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一个月大涨10% 创业板正“逼空”公募基金?

时间:2017-08-21 21:16    来源:爱基金  

  从7月18日创业板触及2015年股灾以来最低点1641点算起,到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好是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时间里,创业板一改此前连续下跌的颓势,一路缓步上涨至1821点,涨幅达11%。

  然而,就在6月底之前,公募基金将创业板的仓位一降再降,降到相对历史低位。面对创业板的如此连续上涨,公募基金集体被“逼空”?

  那么,创业板的连续上涨究竟是下跌途中的反弹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转?公募基金究竟会迅速买入还是淡然处之?

  基金一直在减仓创业板

  2010年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2015年持股比例一度接近30%,超越主板,市场对于成长性的偏爱达到峰值。

  但这一现象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发生明显变化。创业板整体的成长性开始受到质疑,而随着并购重组的监管趋严,以往诸多创业板公司藉由外延式扩张带来估值与业绩双击的模式也遭遇巨大阻力。

  自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撤离创业板。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在2016年以前,他们整个公司的投研团队都更偏向于成长型投资风格,而且通过坚定地投资于各类中小上市公司获得了巨大的超额收益,排名也一直很靠前。但是到了2016年下半年,他们果断变换了策略,逐步将配置向绩优蓝筹股上转移。

  风格转移的岂止一家。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许多重仓创业板、中小成长股的公募基金经理都纷纷将仓位从创业板转向蓝筹股。转得快的,赚的盆满钵满,转得慢的,则在这轮历时较长的蓝筹盛宴中迅速落后了。

  从2017年基金二季末就能看出,到了6月底,公募基金对于创业板的持仓已经降到历史低位。据川财证券统计,从公募基金对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配置比例来看,公募基金对于主板的配置比例已是连续4个季度上行,从44%上升到55.83%,处于超配状态,中小板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在30%左右,但对于创业板的配置则连续4个季度下降,目前已经回到2014年底的水平,仓位比例降至14.83%。这个持仓比例相对于2015年接近30%的比例而言,已是“腰斩”。

  不仅如此,公募基金对于创业板个股的持仓集中度非常高,大量集中持有信维通信(300136)、乐普医疗(300003)、神雾环保(300156)、中金环境(300145)等个股。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市值已缩水至616亿元左右,而上述4只个股的基金重仓市值就已经达160亿元左右规模,基金对于创业板其他个股的重仓乃至持仓少之又少。

  创业板是反弹还是反转

  对于低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而言,创业板“突如其来”的上涨,更需要好好应对。不少基金认为,创业板出现了结构性机会,但这可能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真正的反转。

  华商基金认为创业板会出现结构性机会,但未来对创业板整体持谨慎态度。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指出,创业板本轮上涨的催化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受到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意见的影响,加上部分个股被证金增持的消息刺激,使得创业板整体呈现出久违的普涨格局。二是在近日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转弱的背景下,市场对下半年需求预期的判断导致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走弱,映射到A股当中,使得周期股逻辑出现一定变化,消费股性价比明显下降的状态下,市场资金轮动至前期表现不佳的成长股板块。

  嘉实基金也表示,就目前情况判断,这仍属于强势的反弹。“至于本轮行情到底是否属于反转行情,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毕竟,本轮创业板指数屡创新低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成份股公司的盈利相继呈现回落态势。而企业盈利的反转需要时间确认,只有确认创业板公司的盈利持续改善,才有可能出现反转行情。要确认创业板企业盈利改善,需要等到今年三季报和年报的数据。”

  同样看“反弹”的还有海富通基金。他们认为,总体来看,创业板估值虽已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但业绩增速在未来两三个季度放缓的可能性很大,而且静态估值也不低,虽然主板品种上涨后估值比有所收窄,而且监管政策较之前有所松动,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各自板块基本面,市场环境并未显示出明显有利于小盘股的情形。因此他们认为,创业板目前的涨势是市场处于真空期中没有更明显热点的无奈选择,可以说是一种反弹。

