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金球奖审美观:个人OR团队 时代属于梅西C罗

时间:2015-01-12 22:18    来源:腾讯体育  

    核心提示:球奖如今的标准名称是“国际足联金球奖”,这一奖项由诞生于1956年的“金球奖”和诞生于1991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合并而来。这两项奖项自2010年合并为全新的金球奖以来,争议一直不断,为了延续金球奖的传统,欧足联甚至模仿《法国足球》杂志社的评选规则和评选方式设立了“欧足联欧洲足球先生”这一奖项。


  腾讯体育1月12日讯 即使是1998年金球奖得主齐达内也对金球奖的评选标准感到迷惑:“应该明确投票标准,因为我认为这一奖项是对个人球场表现的嘉奖。”全年无冠的C罗(微博 数据) 加冕2013年金球先生已经引发媒体的争论,而C罗、诺伊尔2014年的竞争又引发了金球奖评选标准的争议。

  金球奖如今的标准名称是“国际足联金球奖”,这一奖项由诞生于1956年的“金球奖”和诞生于1991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合并而来。这两项奖项自2010年合并为全新的金球奖以来,争议一直不断,为了延续金球奖的传统,欧足联甚至模仿《法国足球》杂志社的评选规则和评选方式设立了“欧足联欧洲足球先生”这一奖项。

  金球奖评选的具体标准为:球员的个人表现以及集体成绩,包括天赋和公平竞赛精神在内的球员水平,职业生涯,人品加影响力。而在国际足联制定的金球先生标准中,并没有团队成绩的要求,而是强调球员在球场内外的表现。金球奖历来更重视表现,而世界足球先生却更重视名气,这是由两者的投票人群不同决定的。《法国足球》组织的金球奖由各国记者投票,而国际足联组织的世界足球先生则由各国家队教练和队长投票选出,两个奖项合并后,记者、主帅和球员各占三分之一比重。

  模糊的评选标准,投票人群的分散,让国际足联金球奖第一次颁奖就产生了巨大争议,帮助西班牙赢得世界杯冠军的伊涅斯塔(数据) 、哈维(微博 数据) 分列第2、3位,而拿到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世界杯亚军的斯内德(微博)甚至没能跻身三甲。在媒体投票中,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得票率仅排名第四,而斯内德排名榜首,在主教练、队长投票中,梅西均拿到最高的得票率,这让范博梅尔很不满:“也许你可以说梅西拥有未来十年都夺下金球奖的实力,但现在我们要看的是这一年来的表现。”

  

金球奖审美观:个人OR团队 时代属于梅西C罗

 

  梅西C罗堪称绝代双骄

  事实上,梅西拿到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为这一奖项奠定了名气、曝光率更重要的标准,而这一标准也决定了梅西、C罗已经四度包揽这一奖项,也极有可能第五次包揽的现实。其实,这又是世界足球先生一贯的标准,第一届世界足球先生颁发给只赢得联盟杯,但之前一年赢得世界杯冠军的马特乌斯,而金球奖颁发给了拿到这一年表现明显更出色,也得到欧冠亚军的帕潘。赢得欧洲杯的萨默尔赢得了1996年金球奖,名气更大的罗纳尔多则赢得了世界足球先生,2003年的金球奖颁发给内德维德,而齐达内得到了世界足球先生都印证了这一规律。

  金球奖历来重视奖杯,这也意味着团队表现是极为重要的评选标准,金球奖历史上只有五位无冠先生,分别是42岁得奖的马修斯,1964年打入46球队的丹尼斯-劳,1970年包揽欧洲、世界杯金靴的穆勒、1978年的基冈以及2000年的菲戈。在国际足联金球奖短短的四年历史上,梅西三连斩极具争议,但最差的一年也赢得国王杯,而在2013年,去年无冠的C罗力压欧冠冠军核心里贝里当选,拜仁边锋愤愤不平的表示:“C罗什么都没有赢得,而我赢得了一切,这已经无关足球本身,而是一个政治决定。”

  金球奖普遍被认同的评选标准是冠军,尤其是大赛年的冠军,普拉蒂尼力捧诺伊尔就是因为拜仁门将是世界杯冠军的代表球员,无缘2010年金球奖的哈维也表示,“足球很大程度上由结果决定,如果荷兰最终夺得世界杯,现在金球肯定是斯内德。”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影响力也逐渐下滑,欧冠的影响力却逐渐上升,近6位欧冠最佳射手包揽金球奖也说明了这一问题,这也造成了个人主义正在超过团队成绩的现实。

  与金球奖更广泛的评选标准相比,欧足联欧洲足球先生的评选标准更加具体,欧足联强调球员在欧冠、欧洲杯的表现要重于在联赛的表现。事实上,两项奖项四年间的评选结果仅有2次重叠,既2010年的梅西和2014年的C罗,梅西2012、2013年两度包揽金球奖,但欧洲足球先生却分别颁发给了在欧洲杯、欧冠有出色表现的伊涅斯塔和里贝里。以金球奖的历史和国际足联的权力,国际足联金球奖的权威地位不容动摇,但越来越多的争议也让金球奖的光环正在减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梅西C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