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2016中国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进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时间:2016-11-28 19:30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以“政企合力--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国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进大会”,11月24-25日在京隆重举行。

  大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北京中交协物流研究院、北京正和佳业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铁路总公司等相关部委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辽宁省交通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等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研究机构、院校及国内外企业的专家学者共约400余人,就信息化智能化引领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化发展、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技术创新应用、运行监测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和研讨。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是我国交通运输信息化领域的盛会,也是政企合作、产学研合作、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王德荣指出,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业的信息化水平还不够高、自主创新还比较落后、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还不够,今后的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要重点抓好如下几点:利用互联网培育交通运输产业的新业态,提升交通运输的智能化便捷性水平,推动物联网系统建设。

  原海关总署党组成员、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在致辞中强调,口岸和交通运输密切关联,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一的贸易大国、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的重点就是要互联互通,要信息互换、查验互认、执法互助,而互联互通是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致辞中认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将带动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高速发展。他从交通安全、环境保护视角出发,从经济周期性变化、国内外环境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三个纬度分析指出,交通运输供给侧的创新变革,将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巡视员于胜英在致辞中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具有鲜明的网络化、分散化和流动性特征。客观上要求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协同监管和一体化服务,优化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的供给能力。信息化所具有的全面渗透、高效连接、智能应用的优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当前,交通运输信息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处于从分散转向集约、从孤立封闭转向共享开放、从以政府推动为主转向政企合作的重要转型期,即将迈入全面联网、业务协同的新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王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琪、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化处处长马建军、北京悦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龙等共33位专家、企业高管围绕大会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演讲。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优秀企业的颁奖仪式,表彰了一批信息化智能化先进集体、优秀项目和优秀新技术创新应用。

  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40余名应邀参会代表,参加了24日上午举行的合作对接洽谈会。这次小型洽谈会,是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快速对接、洽谈合作的一次尝试,会场气氛热烈、对接效果良好,值得进一步加强、扩大和完善。

  25日下午,大会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张小强(北京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交通运输信息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