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从ETChain泛娱链看区块链技术对文娱产业的革命性应用

时间:2017-08-23 10:53    来源:中国网  

  诞生至今的近十年历史中,比特币经历了从质疑、批判、恐慌,到现在的集体研究和ICO浪潮。究其根源,是“区块链”这一演进和提炼于比特币的计算机技术,在背后推动着这一切。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种基于P2P传输和加密算法的分布式账簿技术,因其共识机制、不可篡改、溯源清晰等特点,逐渐衍生了数字资产、智能合约等技术层面的应用,其产业应用也在逐渐加深和扩大范围,特别是近来兴起的ICO浪潮将推动一波产业应用的逐渐落地。下面笔者将从ETChain泛娱链的个案分析,来看区块链技术对泛娱乐产业的革命性应用。

  ETChain泛娱链为泛娱乐领域提供金融服务

  经济基础和解决刚需是产业应用的前提

  笔者从ETChain泛娱链的白皮书和公开资料获悉,它是一条定位于为泛娱乐领域提供金融服务的公有链。“泛娱乐”最早由腾讯副总裁程武于2011年提出,包括艺人经纪、影视娱乐、游戏动漫、音乐文学等细分行业,其要素市场中最重要的是近年热词“IP”(即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ETChain泛娱链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泛娱乐IP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资产登记,进而通过ICO和交易帮助IP数字资产实现融资和流通。任意阶段的IP(含Super IP)若需继续成长,都必须解决“资金需求”难题,而这一普遍性行业刚需,正是ETChain泛娱链诞生的时代背景。

  近来,ICO乱象丛生,“空气币”滥竽充数,给区块链行业注入了巨大风险。ETChain泛娱链以泛娱乐产业的粉丝经济为基础,拥有稳固的底层商业逻辑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承载。泛娱乐IP天然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和爆发潜力,与靠炒作和做市造成行情波动不同,数倍数十倍增值对于泛娱乐领域不足为奇。笔者认识一个非常有才的DJ,曾经每天奔走酒吧夜场好几场,能赚个几百元勉强过活,但他不服输不想草了一生,拿出辛苦积攒的钱并借了一笔债,接受专业培训并参加各种活动,短短三个月之后,斩获行业殊荣,瞬间名声大噪,后面通告(编者注:通告指娱乐行业订单)不断,出场费和收入呈指数上升。

  跟这位DJ一样,所有泛娱乐IP都有做大做强的梦想,而他们的梦想就像蓄势待发的火箭,仅仅只需点燃火花,就能喷发!而ETChain泛娱链就是让泛娱乐IP成为这支火箭,而文章前面的你我将会是那个点火的人。“让专业的人专心做专业的事”是ETChain泛娱链的愿景使命,导演能专心拍电影,音乐人能专心做音乐,只有心无旁骛,至少是索金有道,中国文化才能实现真正复兴和繁荣。

  ETChain泛娱链通过金融服务实现产业发展

  俄罗斯套娃模式打造泛娱乐行业以太坊

  笔者本以为ETChain泛娱链只是帮助泛娱乐IP上链,在跟创始团队访谈过后才发现它的抱负远非如此,而是要借区块链打造泛娱乐产业生态。借用创始团队的话说,ETChain泛娱链是依托区块链技术以产品研发为核心,打造泛娱乐领域的“阿里巴巴”。 ETChain泛娱链正在搭建IP数字资产的登记平台、ICO平台和交易平台,第一阶段是官方帮助一些头部IP发行数字资产,抛砖引玉,以兹示范,第二阶段则会与优质IP集合方进行合作联营,打造其自审自查的专属交易所,第三阶段将会通过开发者社区开放源代码、API、功能模块等,将交易所、衍生应用等进行模板化或定制化输出,激活泛娱乐产业的每一个产能。

  每个IP都是独一无二的精灵,只有它们自己才了解自己;每个IP都有专属的粉丝王国,只有符合“国情”的应用模型,才是最适合的。在ETChain泛娱链的产业生态中,每个IP只要想获得发展资金,通过发行数字资产也好或者配套金融服务也罢,总能获得支持并点燃梦想,只是IP不同融资的金额和付出的代价不同。同样,如果你是影视公司或者经纪公司(含网红公会),只要旗下有一定优质IP,你可以像淘宝开店一样,无需懂技术、无需做迭代,就能开设自己的ICO平台和交易所,发行自己体系内的数字资产,运营特色个性的衍生应用。这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每打开一层都是一个独立、自洽的小生态。

  创始团队用泛娱乐领域的“阿里巴巴”形容自己,笔者站在区块链链圈和币圈的角度,更想用“泛娱乐行业的以太坊”来形容这条公有链,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加理解ETChain泛娱链。

  ETChain泛娱链实现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应用

  没有应用场景和内升动力将没有生命力

  每条公有链无论是官方原生代币,还是依托而生的其他数字资产,如果没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持续的内生动力,终将沦为空中楼阁甚至海市辰楼,直到化为乌有。某些ICO项目一纸白皮书、底层架构东拼西凑就开始“圈钱”了,然后顶多上个交易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除了市场的“零和”博弈和“韭菜”的痛苦哀嚎,留下的,一无所有。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某些短视无知的创业者以IPO上市为终极目标,殊不知IPO只是一种融资工具而已,是社会对你历史业绩的认可,给你资金是让你做大做强,而非圈钱跑路或者坐吃山空。

  ICO和IPO一样,本质上都是一种融资工具。“别人如何如何我管不到也不想管,但ETChain(泛娱链)是不会辜负社会和投资人的信任的”,ETChain泛娱链联合创始人林灏如是说道。公有链发行代币仅仅只是开始,ICO后必须夯实底层架构,丰富应用场景,提升内升动力,才能保障公有链的生命力,才具备价值投资的意义。在ETChain泛娱链“俄罗斯套娃”体系中,每个层面的数字资产都遵循“交易+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类GDP模式。交易能促进流动性,实现价值发现,这一点普遍存在。在投资方面,以ETChain泛娱链的官方代币IPT(IPToken)为例,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以“币”易“币”的方式,参与ICO或基金投资IP数字资产,分享IP成长红利,另一方面ETChain泛娱链每成功发行一个IP数字资产,都将按一定比例通过智能合约进行派赠。

  ETChain泛娱链交易投资消费的三驾马车

  而“消费”则是ETChain泛娱链模式的杀手锏。IP(例如网红、明星)数以百万、千万计的粉丝,是IP数字资产在ICO和消费层面的天然优势,其用户量、粘性和转化率令沉淀数年的整个币圈用户都相形见绌。IP在获得资金支持后,通过一系列产业化运作,不仅能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粉丝量,还能输出大量的优质内容和衍生消费。无论是电影票、演唱会等内容型消费,抑或代言、制片等专业性服务,还是合影、探班、客串等互动性特权,甚至粉丝自发性的应援、投票等,都是IP数字资产浑然天成的应用场景。笔者记得,TFboys的粉丝曾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应援众筹募集巨资,在美国时代广场投放大屏广告为其庆生。

  消费不仅为IP数字资产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价值基础,还能与交易、投资一道形成多重退出的保障机制。而且,每当IP提供一个令粉丝疯狂的消费场景,都将引起粉丝对其数字资产的哄抢,这既能为IP数字资产提供价值内升动力,还能为前期投资者提供退出机会,即不会形成“有价无市”的纯炒作局面。最关键的是,ETChain泛娱链从金融服务出发,帮助IP产出优质内容,促成最终消费,形成产业闭环,能对产业经济产生实质性推动作用,这是ETChain泛娱链持续存在和未来延展的基石。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ETChai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