  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基金经理侯斌分析,投资界对创业板目前分歧较大,源于创业板内部差距很大,部分公司从估值来看已经不高,但有些公司在业绩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仍然有百倍以上的市盈率。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没有出现明显的创业板投资主逻辑,仍然是分散性个股行情。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国家队的资金已领先进去部分上市公司,且可能持续增持,他判断,未来能够持续上涨的公司将多为龙头公司。“创业板的走势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风险偏好。当下市场流动性、宏观经济数据、赚钱效应使得风险偏好有明显的提升,对创业板上涨都是正面刺激。”他表示。

  基金究竟会怎么操作

  怎么做可能比怎么看更重要。

  “手快”的基金已经买入。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已经大举买入创业板。他表示,他不会去判断创业板到底是反弹还是反转,当创业板走到如此低位,且连续出现底部放量特征,就应该果断买入,可以等过一段时间再判断究竟这轮创业板行情会走多远,如果能够持续就可以坚持持有,如果无法持续就获利了结。

  北方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的说法也很具有代表性,一方面,他认为创业板的投资已经可以有所作为。虽然他同样认为目前创业板并不具备反转的长期逻辑,但他判断创业板结构性上涨的逻辑是成立的。“至少创业板已从去年底的几乎不可作为,转向可作为的阶段。”

  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他们并没有对创业板进行加仓。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偏股基金的风格本就属于成长型风格,长期偏爱成长股,但是成长股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创业板个股,而实际上他们对于创业板的配置一直就不高。在今年“漂亮50”一枝独秀的行情下,公司旗下基金表现不太理想,因此操作上更为谨慎。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之前其仓位中大部分都是上游的有色、钢铁个股,但八月初选择配置一些小盘股,加仓幅度大约在10%,“主要是我们当时对周期股有些恐高,获利了结之后对一些滞涨的板块做了配置,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可以的。”这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思路是配置应该趋于均衡,但二八行情会否结束,其认为判断还为时过早。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则认为,他认为,未来对创业板走势的判断还是要落实到估值与业绩,在估值仍处高位、成长性不断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普涨机会。“创业板内个股的分化或将愈发明显,可趁普涨机会将成长性标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建议重点关注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标的。”

  相关阅读

  风险偏好提升带来创业板反弹私募看好短期热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在经历持续下跌调整后,创业板最近迎来强势表现,近一个月指数涨幅10%左右,相关龙头股票成为市场焦点。在私募人士看来,这次行情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创业板承接了市场的热点,但是反弹不意味着反转。有的私募认为创业板已经见底,有的则认为还不能放心买。据了解,部分私募配置创业板股票的比例在10%左右或者以内,目前仍在观察。私募现阶段配置比较均衡,跟随市场热点,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风险偏好提升带来行情

  关于这波创业板的行情,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大多数私募认为,仍属于反弹,并非反转,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创业板承接了市场的热点。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告诉记者,近期创业板反弹,背后主要原因是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度在逐步提升。“之前大家都追求确定性,买龙头、白马股,但下半年不管是周期股、成长股、雄安新区等主题投资机会的出现,可能都是一种风险偏好提升的反映,背后基本面还不能真正支撑,比如很多公司披露的中报业绩一般,估值也没有真正到能放心买的地步,就是借着市场的风向表现一下,因为过去调整比较多。”

  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则表示,创业板在目前位置有所启动,可能不是短期的行情,因为创业板超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大家配置得比较少,资金稍微有所配置,创业板就容易上涨。“从去年初市场调整到现在,市场分化很大,创业板也一直在跌,最近一些龙头股开了好头,他们有好的商业模式,行业空间大,估值方式要从业务价值或者从市销率去看,所以出现反弹比较正常。”

  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认为,今年漂亮50涨幅较大,市场风险偏好高的资金找不到投资标的,就买入一直没有表现的创业板股票,“有些龙头公司拥有较强技术水平,业绩也比较靓丽,我觉得创业板这波反弹还能持续一阵子。”

