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富庶会传染,这座小县城竟然掌握了中国互联网20%的财富!

时间:2017-01-02 16:24    来源:投资界  

  前一阵同道大叔卖掉IP套现1.78亿的新闻被传的沸沸扬扬,大家都在讨论内容变现的春天来了。而我关注的却是背后收购同道大叔的美盛文化。

  偶然得知,这家上市企业位于一座名叫新昌的县城。查阅资料也很难找到更多信息,只知道新昌县有李白诗中的天姥山。我也是和朋友八卦才得知,在这座人口仅仅40万的县城中,竟然足足有二十家上市企业。除了平均两万人出一家上市企业,还诞生了不少诸如陈天桥(盛大游戏)、陈大年(WiFi万能钥匙)兄弟这样掌握着北上广深高价值互联网企业的企业主。金山董事长求伯君也是新昌县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是新昌隔壁的嵊州人,前首富网易董事长丁磊也是新昌隔壁的奉化人。

  表面低调的县城,背后竟然隐藏着如此丰厚财富甚至握住了中国互联网的一半命脉,听起来几乎让人联想到共济会等等脑洞大开的传说。

  

中国版共济会?这座小县城竟然掌握了中国互联网20%的财富!

 

  【地理和地貌,让新昌不得不走向商贸】

  说到新昌的经济,还是要从一些最基本的因素来分析。

  首先是地理因素,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是绍兴市辖县。和宁波港、杭州萧山机场距离极尽,商贸出口极为方便。距离义乌小商品市场不到100公里,制造业运输成本极低。

  而从地形地貌上来讲,虽然位于江南地区的鱼米之乡,新昌却是一个多山多水少平原的地方。新昌县域面积1212.8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2.87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2.6%;山林面积为131.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1.7%。

  耕地面积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然就鼓励着商贸和制造业的发展。

  在几年前,新昌在国内贸易和对外经济上的受益就已经达到了将近130亿每年。制造业、工业和贸易为新昌带来受益后,不少海外资本也看中了这处宝地,仅仅在2013年新昌就有了65家境外投资企业,累计投资额20275万美元。

  如果来到这座县城,人们会看到种满茶树的丘陵和脸上带着满足的茶农。很难想象,在这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中隐藏着如此雄厚的资本。

  一个城市的富庶是具有传染性的,中国人自古奉行“同乡精神”,不管是在内还是在外,新昌人和新昌企业都守望相助,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座40万人口县城能诞生如此之多的上市企业了。

  

中国版共济会?这座小县城竟然掌握了中国互联网20%的财富!

 

  【布局泛文娱,美盛文化收购同道大叔为转型】

  其实新昌很多上市企业都是以制造业、工业、医药生物科技为主,包括收收购同道大叔的美盛也是以为迪士尼做周边产品代工而成长起来的。

  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传统企业,为什么要收购同道大叔这一成长于互联网的二次元IP?答案是:转型。

  大家都知道,随着中国用人资本能源资本持续上升,制造业的人口红利已经逐渐减少。美盛的优势是拥有周边制造的优势上下游供应链和制造经验,加上位于新昌的地理优势,如果摆脱代工、代理的被动位置掌握属于自己的IP,就可以建设起IP泛娱乐生态圈。此前美盛就有在影视、文创、新媒体等方面的投资布局。很多我们熟知的互联网、文娱企业都有美盛的投资,比如WeMedia新媒体集团。去年美盛文化募资30.3亿元,官方公布其中21亿元将被用于投资并购100个IP,而并购同道大叔只花费了其中不到十分之一的费用。

  也就是说未来还会有更多我们熟悉的IP归为这个新昌企业所有,这家看似传统的企业很有可能会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布局文娱产业时不得不遇上的“劲敌”。

  

中国版共济会?这座小县城竟然掌握了中国互联网20%的财富!

 

  【新昌企业集体转型,巨头们就该没饭吃了?】

  不难看出的是,除了美盛文化外,未来还会有更多新昌企业进入科技和互联网行业。

  以往的互联网做的是流量生意,搭建平台、连接信息。当流量生意被逐渐分割殆尽,产业互联网则成了一颗冉冉新星。智能硬件、泛文娱产业,这些都需要实业的支撑。作为掌握着机械、员工、固定上下游产业链的传统企业反而更有优势。而缺乏实业经验甚至没有资金支持的互联网企业、创业公司就太没优势了。

  更何况新昌的企业还有强大的资本支持和分布于北上广深的互联网人脉——在首富陈天桥和手握9亿用户的陈大年之前,还有被称为中国第一程序员之称的金山创始人求伯君。新昌人做了中国互联网的两代“领导”,在未来的产业互联网、IoT时代,新昌会不会又诞生一位呼风唤雨的人物?

  江浙人聪明勤奋,地理位置又利于进出口,江浙自古以来富庶是人尽皆知的。可恐怕没多少人能想象到,我们的生活也许处处都和这个小县城相关。说到互联网,我们想到的总是北上广和美国硅谷,可却鲜有人知道这个小县城掌握了中国互联网20%的财富,新昌人和新昌企业在掌握了资本后没有大兴土木的为自己歌功颂德,而是像美盛文化一样目光长远为持续发展而布局。

  就像陈大年自己说的一样,格局大小和在哪里无关!至于北上广深那些刚拿了点融资就换办公、买豪车的创业者们,快学着点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富庶会传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