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中国一连串反垄断和反腐败调查令在华外企惊

时间:2013-10-11 08:56    来源:英国路透社  

  商务财经网讯:英国路透社9月2日报道,原题:因调查而受惊,在华外企增强自律中国有关部门突如其来的一连串反垄断和反腐败调查,令众多在华外企心惊胆战,它们纷纷聘请律师以确保其经营活动符合中国法律规定。
  此类调查代表着多年来在华经商的最大风险之一。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反垄断机构对制药、奶粉和珠宝首饰等多个行业展开调查,并暗示汽车、电信、银行和石油行业企业将成为下一批调查对象。与此同时,制药行业成为腐败调查对象,有关部门还对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发起重大调查活动。

责编/张小强

  某医疗设备制造商的一名高管表示,他取消了夏季度假计划,代之以在中国四处奔波,以确保公司经营活动不违反任何法律。在华律师们表示,客户们纷纷就已实施5年却突然被“狂热”执行的反垄断法向他们咨询。路透社采访了20多名外国高管、商业顾问和律师。整体看,他们仍对在华业务表示乐观,即便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似乎将创下23年来的新低,但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将跻身中产阶层行列。

  尽管腐败调查不时成为媒体头条,随着“严打”成为新一届政府的“图腾”,最近的行动似乎比往常更具“杀伤力”。被指控以巨额资金行贿促销的葛兰素史克,是被置于聚光灯下的最大外企。前文提及的那名高管说,他去了公司在华所有办事处,还审核了第三方销售代理,以确保不再有“灰色地带”。另一名资深高管说,他所在公司已增加内部审核频次,“我们必须确保能发现各种私下活动”。还有监管专家称,越来越多客户正咨询将其行为准则——尤其是反腐措施——提升至美欧水平的事宜。

  实际上,真正促使外企纷纷行动的是中国加速开展的反垄断调查。在今年7月下旬的一次会议上,负责调控价格的国家发改委官员曾向约30家外企施压,要求它们坦白垄断行为。当局尤其重视厂商是否逼迫零售商为产品设价格下限。律师们表示,为确保员工在与客户和竞争对手对话时不违反法律,某些外企正聘请法律团队与员工面谈。“近期的执法力度显然正促使众多企业正襟危坐,并洗耳恭听”,一名反垄断专家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企业,反垄断,反腐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