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征税损人不利己

时间:2014-06-04 15:51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3日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并要求对相关中国出口厂商征收保证金。这是继2012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后,美国再次对华光伏产品作出贸易制裁,标志着中美光伏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但此举遭到不少美国太阳能企业反对,因为征税不仅会推高美国国内太阳能产品价格,也会损害美国太阳能产业就业。


  新华网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商务部3日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并要求对相关中国出口厂商征收保证金。这是继2012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后,美国再次对华光伏产品作出贸易制裁,标志着中美光伏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但此举遭到不少美国太阳能企业反对,因为征税不仅会推高美国国内太阳能产品价格,也会损害美国太阳能产业就业。

  美国商务部当天初步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远高于2012年裁定的14.78%至15.97%的补贴幅度。基于补贴幅度的初裁结果,美国商务部将通知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相应保证金。根据程序,商务部还将于7月底对此案作出反倾销调查初裁,然后于8月中旬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终裁。

  为回应德国光伏企业巨头太阳能世界公司美国分公司的申诉,美国商务部于今年1月对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二次“双反”调查。与2011年发起的对华光伏产品首次“双反”调查相比,此次调查范围进一步升级,产品范围从光伏电池扩大到光伏组件、层压板、面板等,产地范围从中国大陆扩展到中国台湾地区。

  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再次裁定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双反”关税,中国光伏产业将遭遇美国全面设限,处境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大量进口中国光伏产品的美国太阳能产业下游企业也将面临较大冲击。

  代表约90家美国太阳能企业的平价太阳能联盟当天发表声明对商务部的裁定表示“失望”,称这对整个美国太阳能产业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因为它将推升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并减少太阳能相关就业岗位。

  该联盟还指责商务部扩大光伏产品调查范围,完全忽视现行有效的原产地规则,也不符合其2012年对光伏产品调查范围的相关裁定。该机构认为,单靠贸易诉讼并不能解决光伏产品这个全球性争端,最好的方式是美中两国政府协商解决。

  该机构表示,其成立的宗旨就是让美国政府、国会、太阳能产业和公众了解贸易保护主义对廉价太阳能和美国就业的影响,并称支持光伏产业的大部分美国人反对德国光伏企业巨头太阳能世界公司提起贸易诉讼。

  美国非营利机构太阳能基金会发布的调查显示,去年美国太阳能行业聘用员工约14.3万人,其中约一半来自太阳能安装相关岗位,太阳能制造相关岗位仅占21%。从新增就业来看,去年太阳能行业就业增长约20%,其中大部分来自太阳能安装、销售和配送以及项目开发等岗位,太阳能制造相关岗位增幅不到1%。

  拥有上千家太阳能企业会员的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当天也发表声明说,征收高额关税将增加美国家庭负担的太阳能成本,从而减缓太阳能推广进程。过去几个月,该协会已在促进太阳能世界公司和中国太阳能厂商进行协商,希望达成行业协议来推动美中两国政府展开磋商。

  中国光伏行业近期也发表措辞强烈的联合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双反”调查,呼吁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谈判化解贸易争端。多名光伏行业企业家表示,一旦美国最终裁定征收高额“双反”关税,将导致“双输”格局。美国的首次“双反”调查不仅沉重打击了中国光伏企业,也阻碍了美国光伏应用市场发展。美国政府在做出“二次”双反调查相关裁定时更需三思,或可从中欧“友好”解决光伏贸易争端中搜寻启示。

  光伏贸易争端是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的缩影。随着中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中美贸易摩擦增多在所难免,应以平常心看待。值得肯定的是,中美两国政府越来越多地使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贸易争端,对缓和经贸摩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在处理多起贸易摩擦过程中也获得不少应诉经验,适应和利用贸易规则维护自身权益能力越来越强。中国商务部已表示,将组织协调光伏业界和相关企业继续做好损害、倾销、补贴等问题法律抗辩工作,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征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