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娱见】挖到魅族原副总裁马麟,乐视手机业务箭在弦上

时间:2014-05-22 16:39    来源:虎嗅网  

 

  魅族副总裁马麟离职的消息,在今年2月即已传开,而魅族创始人黄章则既未否定也未肯定:

  我不管这个事,我回归只做我最该做必须做的事,不该做的事我只能通通都交给白总,什么人事啊管理啊...都是我不用做不该做的事,并且白总完全可以做得好,也不会因为个别职位调动或人才流失影响结果。

  从去年10月开始流传乐视要做手机的消息以来,乐视就一直在默默挖各大手机厂商的高管人才。而最近的种种迹象表明,魅族副总裁马麟已经入职乐视。

  这个曾“担任魅族公司副总裁、领导研发了所有魅族旗舰级手机,同时领导推出了安卓深度定制系统Flyme OS”的马麟,其微博等社交账号正在全面“乐视化”。

  而在马麟的微博上,其关注列表也耐人寻味(点击看大图):

  马麟的同事之一:乐视大伟

  马麟微博转发乐视招聘信息

  在被马麟列为“同事”的ID中,一个名为“乐视大伟”的人,其实曾供职于小米,经过内部人向虎嗅君证实,杨大伟目前以入驻乐视的内容创意部。而在手机方面有丰富开发经验的马麟,在乐视将负责哪些具体事务,乐视方面则三缄其口,不过我们在乐迷论坛上还是能找得到些蛛丝马迹:

  在乐迷论坛仅仅开了3天的“智能移动设备”论坛版块,IM马麟与小米大伟一起担任了版主(在乐迷论坛用“小米大伟”作ID,可见其暧昧之意),并担开始活跃发言。综合以上信息,马麟加盟已然可以坐实。而马麟、杨大伟以及传闻中的魅族莫翠天加入,昭示着乐视在手机(平板?)业务的研发上似已箭在弦上。(点击可见大图)

  显然,预热已久的乐视手机与UI业务很可能都会由他来负责了。虽然仍有媒体猜测,乐视会与魅族合作生产手机,但虎嗅君第一时间向乐视官方求证得知,双方并不存在合作生产手机的计划。

  乐视对智能移动设备的渴求真的又那么强烈吗?

  在2013年底的乐视 “五屏”宣言中,电视是真正看得见、摸的着,属于自身产业闭环的产品,而手机、平板、PC和电影院都还是依靠外部力量整合。这其中,PC市场早已饱和,乐视与联想这样的PC巨头正面对抗没有任何优势;乐视目前的财力似乎也不足以撑起万达式的地产+电影院模式,而手机/平板则是移动视频抢占的市场,面对爱奇艺联合100+抢先一步发布的手机,乐视更有必要加快速度。

  乐视手机的优劣势

  发烧也好,情怀也好,和所有进军智能手机的玩家一样,乐视也有充足理由来投入智能手机市场。除了延长产业/价值链,继续完善所谓“乐视生态”等诸多愿景之外,乐视至少有这些问题需要解决:

  ① 渠道。这个问题与电视类似。国内手机大户联想一直不忍放弃苦心经营多年的线下渠道,就在于目前线下的强大下沉能力有深刻认识,而乐视如果要与之前小米等同行的饥饿营销划清界限,渠道问题不可回避。当然,乐视自然可以继续卖电视的套路,完全走线上模式。

  ② 产能。这样的疑问依然来自电视以及同行小米的经历。而且,手机产能问题可能更加突出。目前屏幕、芯片等核心技术仍然在国外厂商手中,它们俨然已成为各手机厂商在供应链上角力的焦点。如果单独生产手机,那么乐视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仍然由乐视致新出面,找到自己的股东之一富士康出面与上游供应商谈判。

  ③ 定位。在目前智能移动设备竞争已完全白热化之时,仍然有很多玩家进入,除了全功能手机外,美颜、音乐或者影音等细分市场的手机也一拥而上。看起来拿人们日常生活中能用来赚钱的噱头似乎被玩家瓜分殆尽。乐视未来的手机如何精准定位,成为决定其成败的极为重要因素。

  对视频与硬件市场有何影响?

  爱奇艺出手机能给百度rom和91助手带来的用户量,类似道理,既然乐视与360的合作已然坐实,那么作为重要的应用与分发平台,360能给乐视的好处恐远远不止流量导入那么简单。乐视手机对360手机助手的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由此,乐视与爱奇艺的对抗面积与等级再次提高,尽管它们彼此暗中较劲又不愿承认。

  而这意味着,藉由“娱乐”的名义,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界限在今年或将快速模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乐视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