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刘士余空降农行 或力推资产证券化

时间:2014-10-21 12:5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刘士余离农行新任董事长的职位越来越近。农行10月20日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提名刘士余为农行执行董事候选人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离农行新任董事长的职位越来越近。

  农行10月20日公告称,董事会决定提名刘士余为农行执行董事候选人。此外,有消息称,刘士余当天已出任农行党委书记一职。

  分析人士称,不出意外的话,刘士余不久将出任农行新任董事长一职。

  根据农行公告,刘士余的委任须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银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其董事任期3年,自中国银监会核准之日开始计算。农行将于12月5日举行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表决关于选举刘士余为农行执行董事的议案。

  自今年9月初农行原董事长蒋超良赴任吉林省代省长之后,农行董事长职位已经空缺一月有余。

  监管层里的银行家

  央行当前共有五名副行长,除了刘士余之外,其他四名分别是胡晓炼、易纲、潘功胜、李东荣。刘士余最近的一次公开讲话是10月16日以央行副行长的身份在西安出席第十八届亚太中央托管组织年会。

  今年53岁的刘士余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并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取得了硕士学位。去年有传闻称,刘士余可能将执掌交通银行出任董事长,但交行董事长一职由交通银行原行长牛锡明出任。

  刘士余1996年到央行任职,1996年至1998年任央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1998年至2002年任央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2002年至2004年任央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2004年7月任央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6年6月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业内人士透露,刘士余在央行分管的领域包括支付、金融市场、金融稳定等领域。另据媒体报道,2005年后农行启动改革方案,刘士余当时是直接分管的央行领导。

  在任职央行之前,刘士余在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中国建设银行。

  目前,农行正值转变的时机。由于业务的快速发展,农行未来面临一定的资本压力。与国外银行相比,农行资本结构较为单一,其他一级资本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今年上半年,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下滑明显。此前农行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优先股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或力推资产证券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压力的增大,刘士余在央行期间曾大力提倡资产证券化,此次掌舵国有大行后,很有可能将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

  今年上半年,农行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行首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为21.22亿元。

  去年3月份,刘士余公开表示,从金融业本身来讲,银行贷款的持续增长已经导致了商业银行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对其他实体经济可能会产生溢出效应。银行贷款增长和资本的补充,基本上类似于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关系,这本身也是不可持续的。唯一的出路和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把银行的表内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转到更多的市场投资者。

  今年6月,刘士余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报告时称,下一步将继续改善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盘活信贷资金存量。

  去年11月,刘士余在《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称,美国次贷危机表明,资产证券化本身是中性的,既可以为市场创造流动性和分散风险,也会因监管不力、被市场滥用而引发系统性风险。

  不可忽视的是,在银行信贷资产的扩张冲动中,很容易出现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形成的风险,而信贷资产证券化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桥梁,为银行解决期限错配风险提供了工具。

  刘士余认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对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缓解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丰富市场投资产品,健全市场机制,开辟规范的信贷资产转让渠道,增强银行对重点行业改革发展融资支持能力,转变银行盈利模式。

  此外,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正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刘士余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颇深。针对目前比较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刘士余今年2月份在《清华金融评论》撰文称,互联网金融存在三大风险:一是机构法律定位不明,可能“越界”触碰法律“底线”;二是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制度缺失,存在安全隐患;三是内控制度不健全,可能引发经营风险。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刘士余认为,要尊重市场,呵护创新,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不搞“一刀切”,要处理好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关系,严守“底线思维”,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杨柳晗 第一财经日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士余,农行,资产证券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