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汶川地震39个重灾县GDP年均增长9.4% 贫困发生率降至4.8%

时间:2017-05-13 07:02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以前,村里的大白菜背下山都难卖,现在光供应农家乐都不够用。”5月12日,在阿坝州汶川县漩口镇核桃坪村的一处农家乐,老板周娟笑容满面地忙着招呼游客,“生意不错,最多一天要接待300多人吃住,一年有30多万元收入。”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周娟辞职回到核桃坪村重建家园,和家人贷款建了村里第一个农家乐。同时,带动附近村民种蔬菜、中药材,养跑山鸡、生态猪,为游客提供绿色食材。“目前,村里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发展农家乐14家。”周娟说,9年来,村里变化很大,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按“南林北果+全域康养旅游”的思路,汶川县还计划用3年时间,总投资498万元,重点在漩口镇和映秀镇种植5000亩枫香树,既防止水土流失,又借助枫香树红叶景观打造百里彩色走廊,实现生态建设、旅游产业同步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39个地震重灾县GDP年均增长9.4%,较全省平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2016年,39个重灾县GDP实现6078.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58.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5.8亿元,分别是2008年的2.7倍、3.96倍、3.97倍、3.54倍。自2013年贫困户建档立卡以来,39个重灾县的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02万人降至2016年的38.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3%降至4.8%。
  “一增一降”折射出汶川地震39个重灾县迈上发展快车道,迎来发展新速度。
  地震灾区城乡面貌、就业、教育、卫生等各项民生社会事业也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6年,6个重灾市州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767个,39个重灾县城镇化率达49.72%,较2008年提高11.24个百分点,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8.5万公里,较2008年增加3.03万公里。6个重灾市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2%以内,较震后高峰时下降3.58个百分点;39个重灾县恢复重建学校3001所。
  “地震更让汶川人懂得追求健康和幸福生活的意义。”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透露,从2011年起,汶川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实施全民健康免费体检。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免费为各族干部群众进行健康体检20余万人次,建立健康档案9.4万份,群众定期体检比例由20%上升到80%,平均寿命高于75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