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可再生能源实现大逆袭 前景值得期待

时间:2016-11-03 20: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 相较于此次逆袭超过煤炭等传统能源占据全球首要位置而言,拥有一个极具光明的长期发展前景更显重要。根据报告,2015—2021年期间,可再生能源增速比其此前预测值要高出13%,按照IEA报告的说法,“可再生能源得到了中国、美国、印度、墨西哥等国政策的强力支持。”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新增电能来源。但报告也指出,煤炭发电量作为全球发电总量中的头把交椅地位并未动摇。报告显示,2015年,煤炭发电量仍占全球发电总量的近39%,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23%,预计这一比例到2021年将增至28%。

 

  相较于此次逆袭超过煤炭等传统能源占据全球首要位置而言,拥有一个极具光明的长期发展前景更显重要。根据报告,2015—2021年期间,可再生能源增速比其此前预测值要高出13%,按照IEA报告的说法,“可再生能源得到了中国、美国、印度、墨西哥等国政策的强力支持。”基于此,在该预测期内,太阳能光伏成本预计将下滑25%,而陆上风电成本则下降15%。

  可再生能源实现逆袭,多与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局势的主动选择有关。

  

 

  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油、煤炭等价格的持续低迷背景下,有关国家并未因为传统能源成本一再走低的诱惑而放弃发展可再生能源,毕竟,作为新生事物,可再生能源高成本的特性一直存在,为此,推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国家一致性地选择了采取补贴等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路径。

  补贴政策下虽然带来了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的繁荣发展,但就本质而言,任何行业的企业似乎都无法绕开“白来实惠”的诱惑,由此衍生出的产能规模持续放大形成过剩,甚至出现骗取补贴的现象,正在逐步吞噬着政策市下大放异彩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例子不因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有所不同。

  以美国为例,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体系堪称完善,美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体系可以分为政策层面和经济层面,其中政策层面主要包括各种法律法规;经济层面主要有税收抵免、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补贴、债券和贷款担保等。除了联邦政府层面的政策和经济支持外,州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也有很多补贴和优惠政策,尤其是加州等资源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

  即便如此,在美国本土也不乏有主流声音认为,完善的支持体系或许正导致可再生能源产业面临难以持续的窘境。问题在于,政府的优惠政策让行业内产生了“淘金”心态,企业追随各州政策,从一个州转移到另一个州,导致过量生产。当然,政府也意识到了支持体系的不足,联邦风电企业减税政策已于2012年底结束,太阳能优惠政策也将于2016年结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能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