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叶诗文强势回归200米混合泳夺冠,“这是我走出低谷的第一步”

时间:2017-09-04 14:44    来源:新华社  

  女子400米混合泳排名第六,以半决赛第三名成绩晋级200米混合泳决赛的叶诗文却在决赛中厚积薄发,游出了2分10秒91自里约奥运会后的最好成绩。获胜后的“小叶子”面带浅笑,亦如五年前的伦敦。

  “今天这个成绩是最近一年以来游得最快的成绩,突破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出现在混采区的叶诗文,长舒一口气,终于露出了笑容。

  熟悉叶诗文的人都知道,在伦敦奥运会的泳池里,她一飞冲天,当时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单届获得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上届全运会后,叶诗文在获得200米混合泳金牌后,拿遍了所有国内外所有重大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不过随后因为身体发育等原因,她却陷入了长时间低谷,以至于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在领奖台上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

  “这几年我一直都处于低谷,虽然平时训练成绩不错,但总是没有办法在比赛中发挥出来,因为每次到比赛中,自己总是会有那种想赢怕输的心理,就会很难去战胜它。”卫冕200米混合泳全运会冠军后叶诗文说,这是她慢慢尝试走出低谷的第一步。

  心态一直是叶诗文的“顽疾”。在400米混合泳失利后,叶诗文几乎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我知道我自己这次的状态还可以,但是400米决赛的失利,让我对自己又产生了怀疑,我很害怕克服不了内心的恐惧,在200米中出现同样的情况,晚上基本上也不太能睡得着。”

  好在她的“焦虑”及时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开导,她在决赛前又重拾了自信。

  从“金满贯”到状态下滑,有人用“急速下坠”来形容她,而训练状态和比赛成绩的巨大反差,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内心的痛楚。世锦赛之后,教练徐国义曾对她说,先去上课。她却说:“我对游泳还有执念。”

  “这几年坚持下来,我觉得主要就是不甘心吧。我觉得自己在训练和生活中已经做到了极致,但是在比赛中却一直没能发挥出来,我不甘心。我相信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我会发挥出来。”叶诗文坚定地说。

  和四年前首夺全运会金牌时的开心相比,卫冕之后的叶诗文显得格外淡定。“因为我所有比赛的冠军都已经拿过了,对我来说,可能没有特别多的新鲜感了,今天我是觉得证明了自己。”

  战胜长久以来困扰自己的软肋,叶诗文却不言重回巅峰。“我现在还不敢说,但是肯定是向伦敦奥运会时的自己去努力吧。”全运会结束后,读书将成为她下半年的主要安排。

  混合泳游麻木了,叶诗文说明年想做些新的尝试和改变。“我其实是有想法,在200米项目上多游几个泳姿,都去尝试一下,200米混和400米混对我来说,已经游到麻木了,游到经常会恐惧,所以希望有新的泳姿来给我一些刺激。”

  前美国游泳队总教练、世界著名游泳教练马克·舒伯特还是很看好叶诗文的未来:“她的训练非常刻苦,也非常有天赋。也许换个项目,她还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叶诗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