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李彦宏谈百度信息流:看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时间:2018-01-21 18:20    来源: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二维马)1月21日消息,在今天下午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在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的对话中,谈到了对于百度搜索与用户关系的思考,并由此解释了手机百度更名的深层次原因。

  在2017年初,陆奇刚刚来到百度的时候,李彦宏曾在一张纸上为自己列些了十个问题,代表未来百度发展中的十个方向和选择。今天,他揭秘了其中的第一个问题:手机的百度的DAU问题。

  “这不是一个新鲜问题,但是百度的新问题。我们以前衡量百度的指标,标准是,百度搜索回答用户多少搜索请求。

  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后,我们发现用户对于手机百度和百度搜索的期待是不一样的。因为PC时代,从百度搜索进去再跳转到另外一个网站,就已经和百度没什么关系了。但在移动时代,用户想的是,我用的是手机百度这个app,他们觉得上面的网页都跟百度有关系。虽然我们想的是,你搜索到结果后进一步点击后已经离开了百度。但用户觉得,百度是个app,应该提供更加直接干净的搜索体验。”

  用户与百度认知的不统一引发了李彦宏进一步的思考:

  “在百度app上,不管跳转多少次,我们都要负责。不论跳转多少次,都要有在百度网站一样的体验。人们用百度,默认是一个网站。而手机百度这个品牌,说明这个app只是一个附属品,主品牌还是停留在这个网站里面。

  所以我们最近改了名字,把手机百度改成了百度两个字。在PC或者wap上,都叫百度网页版或者wap版,手机上的百度才是我们的品牌产品。”

  手机百度上的信息流产品,无论是在流量上和广告上都是百度最近几个财报中的着重描述的一笔,李彦宏也对这个产品颇为关注。他表示,信息流是一个新的词,但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六七年前,百度曾经和Facebook谈过一轮合作,在讨论哪些Facebook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时候,对方就曾经提出过newsfeed的重要性。

  信息流和算法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李彦宏表示,微博和朋友圈中的信息流,是用过社交信号组织起来的,用户拥有更强的主动性。百度的信息流则是由算法组织,由机器推荐给用户,效率更高,但是没有社交信息流那么高的粘性。

  最佳的信息流状态,应该是既有社交,又有算法的信息流。李彦宏表示,用户越多,机器也会越理解你,算法分发也会越准确。我们不应该对信息流表现出恐惧,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算法的进步,机器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提供的内容质量也会越来越高。

  至于信息流的弊端和问题,李彦宏认为,过去20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都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看到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彦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