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财经观察:美国银行是否真会撤出另类投资尚待观察

时间:2013-10-11 08:55    来源:新华社  

  商务财经网讯:新华网纽约9月3日电(记者刘凡)美国花旗集团日前将其管理的43亿美元资产出售给私募股权基金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为规避“沃尔克规则”锋芒,近几年美国的大银行一直在谋划从另类投资领域撤退。不过,美国银行巨头是否真会完全退出另类投资还有待观察。
  另类投资是指在股票、债券及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能源、森林等诸多品种。
  花旗在发给记者的一份公告中说,为进一步确保达到“沃克尔规则”要求,花旗已决定将该公司名为花旗风险投资国际的私募股权基金(CVCI)出售给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罗哈廷集团。
  “沃尔克规则”是以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名字命名的金融监管规定,制定于2010年,是奥巴马政府金融监管新政《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简称《多德-弗兰克法》),的一部分内容。“沃尔克规则”旨在防范金融机构因疯狂逐利而从事不计后果的风险交易,主要是限制银行进行自营交易和投资对冲基金、私募基金等。
  花旗在上述公告中说:“我们相信这笔交易将为CVCI的员工和投资者提供一个最佳的与独立投资公司合作的机会。罗哈廷在投资新兴市场和全球资本研究上拥有同样丰富的经验。”
  花旗机构客户部门经理丹妮尔·罗梅罗-阿佩西洛斯向记者证实,8月份花旗还出售了其管理的一个19亿美元的新兴市场对冲基金。
  类似花旗,美国其他一些大银行也有撤出另类投资领域的举动。据了解,今年6月,摩根大通将其管理的45亿美元资产的私募股权基金出售给了该基金的管理层。而美国银行于2010和2011年出售了资产管理额分别为14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私募股权基金。
  美国银行业巨头蜂拥进入另类投资领域始于1999年,十几年来,另类投资为银行业拓展投资领域、增强盈利能力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工具。近年来,另类投资因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特别是给一些专业投资者提供了获取丰厚回报的机会而呈现出不断增多的发展趋势。
  美国教师退休基金TIAA-CREF的基金经理陈力君今年早些时候告诉记者,在美国债市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形下,投资者可以多关注另类投资。随着市场上参与另类投资的机构和投资者不断增多,另类投资产品的流动性逐步增强,未来其吸引力将会不断增强,甚至会成为主要的投资产品。
  银行“自断财路”源于“沃尔克规则”。根据该规则,银行将被禁止投资它们不管理的任何基金,银行拥有或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的金额应控制在核心资本的3%之内。
  不过,奥巴马政府加强金融监管的计划自推出之日起就遭遇到巨大阻力。《多德-弗兰克法案》长达848页,自签署以来已有3年时间,由于该法案过于复杂和遭到华尔街的反对,目前法案的大多数监管细则尚未形成终稿,“沃尔克规则”的最终版本及何时付诸实施也是未知数。未来美国银行大佬们是否真会吐出另类投资这块“肥肉”目前还不能确定。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新华社,美国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