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四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时间:2017-04-16 07:17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林凌
  4月12日傍晚,广元市苍溪县运山镇双龙村“农民夜校”又到上课时间,村民冯建麻利地收拾完手上的农活,直奔村委会。夜校开班近半年来,冯建一堂课也没落过。搭好平台、强化机制、创新方式,全省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推进过程中,紧盯“学”这个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搭建学习平台 争取一名党员都不落下
  冯建走进教室时,基本已座无虚席。当天课程内容已事先公布:农技人员讲解猕猴桃春季护理知识,镇长韩波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如何上好这堂课,韩波林花了不少心思。“农村党员理论基础相对来说薄弱一些,这就要求我们的宣讲要深入浅出,把道理讲深讲透。”韩波林说。
  冯建是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大户,听完辅导,他的心思活了:思想上树立“四个意识”,行动上积极响应。“下一步,党员要带头提升猕猴桃的质量,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冯建的话引发大伙儿讨论。
  看到夜校的课堂越来越有吸引力,村主任奉锦有些兴奋。在他看来,党员教育越是向基层延伸,就越要精准化、具体化。要利用好“农民夜校”这个平台,让其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学习窗口。“不落下一个党员,同时让更多群众走进夜校,学知识、学政策。”奉锦表示。
  严格组织生活 确保支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这有助于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4月13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一席话引发大家的思考。
  在王东平看来,这样的交流对于这群还未完全走向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尤为关键。为此,他划出了“硬杠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同时通过组织生活加强师生沟通交流。他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至少每月参加一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讲党课、谈心得。
  “学生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曾代表高职院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言的王东平,把自己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感受与学生党员分享。
  “通过这样的组织生活,夯实了理论根基,坚定了理想信念。”学生党员郑黎薇坦言。
  创新学习方式 打造指尖上的“微支部”
  建国汽车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任川康每天清晨都要做一项工作:在集团党员、支部微信群中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把学习教育搬上手机微信群,打造党员指尖上的“微支部”,这是建国汽车集团的一项创新举措。任川康说,这和非公企业的性质特点有关:流动党员多、党员较为分散、业务工作忙,很难把党员员工集中在一起学习。能不能利用信息化、网络化开展学习教育?于是,“微支部”与“微党课”应势而生。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种创新受到了集团党员的热捧。工作间隙,一旦看见党员群里发送的信息,80后钣金工袁金川就会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没啥不好,客户更相信自己。”
  在任川康看来,要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光有“线上”的交流还不够,“线下”的组织活动也必不可少。
  于是,集团党委利用每月的支部党日活动,严格开展“三会一课”,除党委书记定期下基层讲党课外,还邀请各汽车园区所属地方“两新组织”负责人讲党课。针对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建立“党员流动卡”,让党员都能参加园区的“党日活动”。
  原标题: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真学深学 以学促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