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七项改革五大举措 加快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

时间:2017-04-16 08:32    来源:成都日报  

  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截至4月1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新注册企业902家,注册资本(金)达154.9亿元人民币。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揭牌吸引着市场主体入驻,这得益于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市工商局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放大商事制度改革红利。
  不仅于此,市工商局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监管治理组的牵头部门,在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中实行挂图作战,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近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为强化对自贸区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市工商局将大胆试、大胆闯,探索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关键词】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七项改革 放宽市场主体准入
  ❶实行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制度
  参照深圳、东莞等地企业集群注册、集聚发展的经验做法,市工商局在自贸区已试点开展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此项改革的实施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创业成本、节约利用资源、方便登记注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❷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管理
  记者了解到,市工商局积极推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制定《成都市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实施方案》,建立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制定完善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业务规程,向企业发放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功能。“具体到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而言,此项改革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注册登记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促进电子政务建设,为市场主体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和凭营业执照从事相关经营活动提供更大便利。”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❸试行小额经营社区备案管理制度
  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市工商局率先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开展小额经营社区备案试点。据了解,自贸试验区内从事小额经营活动的个体劳动者将实行备案管理,无须办理营业执照。
  ❹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
  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实行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改革,为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❺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
  市工商局在全面开放成都市企业名称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企业核名网上申报、自助查询是否重名、负面清单管理等便利化改革举措,切实方便企业名称登记。
  ❻深化企业住所登记管理改革
  通过建立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加负面清单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探索以邮政通信地址作为企业住所的登记方式。
  ❼深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属地管理
  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所涉及的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均已实现由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全面实现属地申请、属地发照。
 [1]  [2] 下一页尾页



















(责任编辑:system)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推荐资讯
探店|口味升级,北京上海老饭店乔迁至阜内大街重张
探店|口味升级,北京上海
首部收藏级和田玉子料出版物《大师子料》在京首发
首部收藏级和田玉子料
华远地产成功发行15亿公司债,刷新公司债券历史最低发行利率
华远地产成功发行15亿
北京国际饭店:今年过节不寻常,长安街上过大年
北京国际饭店:今年过节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