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货币基金遭巨额赎回流动性管理遇考

时间:2016-12-04 2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资金面偏紧、资金拆借市场利率高企和债市剧烈波动,导致一些货币基金受到冲击。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在近期集体遭遇巨额赎回,有的遭赎回过百亿。

  而面对赎回,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之重也再度凸显。

  巨额赎回

  “资金面比之前紧张,很多机构都看不上我们货币基金的收益了。”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已经赎回100多亿,差不多被赎回了一半,其实在三季度末就已经赎回了不少。”

  另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有近百亿,但近期被赎回了差不多四分之一。”

  还有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也有赎回现象,累计赎回量达几十亿,最高一次净赎回是10亿。但因为其货币基金比重并不是很大,对于上百亿规模的货币基金来讲算在可控的范围内。

  “因为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上行,导致部分银行赎回了货币基金这种短期流动性工具来购买同业理财。”华宝添益基金经理助理林昊表示,现在银行头寸紧张,而且银行不断发行同业存单,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上行,使得许多机构的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

  从场内交易型基金情况看,最近1个月赎回量位居前三的均为货币基金,总规模缩水最厉害的基金份额减少了近50%,还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

  数据显示,交易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11月30日)最高近10%,同业理财3月期收益率4.3%左右,仅有2.5%左右收益的货币基金相形见绌,资金的天性决定其将涌入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渠道。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占比过重也是许多货币基金易遭大额赎回的因素。

  林昊也表示,每年岁末,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有赎回的需求,原因有四,一是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有所抬头;二是8月下旬后,货币政策出现拐点,从稳增长转向控风险,以放长收短为手段,提升了资金成本;三是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需要对资产有一定的腾挪以及其他理财产品利率上行;四是保险公司,由于最近权益类产品表现向好,投资比重在不断扩大。

  而央行对于防风险、降杠杆和稳汇率的决心是决定此次资金紧张的程度和持续性的主要因素。“应该说多重原因,资金紧张是一方面,还有可能别家基金给的销售政策更好,或者有了其他更好的投资标的包括同业存单利率越来越高也是一方面。”对于这次巨额赎回,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巨额赎回对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会增大,议价空间有限制,而且为了提防后续赎回,不敢配置时间过长的产品。

  不仅货币基金,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短期理财基金也同样遭遇赎回冲击,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债市调整,主要也是因为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经济短期平稳,通胀压力显现;监管层整体态度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以及资金面阶段性紧张。短期来看,11、12月份对债市偏谨慎,12月份整个资金链相对较偏紧。

  考验流动性管理

  货币基金轻收益率、重流动性长期以来一直是管理要求的重点。

  而2013年6月底出现的一次货币基金巨额赎回中,许多货币基金为了规模,管理中不断兑现浮盈,以收益率吸引客户,流动性管理反而被放在次席。

  2016年2月份,证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称《管理办法》)正式实行之后,货基市场告别了这种“拼收益”的阶段,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良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将成为首选。

  对于本次出现的赎回压力,林昊称,目前没有对流动性产生大幅影响,因为2月份的新规,从法规上面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形成了很好的保障。

  《管理办法》中第七条“货币市场基金应当保持足够比例的流动性资产以应对潜在的赎回”中的(二)、(三)都对流动性做了一定的要求。其中包括对五个交易日到期的货币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不能低于10%、到期10个交易日以上的逆回购和银行定期存款等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合计不得超过30%。

  同时,新规还首次建立了“强制大额赎回费用”机制,当货基流动性资产低于法定比例的时候,对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超过1%以上的赎回申请征收1%的强制赎回费用。

  有基金人士表示,因为货币政策趋向中性收紧,货基的申购量和赎回量之间的错落长期应该是趋同,但是短期确实赎回的压力更大,如果把时间拉长比如3个月的话,应该会差不多,赎回只是一个腾挪。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最忙的交易员就是货币基金交易员,银行收钱就要缩委外,赎货币基金。其中委外因为赎回到账要T+4或以上的时间延迟,所以赎回便捷的货币成为了首当其冲,同时还得应付风控问题,看看杠杆压力、负偏离等等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货币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