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越南自主5G基站6个月面世、耗资仅几百万:天才还是笑话?

时间:2020-01-23 16:34    来源:毒舌评论人  

  5G可谓现在高科技行业最大的热点,而5G设备行业迎来了一匹黑马:越南电信。这家公司耗资“数百万美元”和6个月时间,就拿出了自己的5G基站,并宣称自己“正式掌握了5G技术”。» 神仙进度:中美欧争抢的5G,越南几百万就打发了

  在去年夸下海口之后,越南电信终于拿出了自己的5G基站成品,距离其正式开始研发只有6个月。而越南电信在越南语宣传稿中表示,自己成为继“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三星和中兴之后”第6家5G基站生产商、全球唯一能够自给5G基站的网络运营商。

  越南电信Viettel宣传图

  哦对了,这就话在英文稿件中没有。

  越南电信在2019年5月,越南电信已经声称自己为5G网络开发了核心技术,芯片和网络设备一把抓;甚至立下了星辰大海的宏远,目标到2020年自行制造80%的核心网络基础设施,剩下的20%大发善心交给供应商。

  而研发成本只有投入的“数百万美元”,越南认为5G研发将会是越南继续发展科技实力的平台。然而这个老头子坏得很、没有一句实话,越南版5G的技术细节一点都没披露。

  » 越南电信的技术水平:0

  既然全世界都不知道越南5G是什么样的,我们只能从越南申请的专利中寻找细节。通信行业是一个专利门槛极高的行业,就连英特尔这种芯片行业殿堂级的企业都不得不退出。那么Viettel持有多少通信专利呢?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系统查询结果截图

  很不幸,这家公司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等级的专利申请总共才48条,且没有一条与通信基础专利相关;相比之下,中国移动的申请数量有6670条,这还不包括中国移动省公司申请的数量!就连中国移动在5G基础研发都是个弟弟,越南电信算啥?

  全球各国、尤其是我国推动3G、4G和5G技术迭代,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想给高通送钱。作为通信行业的另类,高通是罕见的持有大量专利、但又不生产任何面向最终消费者的产品,狮子大开口要专利费一点都不害怕被反击。

  到了现在,我国在5G终于成了关键专利数最多的国家,专利数也成了与外国企业谈判的筹码。越南电信先别说研发不研发了,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三星和高通这几家公司的专利费是不是要交一下? » 越南5G研发:左右横跳的速度飞快

  实际上,越南人在5G研发上反复横跳,早就暴露出了其尴尬。

  2019年1月,越南电信第一次宣布将自主研发5G设备;结果2个月后,说法在3月变成了“1~2年内自主生产5G设备”。去年5月,越南真的开始进行5G移动网络测试了,结果用的是爱立信的设备;到了9月,越南电信采购了诺基亚设备。

  而除了越南电信,越南另外2家运营商MobiFone和Vinaphone分别用了三星和诺基亚的设备。至此,除中国企业产品之外,所有5G领头羊的设备都卖到了越南。由于来自美国的压力,越南几乎不可能采用华为和中兴的产品。

  这种“中国行、我也行”的案例其实很常见:印度曾经投入600万美元研发高铁,连研发方向的PPT都没定稿,钱就花光了。但是越南不是没有机会:没技术就收购咯。

  就像高通,由于在2G时代专利费竭泽而渔,3G时代就已经被市场抛弃,所幸靠骁龙系列SoC续到4G时代;4G本来和高通没啥关系,但是高通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Flarion、拿到OFDM专利才在4G时代有了专利布局。

  越南已经列出来“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三星和中兴”这5家公司了,越南打算收购哪一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越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