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150家台商来川寻商机 养生医疗观光领域展拳脚

时间:2017-04-27 09: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加推介会的台企,希望对四川的投资环境做全盘了解。
  扎堆入川
  截至去年底,我省有台资企业1861家,项目投资总额180亿美元。
  四大集群
  在川台商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集群。
  龙头效应
  富士康等台企来川投资后,推动了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
  4月26日,2017年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成都召开。作为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的重要专项活动,本次活动以“产业合作共享共赢”为主题,共有约150家台资企业齐聚四川,探寻合作机遇。
  哪些是重点合作领域?“除了信息产业、生物科技、现代农业之外,养生养老、健康医疗和旅游观光领域还有很大合作空间。”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副理事长江丙坤说,转型升级也是台商面临的问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转移阵地,新的阵地就在大陆中西部地区。本次活动正好契合了台商的需求。
  >>现场
  齐聚推介会 150家台商来川寻商机
  1989年,台资企业南良集团已在大陆发展。当时他们把目光聚焦广东和福建,经营领域集中在纺织业和高分子材料。现在,四川等中西部城市是南良集团关注的重点。
  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萧博元告诉记者,他已经3次入川,考察了成都、雅安、宜宾等地。目前该企业正在向生物制药和大健康产业转型,接洽过一些四川的企业,希望借此打开四川乃至大陆西部的市场,“四川人口多,大健康产业的市场很大。”
  和萧博元一样,在推介会现场,约150家企业来川寻找商机。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告诉记者,本次来参加洽谈的企业来自台湾金融、信息等各行各业,他们都希望能对四川的投资环境做全盘式的了解。
  根据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四川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快速发展,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台资企业1861家,项目投资总额180亿美元,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1家,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
  四川台商投资优势产业聚集发展效应明显,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四大优势集群。尤其是富士康、仁宝、纬创等台湾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来川投资后,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落户,推动了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合作也呈快速发展态势。
  >>访谈
  台商升级转型 四川是新的投资阵地
  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副理事长江丙坤第9次到四川,第152次到大陆。在与大陆相知相交的16年中,他到过很多地方,最深的感受是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经济的腾飞速度让他惊叹。
  “我曾经做过统计,从1990年到2016年,这26年中,大陆的经济总量增加了29倍,贸易总量增加了39倍。”他认为,在这里面,台商做出了很多贡献。而这贡献当中,最主要还是大陆的政府提供了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这可能是最大的因素。
  对于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历程,江丙坤深有感触。他说,因为交通因素,最初到大陆来投资的台商大多选择在广东落户。上世纪90年代后期,江苏是台商的新“宠儿”。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沿海的台商经过了快速增长期。20年之后,转型升级成为他们思考的问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转移阵地。新的阵地就在大陆中西部地区。本次活动正好符合台商的需求,因此本次来参会的台商不少来自东部沿海地区。
  哪些领域是川台合作的重点?除了信息产业、生物科技、现代农业之外,江丙坤鼓励台商在养生产业,健康医疗和旅游观光领域寻求合作。“在品质和服务方面,台湾有值得借鉴的经验。”他说,现在来四川投资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要素。台商很看重政府的服务和效率。汶川地震发生后,台商踊跃捐款,四川将每一笔款项都详细记录,再回馈给台商,让他印象很深刻。灾后重建速度之快,这是全世界其他地方没有的效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