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读书

揭秘次贷危机如何成为金融危机的源头

时间:2016-07-05 18:49    来源:和讯网  

   揭秘次贷危机如何成为金融危机的源头

     摘自《金融危机深度解读:探究金融危机的演变》 作者:李凤云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的破产引发了华尔街的震荡,随后整个美国金融市场都陷入危机之中。沿着事件发展的轨道,不难看出此次危机的导火索是次级贷款市场,借款人违约率上升使得次级贷款回收率下降,基于次级贷款的规模庞大的次级债将危机迅速扩展至金融体系,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都被卷入到危机之中。

  从次级贷款到次级债

  从1995年到2001年,信息技术行业的蒸蒸日上带动了美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网络股受到投资者疯狂的追捧。2001年美国网络泡沫破灭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与执行者,为防止经济下滑,大幅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增长。联邦基金利率从2000年的6.53%下降至1.75%,在2003年12月达到0.98%的最低水平,这一低利率政策一直持续到2004年中期。在这期间,美国房地产市场在低利率政策的鼓励之下蓬勃发展,房价步步高(002251,股吧)升,全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房产价格不断上涨,收入较低的家庭买房的欲望无法实现,美国房贷机构发现了这一潜在的需求,为了迎合低收入者或者收入不稳定者的购房欲望,推出了次级贷款业务,开始了降低贷款门槛的行动。在这里要提示的一点是,美国住房贷款一般是由专门的房贷机构发放,房贷机构不能吸收存款以获得放贷资金,他们从房利美、房地美或者其他大银行处获得放贷资金,然后向普通民众发放住房贷款。相应地,房利美、房地美和其他大银行购买了贷款,即享有获得借款人本金利息支付的权利。而在传统的房贷发放机制中,购房者直接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没有专业的房贷机构参与其中。美国这一贷款模式的形成与20世纪80年代开始盛行的资产证券化风潮密不可分。

  所谓次级贷款,是相对于优质贷款而言的,是指向信用水平低下或收入较低的借款人提供的住房贷款。房贷机构发放贷款前会对购房者进行考察,考察内容涉及该购房者是否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收入水平如何、能否保证按期偿还贷款利息本金等。若购房者满足了这些要求,就能以优惠利率申请到贷款。但是,还有很多不能达到这些要求的人,他们同样有强烈的购房欲望,却无法借入资金购买房产。

  在次级贷款的安排下,借款人买房的首付金额可以低于20%,甚至降至零首付,而且利息也非常优惠,在最初的2~3年中仅需要按照很低的利率支付利息,或者头几个月免息,在随后的年份中支付浮动的贷款利息。在这样的优惠政策下,低收入者大都拥有了住房,使得美国政府倡导的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得以有所保证,也满足了美国政府的政治需求。由于房价不断攀升,使得低收入者都以为可以通过房屋的增值来偿还贷款利息。对于放贷机构而言,次级贷款的利率水平比普通贷款要高,可以弥补房贷机构承受的更大风险。在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房产价格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即使贷款者无法偿还贷款,房贷机构仍可以出售抵押物即房产获得收益。正是在这种看似安全的策略指引下,房贷机构发放了大量的次级贷款,在随后房地产市场繁荣发展的时间里,这一策略确实运行良好,居者有其屋,放贷者也能够顺利收回贷款。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景象,华尔街上的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也想从次级贷款的买卖中分一杯羹。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不同,不开展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业务,它们的业务活动主要是证券经纪、一级市场上的证券承销和二级市场上的证券交易。20世纪80年代开始盛行的资产证券化技术为投资银行进入次贷市场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它们从房利美、房地美和其他大银行处买入次级贷款证券化后的债券,又以此为基础发行新的债券,一部分自己持有,一部分出售给投资者获得买卖价差收益。这些由次级贷款衍生出来的债券,包括两房、商业银行发行的和投资银行发行的在内,我们都称之为次级债。这样一来,次级贷款市场进一步扩大,不仅仅包含了次级贷款本身,还包括了市场上其他的与次贷相关的衍生产品。市场参与者也由房贷机构、商业银行扩展到投资银行和次级债的投资者。

  房地产价格的泡沫

  从2001年开始,房产价格加速上涨,在低利率政策和次级贷款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了房产。贷款100万美元购买的房产,第二年就涨到120万,购房者坐得房价上涨带来的好处,房贷机构也得到了高于一般贷款的利息收入,大家相安无事,一切看起来都井井有条。但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可能一直维持低利率,房地产价格也不可能一直上涨。为了防止经济过热,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低息周期终结。随后利率开始缓慢回升,在2007年回到5.25%的水平。房产价格出现拐点,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开始转向掉头下跌,那套涨到120万的房子又跌回了100万,甚至进一步下跌到80万。市场利率上升,贷款利率也随之上升,借款人要还的钱增加了。简单地计算,利率为1%时,100万的贷款利息是1万美元,利率上升到5%,100万贷款的利息就随之上升到5万美元,本来收入状况就令人担心的次级贷款借款人还款压力越来越大,最后终于出现了无法偿还贷款的现象,住房贷款人违约率急剧上升。房贷机构只能出售抵押品,但是这时的房产价格已经今非昔比,贷出去的100万卖了房子后只能收回80万。更加糟糕的情况是,房产价格下跌,市场观望气氛越来越浓,人们都期望房产价格继续下跌从而推迟买房的计划,在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作为抵押物的房屋能否卖出去都成了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好书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