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次贷危机10周年 美联储启动做出“缩表”计划

时间:2017-09-22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高盛表示,美联储实施缩表,两种类型公司可从中受益:银行和低债务公司。

  10年前次贷危机在美国发生,初起之时人们以为那只是房地产的局部危机,但想不到引发了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就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美联储启动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随后其资产负债表持续膨胀。

  当地时间9月20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中,缩表计划正式落地。有美股交易员这么形容:“这大概可以理解成吃了多年的糖,终于开始减量了。”

  宽松很猛烈

  “缩表”很温柔

  在这轮金融危机当中,诞生了许多新名词。其中,作为全球最核心的央行,美联储的“发明”最为大家所熟知——量化宽松(QE)、扭转操作。

  不管是量化宽松还是扭转操作,美联储通过非传统的量化宽松政策,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也让资产负债表涨至如今4.5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在美联储的支撑下,美国股市迎来近8年的牛市,但也被许多交易员戏称为“高糖效应”。

  当地时间20日,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在逐步缩表之后,美联储未来将更主要依赖利率工具,除非美国经济严重恶化,美联储不会逆转“缩表”进程。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将推升长期利率,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可以说,“缩表”和加息一样,都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种政策工具。经济学家警告,长期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美国经济过热、金融风险升高,还可能加大资产泡沫和通胀飙升风险。

  在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所持资产约为800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美国公债,并没有抵押贷款相关的债券。目前,美联储的投资组合主要是美债和抵押支持证券(MBS),这些是为了抑制长期利率并支持经济自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而买进。虽然美联储并没有公布缩表的具体目标,但华尔街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后的资产负债规模预估值介于2.5万亿至3.4万亿美元区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曾表示,在下个十年之初的某个时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会稳定在2.4万亿至3.5万亿美元区间。

  由此可见,宽松浪潮来的很猛烈,缩表步伐则相对缓慢和可预期。同时,由于美联储最终仍将维持高于危机前水平的较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缩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将较为温和可控。耶伦也多次强调,缩表将以渐进方式进行。

  全球流动性迎来拐点?

  除了缩表,美联储还宣布维持目前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预计今年内很可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还将再加息3次。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几率超过70%。

  只是,这些似乎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全球金融市场表现稳定。在21日亚欧股市交易阶段,亚太股市涨跌互现,英法德股市盘中上涨超过0.3%,美元指数先涨后跌,截至21日18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低位回升,收复日内跌幅至基本平盘,报6.5866。

  不过,“缩表”是美联储从未实践过的非常规性政策。美联储在9月议息声明中下调2017年和2018年的通胀预期的做法,让华尔街开始质疑缩表能否如愿进行。华尔街著名的债券之王格罗斯就曾公开表示,美联储无法按计划实施加息或缩表,否则将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尽管初期影响有限,但随着“缩表”的推进,其长期冲击仍需警惕。中长期来看,缩表将直接影响美债供需关系,美债收益率正是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基准之一。此外,缩表仍将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新兴市场仍将面临更大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挑战。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表示,鉴于美联储已宣布缩表,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明年初期逐渐退出其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缩表的成败,也将为其他效仿美联储、进行非传统量化宽松的央行提供借鉴,全球流动性或将迎来拐点。

  或许,宽松道路上的主要央行很快就只剩下日本央行“孤军奋战”。即便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扩张,已经日益接近日本全国的经济体量,市场仍预计,日本央行目前政策起码仍将持续。日本央行在21日发布9月货币政策利率决议,继续维持以每年80万亿日元左右的速度购债的承诺不变。

  那么,对于后“缩表”时代,哪些投资标的值得关注?高盛表示,美联储实施缩表,两种类型公司可从中受益:银行和低债务公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次贷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