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中国足协是俱乐部欠薪罪魁

时间:2014-05-05 22:59    来源:百度百家  

 

    中国足协是俱乐部欠薪的罪魁

  2014年4月底,处于改革最前沿的深圳市,中甲俱乐部深圳红钻的球员集体曝出“欠薪丑闻”。这是1994年职业化以来20年里的第201起欠薪事件,从甲A、甲B到中超、中甲、中乙,平均每年不少于10起类似事件,情形与农民工被欠薪一样具有普遍性。

  在这201起讨薪事件中,与外援有关的超过70起。

  中国足坛的欠薪毒瘤长期存在,除了职业俱乐部投资人的法律意识淡漠,将球员当做自己的玩物因素之外,中国足协拒不执行《纪律处罚准则》中的规定,成为俱乐部欠薪丑闻不断的“罪魁祸首”。

  农民工被欠薪,曾经制造过一幕幕悲剧,令人唏嘘,最后惊动了国务院总理,情况有所好转。职业球员(包括国内球员和外援)被欠薪的乱象,不亚于农民工。甚至,因为长期被欠薪,球员给孩子买不起奶粉,自己负不起房租,没钱给父母支付住院医药费等悲催现实。

  球员被欠薪三个月或者六个月以上,成为家常便饭。迫于生存的压力,绝大多数情况下,球员都敢怒不敢言。有的所谓大型国企投资的豪门俱乐部,也曾经出现过拖欠工资,并且一年结一次奖金的情况。俱乐部美其名曰:资金周转需要时间,所以才一年一结。不管什么理由,都难以掩盖欠薪或者拖欠奖金的事实。

  即使在国际足坛有着不小影响力的德罗巴、阿内尔卡等外援,也陷入欠薪丑闻,最终不得不远离中超。德罗巴还把上海申花告到了FIFA,结果被FIFA判决赔偿德罗巴12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为1亿元。

  2013年,上海申花的外援莫雷诺等三名外援因为被欠薪,拒绝上场为球队比赛。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巴蒂斯塔辞职,主要原因就是被欠薪。上海申花全队还因为欠薪在2013年闹出了“罢训”丑闻,而罢训,曾经屡屡发生在中国足坛,95%以上都是因为欠薪。

  至于那些名不经传的外援,因为欠薪闹到FIFA的不胜枚举。中甲还有多家俱乐部因为拖欠外援薪水,被FIFA扣除联赛积分中的6分。比如说早已消失的南京有有,早已转让的北京宏登。

  前大连实德队主帅文加达和十数名球员一直在讨薪,俱乐部竟然冒用文加达的签名,所有这些都没有换来中国足协对俱乐部的严惩。中乙俱乐部青海森科此前长期欠薪,曾经在该俱乐部踢球的高健讨薪一年,期间被人威胁把腿打断。欠薪是事实,中国足协却依然在年底的时候给予注册。

  宋泰林、李允燮、朴东赫、维多维奇、布兰登、伦巴、洛兰特、卡洛斯、德里克、内尔松、马特拉齐、泰瑞克、堤亚哥、马科斯、阿尤、佩内夫、埃莫森、奥佩尔、佩特科维奇、菲利普、弗兰克、海德尔……一串长长的名字,写进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欠薪史。

  作为最高管理和监管机构的中国足协,面对俯拾皆是的欠薪案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从未以主动出击的方式维持和建立更为良好的秩序。其实,很简单,只要中国足协依法办事,不能说100%杜绝欠薪,最起码欠薪会基本绝迹。

  因为,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转会规则》规定,如果一家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或奖金累计超过3个月,则球员就可以单方面终止合同。也就是说,只要中国足协查实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或者奖金累计超过3个月,球员就可以自由转会。

  而且,拖欠球员工资或者奖金的俱乐部,还要受到警告、罚款、扣分、降级或者其他处罚。如果在下一个年度注册前,依然存在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的情况,则取消该俱乐部的注册资格。

  按照这样的规定,此前累计应该有十数家职业俱乐部被先后取消注册资格,却无一受到这样的严惩,甚至连警告和罚款都没有过。果真因为拖欠工资和奖金而扣除俱乐部联赛积分,甚至降级或者被取消注册资格的话,则后来者就不可能理直气壮地欠薪,中国足坛的欠薪丑闻也就不会一次次响遍世界足坛。

  要知道,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遗憾的是,面对欠薪乱象,中国足协从来采取的都是息事宁人或者和稀泥的方式,从未根据制度做出过正常的严厉处罚,客观上助涨了俱乐部欠薪的气焰。就在深圳红钻球员集体曝出欠薪丑闻之后,中国足协依然没有进行主动出击,任由丑闻蚕食这个行业本就不佳的形象,消耗人们心中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越来越微弱的信心。

  如果中国足协继续这样的模式:该用制度的时候,用了同情和感情。如果中国足协不把俱乐部关进制度的牢笼,欠薪的闹剧和丑闻会继续演绎下去,中国足球也会继续沦为笑柄,备受煎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足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