  南方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这波创业板的反弹行情比原来预想整整滞后了一个月,“我们本来预计6月底、7月初一些高成长的品种会上涨,没想到中间资源股突然暴涨,市场被资源股的热点吸引,但现在资源股股价也涨不动了,蓝筹股也难以赚钱,市场出现真空阶段,资金需要新的热点,所以创业板开始承接,反弹晚了一个月。”

  该私募董事长也认为,这次创业板反弹启动两三周,一些龙头股已经有不错的赚钱效应,但目前高度不好判断,可能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因为这波行情并非业绩带动,并非估值和业绩的双提升。

  私募对是否见底分歧较大

  记者了解到,有的私募认为创业板已经见底,有的觉得成长股还不能放心买。

  吴险峰表示,“从技术上可以确认,同时从市场氛围来看,创业板在这个位置已经见底,但是并不意味着要大涨。主板也未必一定会跌,未来市场将告别一九行情,投资的逻辑和热点是多元化的,既可以买估值合理的新兴产业股票,也可以买低市盈率的价值股,还可以买景气度向上的周期股。”

  但吴险峰也提醒,虽然创业板系统性风险已经结束,但个股的风险还不能排除,比如有些壳公司市值20、30亿元,业务也不行,风险就很大,还有一些成长性跟不上的公司也要小心,“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价值和所处的行业。”

  陈家琳则认为,今年市场没有太大系统性风险,总体比较稳定,最近大家阶段性风险偏好高一些,但是创业板的股票还没有到性价比有吸引力的底部。“我们本来认为今年年底、明年初创业板能调整到位,不管内生增长不及预期,还是之前外延并购产生的商誉损失等,本来想着等年报公布能有一次出清,但现在大家等不及了开始动手,显然还没到真正可以大批量放心买入的阶段。”

  前述南方中型私募董事长判断,现在70%的创业板的股票仍然是贵的,“某券商报告显示,中国股市和国外相比,科技股的估值整体偏高,但里面有一些好的企业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前景的,没法用估值来算,放到国外也能给比较高的溢价,比如某些语音识别技术的股票,市场份额很大,虽然没有赚钱,但是有很大使用价值,是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公司,但创业板70%的股票没有这种水平。”

  私募配置比例较低

  跟随市场节奏精选个股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私募配置创业板股票的比例在10%左右,不算高,目前仍在观察。私募现阶段配置比较均衡,有的会跟随市场热点,有的则自下而上精选有业绩的个股。

  陈家琳表示,现在主仓位仍在基本面较好的价值股里面,主要是高质量成长、有合理估值的股票,比如消费、金融、医疗服务、智能制造、国企改革等方向,创业板配置比例不到10%,“创业板我们买的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我们定义的成长股是20%左右增速对应20倍市盈率,才能接受,我们也预留了一部分现金,会紧密跟踪市场情绪的变化、成长股的调整幅度,再考虑买入。”

  何震表示,今年主要是自下而上选择一些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比如苹果产业链的公司,总体表现较好,从中报披露情况看这些标的业绩、产业情况还不错,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吴险峰表示,目前在配置上相对均衡,主要是选取好公司,再适当结合市场风格和热点来操作,主要买了新能源、跟雄安相关的环保、无人零售等板块,这些产业空间大,找到里面的核心企业进行投资,目前创业板配置只有10%左右。

  京福资产投资经理武文奇表示,上半年蓝筹股大涨,金融、银行、家电、白酒等估值修复已经差不多,而周期股涨价带来的上涨也告一段落,所以还是要从中小创里去寻找新兴行业的机会,看好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通讯、互联网金融等方向,“最近我们卖掉了有色金属、化工、稀土等,重点布局中小创、通讯行业等。”

  但前述南方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今年整体仓位一直比较低,因为市场一直没有比较安全的、整体性的机会,蓝筹股、资源股、创业板都炒了一波,但对于大资金来说并不好做,“我们预计今年的行情就是资金在极少的板块之间来回游走,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都还会有阶段性的反弹,但是创业板大部分股票仍然没有价值。”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业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