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新三板“大逃亡”:429家移情A股IPO

时间:2017-03-04 20: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证监会3月3日核发10家IPO批文,筹资不超过70亿元。IPO审核加速再次得到佐证。而随着IPO审核提速,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然坐不住了:是继续留在新三板,还是放弃新三板去A股上市?

  IPO审核提速引新三板动摇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wind金融客户端发现,344家新三板企业正在接受IPO辅导。另8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处于IPO排队期。

  经记者计算发现,新三板企业对IPO的热情正是随着IPO审核加速而升温:2016年有193家企业接受IPO辅导,2015年这个数字是62,而2017年才仅过去2个月,这个数字就已经到了65。如果按2017年前两个月的平均增速预测,今年将有390家企业接受IPO辅导。而且随着企业对IPO审核提速的认识提升,后面准备IPO的企业或许将更多。

  对于正准备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则更多考虑两手准备:一手直接IPO,一手挂牌新三板,而绝大多数企业和投资人,都更首选IPO。

  “IPO加速会倒逼新三板的再分层、以及整套流动性解决方案尽快出台。因为新三板目前融资总额的绝大部分都被几家大公司占有,这些大企业现在要离开新三板去IPO,也带领投资者、资金离开新三板,进一步将带走新三板的流动性,导致新三板严重失血,新三板企业贫富分化越来越大。”东北证券(12.250, -0.13, -1.05%)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新三板企业两极分化加大

  IPO提速后,四百多家新三板企业要离开新三板去IPO,这对新三板产生什么影响?

  目前大部分新三板企业融资效果不明显。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有10793家,企业总额融资1477.82亿元,平均每家融资1370万元。

  “平均每家企业融资一千多万,这是大部分企业都‘被平均’后的情况。实际上,新三板总共一千多亿的融资,几家大公司占了多数,大公司动辄融资上百亿,导致大部分企业融资额度远低于平均数。而且2016年新三板公司数量比2015年数量翻了一番,但融资总额只上升10%,对大部分公司而言,相当于平均每家企业的融资额减少约一半。”付立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付立春表示,“新三板企业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趋势将加大。投资者越来越聚焦,焦点放在创新层企业,精选层推出后聚焦在精选层,那些在上一波中没进入了创新层,下一波又没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将越来越难融资。”

  未挂牌的企业担忧新三板的融资能力。“新三板挂牌之前几乎没什么门槛,现在一方面挂牌门槛提高,一方面融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流动性更加令人担忧。”付立春说。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作为一线监管者的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党委领导,对方表示股转系统长期不发表任何评论。

  企业迷茫,金融机构获利

  在目前政策不明朗时,“大部分新三板企业比较迷茫,期待新三板尽快出台明确的政策。”付立春调研企业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IPO审核通过前,新三板企业仍将继续留在新三板交易,而按证监会国务院发布会的首秀表态预测,2017年新三板推出制度性改革措施的可能性较高,两三年内完善新三板融资功能的措施值得期待。

  虽然企业对于上市跑道有迷茫,但对金融机构而言,企业融资需求带来的是保荐机构的盈利空间。

  一位投行资深保荐代理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IPO辅导保荐的费用,几乎没有低于3千万元的。截至2016年已完成发行的170单IPO项目,为54家券商贡献了58亿元承销收入,平均每家被保荐企业支付0.341亿元。2015年全年50家券商承揽230单IPO项目,吸金84亿元,平均每家被保荐企业支付0.365亿元。

  另一方面,新三板基金可以盈利的空间,就是预测哪些新三板企业将转板,提前买入其股权。“赚30%-50%是底线,翻倍很正常,并且还有更多。”一位新三板研究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

  对股权投资机构而言,IPO暂停时,新三板几乎成为唯一或至少最主要的资金退出渠道,而IPO加速则为PE“募投管退”的退出环节开闸。

  “我们投资的企业2016年一年就上市了10家,2017年2个月就上市了4家,这显示出退出更容易提高资金周转率。以前一个项目可能从入股到退出要五六七年,现在可能只要四年,10年就能走3个来回。目前我们三分之一到一半被投项目是通过IPO实现资金退出,随着IPO加速,可能至少一半项目都能通过IPO退出。”九鼎集团合伙人古志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和灵资本董事长卞华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以前比如一年投资5个项目,今后可能一年投资10个项目。我们投资的大千生态景观等公司排队3年,今年已经审核通过马上要IPO,明显感到审核速度加快。”

  除了速度提升,更重要是PE投资的收益率将提高。“我们投资企业通过IPO上市的更多,股权投资的收益率相应会提高,因为上市仍然是更高收益的退出方式。本质还是坚持价值投资。”九鼎集团合伙人古志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三板“大逃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