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支付宝红包被玩坏 百度钱包:蜜糖在这里

时间:2016-02-05 22:31    来源:中华网  

  就像电商企业不会错过双11一样,支付产品一定不会错过红包大战。

  微信红包总会与其社交关系绑定引爆,支付宝红包则擅长玩“有钱任性”奇袭,那么一贯技术范儿的百度钱包如何玩转红包呢?百度钱包推出了语音红包、拍照红包两大玩法,并结合百度系的产品,诸如糯米、爱奇艺、外卖、去哪儿、Uber推出"红包+优惠券"双重福利,官方公布的总金额达到60亿。看这阵势,玩个红包百度都有allin的气势。回归到红包本身,我谈谈我对百度钱包红包的看法。

  技术,本该让红包更好玩

  我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在一众互联网公司的红包大战中,技术本身很大程度上是缺失的。很多红包活动的参与方式无非是“点一点”或者“摇一摇”,你能想象整个饭桌大家都在地头猛戳手机或者对着电视仿佛狂甩胳膊的画面吗?画面真的太美,我已经看过好多遍。如果因为参与门槛的原因而将技术挡在了红包之外,我认为是本末倒置的。

  百度是一家技术范儿的公司,所以我很期待百度钱包如何将技术嵌入红包之中。不出所料,百度钱包运用了自身强大的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推出了语音红包和拍照红包两种玩法。用户通过话筒喊出“过年好”的口令或者拍出“福”字,就可以唤起福袋九宫格页面,任意链接3个福袋即可参与活动领取福袋大礼。这种玩法不可避免提高了活动参与的门槛,但乐趣度也相应地提高了,也就无愧于技术地介入了。而其实我认为百度或许还可以玩的更大胆一些,结合其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在搜索行为中嵌入红包也许能给用户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慌不忙,让年味回归红包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现在抢红包的人,那就是“神经质”。盯着手机、看着时间,掐准一个点猛戳手机。这似乎与过年的本质是相违背的,过年不应该是不慌不忙的嘛?与此同时,现阶段的红包在形式上有简单粗暴之嫌,似乎这只是推广移动支付的附属物,与红包本身具备的传统内涵相距甚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年味太淡。

  那么一个有年味的红包应该是怎样的呢?我觉得一定要让传统民俗与互联网有机结合。比如百度钱包的“新年开福袋”,在喊“过年好”、拍摄“福”字的过程中会有满满的年味代入感,而不是沉默地低头抢着红包,这里的年味体现在“热闹”之中。除此之外,百度钱包的红包发放从1月28日一直持续到2月22日(正月十五元宵节),用户想起来就来喊两声、遇到福字就拍照碰碰运气,用户并不会有战斗的紧迫感,超长红包周期本质上一种年味的回归。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百度钱包的“新年开福袋”活动,通过喊出“过年好”、拍摄生活中的“福”字等方式,还原了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年俗场景,让抢红包的动作不再是一次简单的手机操作,而成为一种新民俗,百度钱包的创新值得延续和借鉴。

  告别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抢红包其实是一个性价比极低的事情。支付宝集福卡分2.15亿,不出意外,截止日之前集齐福卡的人应该有成百上千万,人均到手几块是数十块不等,平均到折腾的几天功夫其实并不划算。当然,不少人是奔着发家致富不成、但买个早餐够钱的态度去的,但最后的结果却是折腾了半天早餐钱都没凑够,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形容红包最恰当不过了。毕竟我国有10多亿人口,金额太大对一种互联网公司也是负担,那么如何发红包才能彰显诚意呢?

  其实答案很简答,红包要有,代金券也不能少啊。实实在在的代金券有时也许比红包更让人感受到诚意。百度钱包的红包活动除了丰厚的现金外多款优惠劵也是其核心竞争力,覆盖了餐饮团购、电影票折扣、爱奇艺会员、机场VIP待遇贵宾卡等优惠。这种优惠得益于百度旗下完整的业务布局,你想想看,与其抢个不痛不痒的几块钱不如抢个爱奇艺VIP看无广告的《奇葩说》呢。

  总结:

  在被互联网巨头盯上的那一刻,红包就存在被玩坏的风险,如何将用户从机器人般操作中解救出来,用技术赋予红包更有趣的玩法;如何让抢红包不变成吃相难看的陋习,而回归到充满温情的习俗;如何告别让人不痛不痒的金额,而变成货真价实的实惠.....相比被支付宝等玩坏的红包,百度钱包用技术为这个猴年送上了两颗蜜糖。用技术截胡、让红包回归年味、给你货真价实的优惠,元旦那天百度钱包发放10亿开运红包,用户参与语音喊红包互动次数超过2.6亿次,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猴年百度钱包玩的会更大。所以,这个猴年,别忘了去手机百度抢个红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支付宝红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