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起来”

时间:2017-04-22 07:24    来源:四川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代表畅谈——
  □本报记者 张立东 吴浩
  4月21日上午,参观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向该市武侯区文化馆图书馆行进。
  此时,经过一夜春雨,太阳出来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吴忠华首先想到了杜甫的《春夜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车上,有与会代表诵读出声。“这句诗也是我们参观学习成都经验做法后的最好写照。”吴忠华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寻常百姓家,让大家日用而不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重要目标。
  “细”入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形
  全国各地的茶馆去过不少,但这次来到成都悦来茶园,北京大碗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老舍茶馆第二代掌门人尹智君眼前一亮。
  “水牌的一面是价格表,另一面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宣传语,细节做得好,大家不经意间就学到了。”说着,尹智君用手机拍了下来。价格表的背面,以川剧脸谱为背景,写着一句唱词“为国三尺剑,尽忠一片心”,取自川剧《结草报》。
  悦来茶园戏台上,正在演川剧《三娘教子》,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戏曲的选择、茶馆文化环境的打造,都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吴忠华说,不能简单地认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让大家记住24个字,要具体化为可操作的项目,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得知锦江区在7个试点茶馆开展了400多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吸引到3万余名茶客现场响应参与和10万余次的网络点赞,吴忠华竖起大拇指。
  从以往环境差、百姓走路都要绕行的污水沟火烧堰,到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街区,成都武侯区郭家桥北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给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留下了深刻印象。
  “街道打造很有特点,方式和思路多样,内容有创意,非常用心,值得我们学习。”吴定海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社会生活,环境的营造非常重要,需要大量细致的工作,让百姓愿意接受、主动接受,让大家随时有进步、有所得、有所悟,并化为自己的日常行为。
  “规”助长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
  “每天有多少客人?能有多少收入?服务员有多少?工资怎么样?”在锦江区88号创客茶馆,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珠问得很细,服务员一一回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可持续性是必须要考虑的。”张玉珠说。
  “作为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尹智君说,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需要各个参与者承担起责任。她分享了老舍茶馆的一个经验,从1993年起,老舍茶馆创办了“戏迷乐”京剧票友活动,每周三下午,老戏迷、空巢老人等在这里品茶聊天,谈向善向上的好人好事,听锣鼓打拍子,登台与专业演员唱一段,成为大家安享晚年、弘扬正能量的阵地。多年来,这个活动票价只有7元,企业每年要自费补贴20多万元。
  “家庭的作用很重要,好的家风关系民风,影响村风。”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认为,要把提升家庭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点。“我们开展弘扬好家风家训专题活动,组织村民晒家训、传家训、写家训,同时,还建立了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比如设立了华西‘敬老奖’,只要家庭中有80岁以上的老人,得到良好的赡养照顾,就重奖直系亲属,现在已经发放了500多万元奖金。”吴协恩说,连续10年,全村没有发生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
  “健全制度机制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仁松介绍,成都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城市发展内涵的价值引领,出台系列制度文件,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贯穿各个工作领域,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完善了全域、全面、全程、全员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