  另一种比较具有可操作性的方式,就是买入价值股占比较高、整体估值较低的指数型基金,如上证50ETF、沪深300ETF、红利ETF等。其中特别值得散户朋友关注的是指数增强型基金,在紧随指数波动节奏的前提下,“涨得更多、跌得更少”,长期下来跑赢指数的幅度相当可观。比如挂钩沪深300指数的兴全300基金,截至12月28日年内涨幅为34.03%,而同期沪深300ETF基金涨幅为23.01%,沪深300指数为21.41%。如果把时间拉长到有可比性的2013年至今,兴全300基金的累计涨幅超过120%,远超沪深300ETF基金的74%和沪深300指数的59.29%(见图1、表1)。在指数维持慢牛格局的大背景下,类似兴全300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可以增厚投资者的收益,也可以提供一定的防御价值。

  

2018价值投资“升级” 慢牛高潮或在上半年

 

  

2018价值投资“升级” 慢牛高潮或在上半年

 

  相比个股,指数类基金受到大盘的影响更大,即便是指数增强型基金,在大盘出现大波段涨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无法摆脱其影响,因此大盘波动节奏的预判十分重要。在金融强监管、去杠杆和防范重大风险的共同作用下,上证指数出现“上托下压”的窄幅波动格局可能性较大。由于11月中旬以来指数出现一波调整,加上2018年6月A股入摩效应的存在,2018年上半年上证指数维持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近期回踩周线级别的上升趋势线将是较好的买点。至于上方的压力,上升通道的上轨在3600~3700点一线,这里也正好是2015年四季度的高点,形成波段高点可能不小,届时需要注意调整在不经意间展开(见图2)。

  如果上证指数跌破上升趋势线,那么3000点整数关则是多头不容有失的重要关卡,届时将从上升趋势转变为箱体震荡。即使如此,由于年初A股有“春季攻势”的惯例,如下探3000点将带来布局的良机,后市的反弹也有望冲击3400点一线。因此,上半年在3200点附近买入,相对而言风险较小。若上半年如预期出现一波可观涨幅,则需要小心入摩利好兑现之后的“见光死”效应。

  总体而言,2018年维持2017年“指数慢牛、个股分化”的可能性较大,股指的重心略有提高,优质公司的表现潜力较大但选股难度不小,指数性、主体性的被动投资将进一步受到青睐。散户朋友需要放弃快速暴利的思维,在股票和基金进行均衡配置,适时兑现盈利,实现账户市值的稳健成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慢牛高潮,2018价值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