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数码落差?共享服务驾驶越老越吃瘪

时间:2017-01-29 22:30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Technews科技新报】即使同样是优步(Uber)、Lyft 的服务驾驶,也有数码落差?共享共乘博客“共享驾驶人”(The Rideshare Guy)调查发现,在 Uber、Lyft 的服务驾驶之中,越年轻的驾驶收入越多,年龄层越高,收入呈现递减。

  共享驾驶人是共享服务驾驶的社交博客,每年 1 月发布读者调查报告,2017 年 1 月报告由 1,150 名回复的共享服务驾驶读者统计而成。统计显示,担任驾驶最重要的因素分别是收入和弹性,有过半驾驶认为收入最重要,近 4 成认为弹性最重要,而认为其他包括公司文化、职涯成长、劳社保福利等等因素最重要的,都少到只有 3% 以下。

  不同驾驶的收入情况分布差距相当大,有 27.9% 只是打打酱油,收入只占总收入的很小部分,但也有 17.5% 人的收入几乎完全靠当共享服务驾驶。有 14.8% Uber 驾驶每小时只赚 5~9.99 美元,但也有 17.4% Uber 驾驶每小时赚 20~20.99 美元,大体上 Uber 驾驶的平均每小时收入是 15.68 美元,Lyft 则稍高些为每小时 17.5 美元。不过 Uber 驾驶还是占大多数,有 75% 主要为 Uber 驾驶,只有 20.4% 主要为 Lyft 驾驶。考量许多驾驶会挂着双手机同时接两个以上服务的单,计入这种情况后,为 Uber 驾驶的比率高达 88.3%,Lyft 则为 62.5%。

  有趣的是,尽管共乘服务的客户以年轻人为主,驾驶却是年龄层往上分布,18~30 岁只占 6.5%,31~40 岁也仅 16%,41~50 岁 23.5%,51~60 岁为最大宗占 29.7%,61 岁以上占 24.3%。

  驾驶大多为白人

  然而,尽管高龄驾驶较多,平均每小时收入却呈现很明显的随年龄递减现象,18~30 岁驾驶平均每小时收入 17.98 美元、31~40 岁 17.17 美元、41~50 岁 16.45 美元、51~60 岁 16.15 美元、61 岁以上仅有 14.57 美元。

  这会不会是一般刻板印象中的,年纪大的世代有“数码落差”所造成的?即使同样是共享服务驾驶,也有数码落差?

  这的确有可能,熟悉软件操作的年轻人在遇上平台服务的小问题时,比较容易自己排除解决,此外,挂着复数手机同时在两个以上平台等单的驾驶高达 67.7%,而通常是较年轻的驾驶比较会这样做,这减少了他们的空车时间,而能带来更多收入。

  但是,另一方面,这种收入分布也有可能是与数码能力完全无关的因素造成──年纪越大的驾驶人,体力越差,开完一趟车之后需要休息,不像年轻人可以连续接单,这也是年纪大驾驶比较不倾向同时接复数平台单的原因。此外,许多年龄较高的驾驶,已有一定的其他主业收入,帮共享平台开车只是赚点小外快,甚至只是为了多认识人,与乘客聊天打发时间,所以不必也不会积极抢单,自然来自共享平台的平均收入较差。

  这项调查还有其他有趣的发现,共享服务驾驶大多数为白人,高达 78.3%,远比美国全国白人比率 62.6% 高;此外,大学以上学历者有 53.3%,也远高于美国全国比率 33%。而女性驾驶的比率,Uber 为 19%、Lyft 为 19.2%,看起来很低,但是这已经远比全美国计程车司机女驾驶比率 12.7% 高,而纽约计程车司机更只有 1% 是女性。

  (首图来源:Flickr/Aaron Parecki CC BY 2.0)

  延伸阅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