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比特币勒索病毒挑战“无现金社会”进程,广电运通有啥妙招?

时间:2017-06-01 14:55    来源:商业电讯  

  5月12日起,一次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比特币勒索病毒网络攻击席卷全球,令至少90多个国家的一些企业、医院以及政府机构遭受影响。

  这种比特币勒索病毒利用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的漏洞进行传播,并对感染计算机进行文件资料加密等恶意操作,然后要求受害者最低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以解锁数据。

  迅疾响应、快速应对

  广电运通推出系统安全策略软件

  获悉比特币勒索病毒攻击事件信息后,广电运通迅速成立安全专项应急小组,通过不同渠道获取到了该种病毒软件的完整信息,并开发出针对银行ATM设备的系统安全解决方案,经过充分测试验证,能够达到预防作用。例如,针对XP SP2 32位操作系统,由于微软公司官方没有发布补丁,通过修改操作系统注册表键值的方式进行关闭445端口;针对XP SP3 WIN7操作系统,根据微软公司官方发布的补丁,可以修复操作系统的漏洞,并达到预防作用。

  

 

  广电运通研发的系统安全策略软件显示页面。

  此外,针对近些年台湾、泰国地区出现的软件远程攻击ATM设备的犯罪手法,广电运通已开发出操作系统安全策略软件,该软件包括密码策略、系统日志安全设置、禁用共享设置、禁用远程登录和远程协助、关闭不必要的端口、禁用不必要的应用程序等功能,能有效防护ATM操作系统安全漏洞。除禁用445端口外,该系统安全策略软件还能根据金融自助设备软件特点,禁用了不必要的系统高危风险端口及服务,例如135、137、138、139端口与远程登录服务等,从而将针对ATM设备的操作系统远程攻击的恶意行为排除在外。截至目前,该系统软件已经在多家国内银行的ATM设备上得到应用。

  勒索病毒挑战“无现金社会”进程

  数字货币体系建立需不断完善

  实际上,黑客勒索软件早从1980年就存在,不同于以往,这次赎金的交付载体不是美元,而是比特币。

  比特币是区块链思想的“杀手级应用”。作为虚拟货币,比特币最大的特性就是不受中央集权监管、虚拟化和匿名性干扰。这次席卷全球的病毒事件也表明,数字化货币的“去中心化”成全了国际之间隐蔽资金的流动、利益集团洗黑钱甚至恐怖主义行动的便捷。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催生了“数字化货币”的到来,加速了“去中心化”的趋势。根据易观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金融市场专题分析2017》的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移动支付规模已经高达192.8万亿元。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交易行为中。

  但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便利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同时,由于社交媒体盗用、短信木马链接、骗取验证码、黑客病毒攻击等手段而造成的电信诈骗也成为隐忧。据新华社报道,一位基层经侦警察表示,犯罪分子利用安全漏洞盗窃或伪造他人身份,无现金消费者往往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账号已被破解,钱款也在网络世界里瞬间消失。反之,现金却是相对安全的。

  根据新华社专题报道,相关业界权威学者表示,全球数字货币体系建立还需不断完善,目前我国的无现金支付技术还存在不少安全漏洞,身份证与手机验证码的安全验证技术并不能完全保障无现金支付的安全性。事实上,近年来不断攀升的电子支付和网上银行诈骗案发率,便是全面实现“无现金社会”必须面临的挑战。

  去现金化必然是个长期过程

  根据有关专家学者介绍,在信用货币时代,一国或者地区的货币当局出于安全和成本的考虑,普遍希望能够减少现金的使用。然而,去现金化客观上是一个需求推动的过程。在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认为,“去现金化是一个逐步减少现金使用的长期过程,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理想状态的无现金社会很难实现。我国目前并不具备完全进入无现金社会的条件。”

  主要有以下理由:一是数字货币依托的底层技术尚未大规模运用,需要在安全和实用性上多下功夫;二是新支付媒介的出现客观上需要对现有的交易、清算和支付系统进行重新改造,相关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尚需时日;三是流通中现金的减少甚至消失,会对现有的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形成冲击,但是究竟能有多大影响,难以把握;四是新支付媒介的出现很难在短时间内打破居民现有的现金交易习惯和交易网络;五是如果全面实现无现金化,居民和企业将失去通过保留现金来应对可能出现的负利率对本金的侵蚀。这也会形成对无现金化进程的排斥。

  广电运通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进程

  

 

  尽管现金在短期内无法消亡,然而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银行卡、电子货币、网络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等的兴起,全球范围内去现金化进程不断加速。委内瑞拉、印度等国家的废除纸币的行为就是其中的极端案例。

  针对这种趋势,最懂现金的广电运通顺势而为,坚持创新驱动之路,争做“无现金社会急先锋”。一方面对于现金,继续做现金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者,以创新技术手段提升现金使用效率,以全流程解决方案降低现金流通成本,不断优化流程控制现金使用范围,助力“无现金社会”进程的推进。另一方面,对于无现金,做物联时代的连接者!通过内部成立FinTech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区块链、机器人、生物识别、大数据等各种前沿金融科技,将虚拟连接现实。

  无论是现金,还是虚拟支付,背后都是人类对于便捷生活的持续追求。变化永无止境,唯一能追上变化的,是引领未来。未来,广电运通将继续肩负“以创新的科技便利人类生活”的企业使命,用智能科技推进“无现金社会”进程,积极做“无现金社会急先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比特币勒索病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