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梅里特110米栏决赛获铜牌 2天后接受肾移植手术

时间:2015-08-29 21:19    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 梅里特(中) 用行动诠释“斗士”的真正含义 图 新华社  

    这是一出田坛传奇,阿里斯·梅里特——这位刘翔昔日赛场的老对手、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如今正用生命谱写一曲励志之歌。

  在昨晚进行的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谢尔盖·舒本科夫以12秒98爆冷夺冠,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3秒04获得第三名。尽管只有铜牌,但梅里特依然开心。“后天我就要接受肾脏移植手术了,这块奖牌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不想躺床上等手术

  从赛场到采访区,梅里特走得很慢——记者、粉丝的祝贺是一方面,最主要的却是他已濒临透支的身体。“我很累,随时都想一屁股坐下来。我觉得我已经耗尽全身所有的力气。”带着明显的疲惫,他如是说。

  梅里特本不该出现在世锦赛赛场,9月1日是他肾脏移植手术的时间。“在世锦赛后我会专注治疗。现在训练得越多,我的肾脏就会越糟,所以我需要接受肾移植手术。”梅里特透露,目前,他的肾脏只剩下20%的功能。两天后,他将接受姐姐拉托娅的捐献,完成手术。

  梅里特的肾衰竭来源于罕见的遗传性疾病。2012年9月,梅里特创造了12.80秒的世界纪录,然而到了2013年,他却被告知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因为肾脏问题而终结。从2013年10月到2014年4月,医院成了他去得最多的地方。

  2014年5月,梅里特奇迹般回到了他所挚爱的跑道,在加利福尼亚跑出了13秒78的成绩,尽管这是他四年来最差成绩,但梅里特特别满足。在今年美国尤金田径大奖赛上,梅里特跑出了13秒12的好成绩,赢得一张世锦赛入场券,这是美国110米栏最后一个名额。

  “当他们告诉我,我可能不能再跑下去的时候,我的整个世界都结束了。”梅里特透露,原本自己世锦赛的参赛计划已取消,但在病床上躺了几天后,他再也熬不住了。“我不想在床上等手术,那会逼疯我。现在我站在这里,还能跑起来,证明我是个斗士。”

  在赛道上跑到最后

  “我更愿意去享受生命,如果手术没有那么顺利,这可能将是我一生中最后一场比赛了。”面对采访,梅里特的开场白让人动容。

  细心的人会发现,来到北京,原本肌肉健硕的梅里特比以往纤瘦不少。“我的肾脏情况很复杂,我为此也改变训练方法和生活方式。”因为虚弱的肾脏不能消化蛋白质,因此,高强度的训练之外,梅里特还需控制饮食不能摄入足量的蛋白质,“而当我的肾脏功能下降到15%时,我就要彻底终止训练……但我不愿去想这一天的到来。”因为饮食上有所禁忌,他比2012年创纪录时瘦了很多,甚至让他难以应付高强度的训练。

  谈及手术,恐惧浮现在梅里特的脸上。“我非常害怕移植手术的到来,这种恐惧甚至超过我参加任何一场比赛,甚至超过奥运会的决赛。”他说,生病之后,自己跨栏的动作好像没有以往那般流畅清晰,“这曾让我非常痛苦,我渴望完美的比赛。”

  这两年梅里特一直刻意隐瞒自己的病情,而这次世锦赛才被外界知道,他觉得现在如释重负了。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手术,手术后好好康复,争取尽快回归赛场。“我不想放弃,里约奥运会我一定会去。”

  记者 厉苒苒 (本报北京今日电)

  相关链接

  体坛斗士

  克拉什尼奇 足球

  2006年,克罗地亚前锋克拉什尼奇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肾病。2009年1月,克拉什尼奇接受第一次换肾手术后出现排异反应(母亲所捐的肾脏)。3月,克拉什尼奇第二次手术成功(父亲所捐的肾脏),手术过后5个月,他就回到不莱梅俱乐部。

  阿朗佐·莫宁 篮球

  阿朗佐·莫宁职业生涯饱受伤病困扰。由于肾功能衰竭,莫宁不得不进行肾移植手术,术后竟神奇地重返赛场。2006年他在热火如愿夺得了第一个总冠军戒指。2014年8月,莫宁作为NBA传奇明星入选了NBA名人堂。

  乔纳·罗姆 橄榄球/健美

  这名新西兰橄榄球名将在2004年遭遇严重车祸后接受手术换肾。5年后,在世界健美锦标赛上,他成为了令人惊叹的“健美先生”,在男子90公斤以上级和男女混合比赛中,他都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厉苒苒

  收视指南

  央视五套今天18时30分将转播田径世锦赛女子跳高、800米、4×100米接力、男子5000米、铁饼、4×100米接力决赛实况,明晨7时30分将转播女子马拉松决赛实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梅里特,110米栏,铜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