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创业板为何被存量资金“打入冷宫”?

时间:2017-07-15 21:5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创业板为何被存量资金“打入冷宫”?机构:错杀股正在酝酿生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创业板指昨日重挫1.87%,创出一年来最大周跌幅,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上证50再创近两年新高。可以说,“上证50”与“创业板指”越来越呈现此消彼长式的“冰火两重天”格局。为什么通常能够耗费主力更少资金、能够博得投资者更多眼球的创业板指突然性感不再了呢?创业板中究竟掩埋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地雷呢?

  7月14日,上证50指数收盘上扬0.85%,再创近两年新高;而创业板指则重挫1.87%,且本周下跌幅度达到4.9%,创出一年来最大周跌幅。创业板中,除三聚环保、神雾环保、温氏股份等不少公司股价逼近年内新低之外,网宿科技、掌趣科技、铁汉生态等创业板大权重纷纷破位闪崩。

  蓝筹白马与小盘成长的不停裂变,使A股指数表现越来越像一场“宫斗剧”。表面平静的沪深指数“后宫”之中,“上证50”与“创业板指”越来越呈现此消彼长式的“冰火两重天”格局。此前性情木讷的“上证50”天生身材丰满,今年来日益博得圣恩;而此前身材性感妖娆的“创业板指”却大失宠爱,甚至被人担心会否被“打入冷宫”。

  回首A股此前的牛市惯例,通常大盘小盘交错前行,二者卿卿我我,亲密无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而今年以来,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蓝筹,与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小盘成长,却聚少离多,形同陌路,分崩离析,分道扬镳。而这也折射出资金从“天平座”到“处女座”的嬗变——此前增量资金不断入场,你好我好大家好;而今存量资金为王,标的选择上只能更鸡毛、更挑剔,但也更愿从一而终。

  当二者携手而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眼下的我们,究竟应该继续紧随一路高歌的蓝筹白马,还是逐步低吸已经从高处坠落的小盘成长呢?

  1、并非只有创业板“很受伤”

  当小散分分钟被碾成齑粉,我们说,创业板指人气不行,气人倒是没问题。

  下图为一年来创业板指数的周线图。其中,7月14日的创业板指数已经再度逼近前期低点。

  

 

  为什么通常能够耗费主力更少资金、能够博得投资者更多眼球的创业板指突然性感不再了呢?创业板中究竟掩埋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地雷呢?

  首先,“业绩为王”的中报时代,创业板公司盈利表现却隔三差五的让人失望。

  以温氏股份为例,公司曾在2016年一举夺下创业板"最赚钱公司"桂冠,并向来被市场视为“创业板蓝筹”,但由于猪鸡价格齐跌,公司只得抛出一份业绩下降超过7成的中报预告,瞬间点燃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担忧。加上“戴维斯双杀”在创业板中向来容易发威,公司股价的放量下跌,直接带动了创业板指的顺势而下。

  其次,创业板中还藏有一颗重磅炸弹迟迟没有引爆,那就是乐视网。

  随着乐视网事件的持续发酵,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安全性有所担忧。而且投资者普遍担忧乐视网复牌会给创业板指数带来更大的冲击,这也是现在对创业板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第三,从更深层次来看,除了IPO提速对创业板公司的“直接打击”之外,一直以来蔓延于创业板公司的“外延式”成长道路越来越临近“被证伪”阶段。

  从2013年开始的并购周期将上市地位带来的四重壳价值发挥的淋漓尽致,壳价值随并购借壳等高发带来的正反馈水涨船高,也帮助中小创到2015年上半年迎来估值最顶峰。但从2016年开始,监管态度转变,脱虚入实背景下监管政策明显收严,并购、再融资和借壳难度均加大。此前,并购并表带来的业绩增长给上市公司带来诸多好处,资金热情参与;但是,负反馈周期内,业绩高基数、并购难度加大而又必须要继续往下走下去、收购对象业绩不及预期带来的商誉减值压力、此前热情参与其中的各方资金变成了解禁潮、收购后的资产整合需要的时间精力,因此创业板公司股价也不得不面临下行压力。

  实际上除了上证50与创业板指数的分化,或者说除了“漂亮50”与“要命3000”的分化,A股市场还发生了许多值得关注的变化——曾经备受市场宠爱的ST个股、次新股和高送转,在最近的几个月中集体“遇冷”。

  因此,表面上看到的仅是“创业板指”的失宠,实际上还有ST、壳公司、高送转、概念股、次新股等一众嫔妃都没有能够敌得过蓝筹白马。而这背后所折射的,是A股投资生态的变迁——这必将是一个重争王后的新时代。

  正如观合(浙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忠波分析指出的,未来可持续成长的优质公司将获得市场给予的高估值。尤其在资本市场国际化与股票发行市场化持续推进背景下,“蓝筹溢价”不仅会推动A股估值体系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也将引领A股赚钱逻辑真正完成从“投机”向“投资”的转变。

  2、继续追高还是谨慎低吸?

  整体来看,存量资金已经越来越愿意选择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投资模式,因此不少机构也纷纷建议顺势而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绩差股及高估值股票出现下跌,表明市场的选股思路是业绩为王。

  对于短期投资机会,科德投资也认为,“两低一高”将是主要考虑。

  首先,高分红率。近期以银行为代表的高分红率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较高的分红率能够覆盖个股下跌的风险,这样的机会对市场来说比较宝贵。

  第二,低股价。从以往行情的经验来看,在指数拉升之后市场往往会进入补涨阶段,此时低价股走出一波补涨行情的概率较大,五元以下的低价股尤其值得关注。

  第三,低市盈率。市盈率低往往意味着风险较低,在风险偏好较低的市场环境里面,低市盈率的个股关注度也会提升。

  但有一点变化也非常值得关注。随着上证50指数的持续走高,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提示风险。钱坤投资便认为,目前的大盘股已经不再便宜。“近来股指的上涨,基本依赖于大盘蓝筹股的强势上行,资金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盘股与中小创的行情继续向极致前进。但就目前的价格而言,大盘股已经不便宜,不适合追涨。市场走到极致就会有均值回归的过程出现,绩优小盘股的弹性较强,成长性一旦被市场发现会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中银国际同样认为已经值得在创业板中寻得机会。根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由17年1季度的54%回升至66%,中小板增速32%,与17年1季度基本持平。对于创业板而言,对板块利润增速贡献最大的是电子、化工、机械。整体来看,周期确定见顶回落,成长有望趋稳向上,部分错杀机会值得把握。

  存量资金永远都是“处女座”,他们失之挑剔,却亦能得之专情。只是,在白马蓝筹与小盘成长之间,资金博弈将何时切换,目前仍是未知数,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业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