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新三板公司冲击IPO 几家欢喜几家忧

时间:2017-04-27 21:44    来源:证券日报  

  截止4月26日,新三板已有三家公司IPO过会,而去年只有一家新三板公司通过了IPO过会,新三板IPO审核过会速度明显提升。

  据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共有8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向证监会提交了IPO首发申请,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IPO辅导的已经超过300家。

  银河证券江苏分公司新三板负责人朱国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冲击IPO,是源于融资和财富效应的需求。新三板市场和主板市场的流动性不同,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差,再加上现在IPO提速,许多新三板企业会将目光转向A股市场。

  多家新三板公司冲击IPO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表达了冲击IPO的意愿。3月14日晚,国林环保和药石科技透露其IPO申请获得受理,将于3月15日起停牌。创新层企业国林环保公告称,公司已于3月9日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于3月9日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接收凭证;基础层企业药石科技公告称,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于3月14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

  4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广联航空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在境内资本市场(创业板)上市的战略发展规划,经慎重考虑,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终止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事实上,这么多的新三板企业,真正通过IPO过会的屈指可数。随着IPO提速,过会的新三板企业也增多了。2016年一共只有两家新三板企业通过IPO过会,而今年,截止2017年4月26日,就有四家新三板公司通过了证监会IPO审核。

  2017年1月6日,三星新材IPO申请今日获证监会通过。三星新材也成为2015年底IPO重启以来过会的第三家新三板企业。同时,三星新材也是新三板10年转板路上第一家主板IPO过会的公司,也是2017年第一家转板成功的新三板企业。

  相关资料显示,三星新材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各类低温储藏设备玻璃门体及深加工玻璃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主营产品,并且业绩逐年稳定增长。据2014年和2015年年报以及2016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5亿元、2.38亿元、1.5亿元,净利润为3443.7万元、3772.46万元、2528.37万元。其中,2015年和2016年中期净利润分别增长9.55%、1.47%。

  4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艾艾精工IPO申请获得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通过,这是继拓斯达、三星新材、光莆电子和新天药业后,今年最新一家IPO申请过会的新三板公司。

  艾艾精工成立于1997年,公司主营业务为轻型输送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轻型输送带作为自动化生产和输送设备的关键部件,广泛应用于铝型材加工、纺织印染、食品加工、物流运输、农产品加工、娱乐健身、木材加工、电子制造、印刷包装等行业和领域。2014年1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艾艾精工2017年2月份发布的年度报告内容显示,艾艾精工去年营业收入约1.49亿元,同比增长1.5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6万元,同比增长4.17%,过去三年的经营业绩比较稳定。

  新三板企业IPO被否涉及财务问题

  尽管有一部分新三板企业顺利通过审核,但是仍然有许多企业IPO被否。甚至还有企业主动终止IPO审核。

  一直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都是新三板企业冲击IPO的重要武器,但是,净利润翻倍增长,财报十分漂亮的元利科技IPO却被否了,被否认的核心原因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环保措施不当。

  除了元利科技,还有一家公司因为业绩不佳,主动要求终止IPO审核。

  4月6日晚,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迈奇化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31日向证监会申请撤回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相关申请文件。

  4月25日,迈奇化学发布了2017年第三次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的议案》,迈奇化学终止IPO成为了定局。

  迈奇化学表示,由于2017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预计2017年上半年同比业绩大幅下滑,可能出现不满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中上市条件的情形。

  公告显示,迈奇化学的年报披露时间从3月20 日变更至4月27日。迈奇化学近几年财报内容显示,公司近几年正稳步增长。2013年,公司净利润仅为451万元。但是,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061万元、3933万元和3083万元,3年时间内公司业绩增加了5倍之多。

  根据迈奇化学披露的公告显示,原定于3月20日发布2016年报,现在已经两度延期,最新公告显示年报将于4月27日披露。公司表示,为确保财务数据和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年度报告内容仍需复核完善。

  对于迈奇化学的突然中止IPO这一行为,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财务做过处理,怕遭到处罚,就直接终止。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走这条路,新三板和主板的功能不一样,企业要选择合适的道路,”银河证券江苏分公司新三板负责人朱国庆对记者说,“新三板融资能力差,估值上不去,企如果可以长期保持稳定的业绩增长,完全可以选择IPO这条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