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汪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创业板走在十字路口

时间:2017-07-18 10:49    来源:枫眼观经济  

  本文作者为北京博瑞达鑫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汪杰

  前言:

  过去一周,被誉为创业板由夕阳西下迈向黑暗深渊一周。创业板指数由7月7日收盘的1835.44点坠落至7月14日收盘1745.57点,跌幅高达90点或4.9%,创近一年最大周跌幅。

  正文:

  17日,创业板更是彻底走向死亡地狱之门。开盘后,创业板个股开始闪崩节奏,而创业板指数低开后迅速下挫,一路跳水,截至收盘报收1656.43点,暴跌5.11%或者89.14点,创下2015年1月以来历史新低,同时创下2016年12月12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创业板指大跳水引发市场连锁反应,沪综指、深成指均开启跳水模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4%,深证指数大跌3.57%。截至收盘,两市跌停数量达474家,更有1239只个股跌幅超7%,2864只个股惨跌,仅有156只个股飘红。

  17日,除去第二大权重股乐视一直停牌,创业板龙头老大温氏股份(19.52 -2.30%,诊股)跌幅8.14%,第三大权重股三聚环保(30.86 +0.36%,诊股)跌幅3.30%,第四大权重股东方财富(10.34 -1.05%,诊股)直接跌停,第五大权重股碧水源(16.90 +1.81%,诊股)跌幅4.05%,创业板块另有超过220只股票跌停。其他个股也大部分惨不忍睹,如此行情,堪称股灾5.0。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创业板创下近一年最大日跌幅和股灾新低的同时,上证50指数却在一路上涨中创出近两年新高,盘中达到2663.28点。此番“二八分化”局面,更是将上半年“漂亮50,要命3000”的行情演绎到极致。

  细细想来,市场确实在用脚投票,从行情表现上来看,创业板权重股的表现令人担忧。权重位居前四的温氏股份、乐视网(30.68 停牌,诊股)、三聚环保和东方财富,几乎都“身陷囹圄”:温氏股份7月13日发布半年报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下降73.71%-77.86%,原因是猪肉价格下滑造成的,14日顺势大跌7.01%,17日继续暴跌8.14%;

  乐视网,负面新闻接连不断,各种风波也是走马灯似轮番上阵,每天准时出现都在各大财经头版头条,重度持仓的基金公司、券商自营等机构忙着下调修正乐视网的估值的同时,14日晚间乐视网又爆出一大利空,公司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6.37亿至6.4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84亿元,因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暂时逃过一劫,但是一旦复牌,估算下来3、4个跌停板在所难免;

  三聚环保也是“命运多舛”,在一个月前,三聚环保因百亿合同真假被质疑,虽公司曾为此发布公告澄清过,但14日仍大跌8.67%。东方财富15日晚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大幅度下滑,导致17日直接跌停......其他权重股方面,由于神雾集团的“黑天鹅事件”尚在发酵中,神雾环保(24.16 停牌,诊股)和神雾节能(28.96 停牌,诊股)仍在质疑风波中打转,尽管10日晚间两家公司纷纷发布半年报预告增幅都在100%左右,但仍然跌跌不休,14日更是双双跌停,17日直接双双停牌……权重股是创业板的“火车头”,当年能跻身权重股的公司,无不是行业龙头或者佼佼者。

  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权重股尚且如此,其他个股尚能饭否?

  回首2015年6月5日,创业板指数在一路高歌猛进创下历史最高点4037.96点后刹那间的芳华,一转眼间已经成为过往云烟;相比起上证指数在蹒跚中开始慢慢的复苏之路,从股灾后最低点2638.30点逐渐回升至14日3222.42点,已经初露黎明的曙光;而创业板似乎深陷泥潭,无法自拔,踉踉跄跄之下,除去6月份短暂回暖之外,几乎一路下跌,目前已经创下股灾后新低1656.43点,而且似乎尚有进一步下探趋势。

  创业板快速陨落和上证50持续上涨的背后是A股投资策略与投资风格的转化。

  价值投资是市场永恒不变的主线。单单依靠财务造假突击上市圈钱,凭借高送转、借壳、并购重组等概念一飞冲天,人为造神造富、忽悠胡扯蒙混过关等,注定不能善始善终,真本清源,那些在牛市大跃进运动中的“暴发户”,最重要被打回原形。资本市场是残酷,但又是公正的,如果资本市场一味在迎合所谓概念,所谓的模式,所谓的理想等等,这将是一个畸形扭曲的资本市场,而不是一个有效的市场,更不是一个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

  创新是文明前进的源动力,是国家发展的催化剂,更是行业发展的助推器。迈入创业板是中、小企业在行业创新路上的重要里程碑,那些在行业领先、技术革新与模式重塑的创新型企业,理应进入创业板这个大家庭;同时,他们理应经受得起资本市场检验与洗礼,并接受投资者质询、研究乃至用真金白银的“脚投票”,成为真正市场“风向标”与“压舱石”。

  全国金融会议已经胜利召开,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会议三项任务,更是三条主线。

  ——对症下药,创业板的“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尚需要从源头上下功夫。

  创业板上市公司更需从细分行业前瞻预判性、商业模式可行可持续性以及与实体经济联动性上增加区分度,优中选优;

  由于创业板的牛市曾经辉煌与快速陨落,以及最近板块大部分股票的持续低迷,还有各种媒体爆出的审批环节、财务造假、成长性存疑,都给创业板的审批环节提出挑战,防控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带病上市”理应成为重中之重,严防出现大面积退市风险;

  相对宽松的审批准入条件,让不少当年不符合上市条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顺利进入创业板序列,尔后的高位减持套现行为更是让人诟病。

  创业板的准入标准与审批制度的改革必须箭在弦上。

  枫眼观点: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创业板历经长达两年之久的漫长调整是时候开始筑底反弹了,但这种反弹不是昙花一现,也不是揠苗助长,更不是雨露均沾,而是去伪存真。

  板块中那些估值较低、边际较高、成长性好的龙头白马股更具有价值,那些相对低估值、业绩优良的蓝筹股更容易获得投资意愿资金的青睐,未来反弹力度和周期会更加看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汪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