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贸易“休战”,中国汽车市场展现强大影响力

时间:2018-12-04 17:39    来源:汽车之家  

   [ 亿欧导读 ] 中美贸易问题由此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但接下来的90天缓冲期,才是中美双方磋商与博弈的关键时期。

  财税,中美经贸摩擦,关税,高端化,汽车出口

图片来自“东方IC”

  12月1日,中美贸易摩擦终于迎来转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一次历史性的晚餐会晤。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这次会晤气氛友好、坦诚,长达两个半小时,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双方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

  美方也发表声明表示,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双方将加紧磋商,一旦谈判达成协议,今年以来加征的所有关税,都可能取消掉。

  中美贸易问题由此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自中美贸易出现摩擦以来,汽车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不仅影响在美生产的品牌车型进口中国,同时也让中国品牌在走出去的进程上受阻。那么,随着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好转,汽车产业能否时来运转?

  加速中国品牌走进成熟市场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中国汽车品牌也走过了非同寻常的40年。这期间中国品牌实力迅速提升,并在各个细分领域与合资品牌展开激烈竞争。除了在国内市场一争高下外,“走出去”成为当下中国品牌的新战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出口汽车总量为89.1万辆,与2016年70.83万辆的汽车出口量相比,增长达25.8%。其中,奇瑞、江淮、长城、长安等品牌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出口的主力军。

  虽然中国汽车出口量持续增长,但目前出口海外的车型仍以低端车为主,且出口结构主要以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为主,这样的情势很容易对品牌形象造成不利的影响,或阻碍未来中国高端车型在海外的销量突破。

  为进一步打造品牌影响力,当下中国车企正逐步推出中高端品牌,并意图挑战法规严苛、竞争激烈、准入门槛最高的美国市场。背后原因在于,只有经受住发达国家市场的考验,才能更有利于提升品牌竞争力。

  但中国品牌实现全球化的“野心”并非顺利,此前,广汽集团便有意进军美国市场,为此不仅在美国硅谷和底特律成立广汽硅谷研发中心,还在洛杉矶成立前瞻设计中心。甚至为迎合美国市场需求推出7座车型。未曾料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并采取限制措施”后,中美汽车贸易也将受到波及,造成广汽集团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暂且搁浅。

  随着中美双方贸易关系和解,为中国品牌创造了新“走出去”的机会,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一展拳脚。更为积极的信号是,就在中美贸易“休战”的第二天,中国汽车股票迎来大面积涨幅,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改善。

  缓解外资车企在华压力

  事实上,中美国贸易摩擦这一枪,更多地对在美生产的汽车品牌带来较大影响。其中包括特斯拉全系车型、奔驰GLS(参数|询价)、奔驰GLE,宝马X4、宝马X5、宝马X6、宝马X7、福特Mustang、探险者、F-150等车型,这些车型进口到中国时不得不加大购车成本。

  虽然很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不大,但对于特斯拉和林肯这些100%依靠进口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而言,却是危机重重。与此同时,各车企均有不同程度的“创伤”。

  特斯拉:多次调价影响销量

  今年5月中旬,中国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反应迅速,在短短数小时后即宣布下调Model S和Model X的在华售价,降价幅度从4.83万元到9万元不等。然而好景不长,受中国从7月6日起针对美国的整车进口关税从15%调整为40%,特斯拉率先将中国销售的全线车型价格上调,随后在8月中旬特斯拉又主动进行涨价了。

  经历“一降两升”之后,特斯拉今年在华销量受到波动,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3169辆,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7%,10月销量更下滑70%至211辆。为此,特斯拉不得不承担大部分关税来帮助客户降低购车成本,官网宣布从11月22日起,在中国的产品售价下调12%到26%。此外,贸易摩擦还加快特斯拉国产化步伐,7月签署投资协议,10月成功拿地并拟斥资20亿美元建设上海超级工厂,同时还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生产主管等30余个职位。

  林肯:加速国产化进程

  林肯汽车公司预计,由于中美贸易争端,到2020年,该公司在全球的年销量将达不到30万辆的目标。与此同时,林肯汽车计划于2022年在中国实现5款新车国产化,以降低成本和增加销量,在寻求加快国产化进程。

  目前,林肯出口中国的车型主要为:林肯MKZ、林肯MKC、航海家、林肯大陆和领航员。其中,林肯新飞行家将在2019年实现国产;林肯MKC和林肯MKZ则紧随其后;航海家将于2021年国产。

  通用:关闭7大工厂 引特朗普不满

  日前,通用汽车表示,面对传统汽油动力轿车市场停滞不前的局面,通用汽车将削减销售缓慢的车型产量,并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同时停止包括北美在内的7个工厂的生产,将更多资金转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

  通用原本意图通过“瘦身”寻求发展,但特朗普却因此大发雷霆,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要求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停止在中国生产汽车,并在美国俄亥俄州增设一家新的工厂来取代通用集团计划停止的5个工厂。”

  讴歌:将美产能转向中国

  贸易摩擦同样涉及在美生产的日系品牌,据外媒新闻报道,本田汽车旗下高端品牌讴歌有意将其美国的产能转移至中国,其讴歌RDX(进口)车型将由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担。虽然,国产讴歌RDX已于11月6日正式上市,但此前在售的讴歌RDX(进口)均为美国生产。

  宝马:下调全年利润目标

  日前,宝马汽车表示,由于无法实现此前制定的税前利润与去年持平的全年目标,将下调汽车利润率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全球贸易冲突升级带来的影响以及欧盟最新执行的排放规定。

  目前运营利润率保守估计为7%,无法保持与去年8-10%年利润持平的趋势。受此消息影响,宝马股价盘中一度暴跌6.1%,创2016年英国退欧以来的最大跌幅。

  沃尔沃:推迟IPO计划

  早在今年5月,彭博社就曾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已选择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三大银行来帮助沃尔沃汽车今年IPO,估值预计将在16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

  不过,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汽车类公司股价的普遍下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推迟了旗下瑞典豪华车制造商沃尔沃的上市计划。虽然此次宣布IPO计划“搁浅”,但沃尔沃仍表示,未来不排除上市的可能。

  从某种角度讲,中美贸易摩擦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外国品牌在华的投资。但需要承认的是,这也影响到一些车企的发展策略,打乱了他们的既定步伐。可以预见的是,中美贸易“休战”,可缓解外资车企尤其是美系车企在华的压力,促使两国贸易的平稳发展。

  编辑总结:

  经历半年的贸易摩擦,外资品牌更加认识到中国市场所对世界汽车产业带来的重要影响,并且明白贸易战的最终结果只有两败俱伤。由此来看,只有汽车大国之间开放、融合才更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最终实现双赢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双方仅有90天的“休战”。这意味着,如果90天内中美无法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等问题达成协议,美国仍会提高关税。那么,接下来的90天缓冲期,才是中美双方磋商与博弈的关键时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