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亚洲这样改变世界(4)膨胀的亚洲资金流向区域外

时间:2014-04-15 23:48    来源:日经中文网  

  英格兰超级联赛是欧洲足球知名赛事。在持续展开激战的球场之外,1个男人引发了话题。

  他就是马来西亚华人富豪陈志远(62岁)。2010年,陈志远收购了英国主要足球俱乐部“加的夫城”。随后将队服的颜色由传统的蓝色改为了红色,而俱乐部队徽也从鸟变成了龙。理由是对于华人来说非常吉利。虽然球迷激烈反对,但陈志远并不介意。

  亚洲外汇储备达到500万亿日元

  亚洲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占世界整体的约30%,到2050年有可能超过50%。亚洲新兴市场国持有的外汇储备截至2013年底约为500万亿日元,已经超过发达国家的总和。增长势头强劲的亚洲资金已开始拥有足已冲击西欧文化的影响力。

  但是,亚洲积累的资金很多都流向了美国国债。作为经济“血液”的资金仍未形成在本地区内流动、进而带来新增长的机制。

在老挝万象一家金店选购黄金饰品的女顾客

    在印度北部的瓦拉纳西(Varanasi)郊外,经营一家糕点工厂的阿尼鲁•米雪拉(42岁)站在长长的队伍前叹了一口气。这是一家银行的分支机构,阿尼鲁步行到此需要30分钟,有10多个周边村子的人会来这里。即使是取钱给员工发工资这样的事儿都需要一天时间。

  糕点的销售情况很好,阿尼鲁希望扩大生产规模,但无法借到资金。银行分支机构忙于吸收存款,不愿提供与贷款有关的服务。

  印度拥有约60万个村子。据称拥有银行分支机构的村子还不到一半,12亿人口中的一半无法利用银行服务。城市赚到的资金无法流向农村地区,难以改善的贫富差距将阻碍经济增长。

  在老挝首都万象最大的购物中心,2楼的近100家店铺大部分都是贵金属专卖店。一个很小的黄金耳钉售价740万老挝基普(约合人民币5700元)。虽然比工人平均月收入的3倍还高,但销售势头强劲。

  当地企业只能进行承包

  在亚洲,“黄金信仰”根深蒂固,越南黄金价格相比国际价格高出约10%。原因在于经历过持续多年的殖民统治与政治经济混乱导致的严重通货膨胀,民众对本国货币的信任仍未确立。用于储蓄和投资的个人资金往往会流向黄金和美元等资产。

  在马来西亚,国有企业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等石油相关企业占政府财政收入的约40%。而在银行业,政府旗下银行也拥有强大力量,尚未形成在民间主导下培育新产业的资金流动。随着外资企业的进入,电子产业等的集成化将取得进展,但当地企业仅限于进行“承包”。

  2009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作为“中国版纳斯达克”推出了创业板市场。目前上市企业已经达到379家,受到企业和投资者的期待,但不愿看到股价走低的有关当局截至去年底在1年时间里停止了首次公开募股。而当局监督不到位的“影子银行”出现膨胀,原因之一就是企业融资渠道存在诸多限制。

  亚洲新兴市场国的金融市场自去年春季以后,由于受美国量化宽松缩减预期引发的美欧资金流出影响,出现了剧烈波动。而离开亚洲的资金在回流到美国等地之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投机资金,然后又回流到亚洲。有时来势更加凶猛。

  如果不能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并打造内生动力更强的经济,亚洲就将永远受到美欧资金的摆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亚洲,膨胀,资金,区域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