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谈四川农村改革试验区

时间:2017-05-10 10: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高端访谈
  改革看四川
  人物名片
  魏后凯
  “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2014年底,中央批复确定了第二批3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四川省成都市、内江市市中区、巴中市巴州区及彭山县4个试验区名列其中。
  2016年,四川选取荣县、安岳等16个县,开展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成为率先采取“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方式系统集成推进农村改革的省份。
  四川4个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项目各有侧重,其中成都有7项,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改进农业补贴办法试点试验,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村转社区等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以农村社区、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村民自治试点。内江市市中区、巴中市巴州区、彭山县(现彭山区)分别有3项、4项和1项改革项目。
  新一轮农村改革
  四川最先提出“主攻方向”
  “土地制度改革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农村改革的核心是产权制度的改革。”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土地制度改革主要是“三块地”的改革。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三块地”,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
  四川是最先在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中鲜明提出“主攻方向”的省份。2014年,四川农业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是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和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有专家表示,“这一主攻方向,抓住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这个最关键、最复杂、最积极的生产关系,能够带动农村其他改革攻坚突破。”
  改革进入“深水区”
  “土地流转,应适度推进”
  据了解,2015年四川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定登记颁证完成75%以上,土地流转率达27.7%。对于土地流转,魏后凯认为应适度推进,“目前全国土地流转率大概在30%左右,一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可以达到50%”。
  “并不是越高越好”,作为常年关注“三农问题”的专家,魏后凯认为,虽然未来可能有越来越多的土地流转出去,但目前农民外出打工的收入并不稳定,所以还是应该有一部分土地留在农民家庭里,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魏后凯还表示,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土地流转资金。近年来土地流转租金上涨很快,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一个来源,但土地租金提高也是目前农业成本上升过快的重要因素,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成本都增长很快。他认为,土地租金过高将影响农业竞争力。“所以在推进农村改革,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时应注意增效降本。”
  随着农村改革试验工作推进,目前农村改革已进入“深水区”。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对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的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在土地确权颁证基础上
  加快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步伐
  “土地流转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利益。”魏后凯指出,有些人进城落户后,没有退出其在农村的土地。下一步要考虑解决这部分人宅基地、承包地退出的问题。这部分土地退出后,将有利于适度规模经营。他表示,适度规模经营主要应依靠已经城镇化的农民土地。然而目前状况是,这部分人的土地存在未退出的情况,实际流转的反而是留在农村的那部分人的土地。
  对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机制,魏后凯建议在土地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加快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步伐,允许农民进行交易,“这样的话可以把农村的资源变为资本,把资本变为可以抵押、变现的资金,把这部分土地流转出来。”
  解决农民增收根本
  “应该振兴农村的产业”
  四川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今年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2016年,四川土地承包经营权确已完成农户确认面积9222.1万亩,占应确面积的91.2%。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确权基本完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颁证率近94%。
  在农村改革过程中,农民增收,缩小目前的城乡差距是改革的最终目的。魏后凯指出,如果仅仅依靠非农业收入,这种增收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农民增收的一大部分是靠进城打工的收入。”
  他认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应该振兴农村的产业。变为现代高效的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只有农村产业振兴起来,有了竞争力,才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收入来源,“我们的农民、农村才是有希望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